2003-07-15 17:05:12磁力

老師,妳沒洗澡

還有工作的時候,出個門,總是要花點時間,抹個妝塗個粉,東挑西挑一件認為好看的衣服,深怕醜醜的出去見不得人,就像過去有一位學姐說的:「女人沒化妝就像沒穿衣服一樣。」是啊,這陣子我倒覺得自己出門就像在裸奔。

這段卸下沉重工作的日子,出門總是隨便就抓了一件衣服套上,拍個化妝水,擦點防曬用品,五分鐘就完成,放暑假前買的新衣服也一直苦無機會穿,因為實在找不到理由、場合要穿的這樣正式或者華麗,倒是我的另一半很鼓勵我穿給他看,不過打扮漂亮只為了給一個人看,我還是提不太起勁。

於是整個暑假到現在,我的美麗也大概只出現一次,而那次也只為了應徵家教用,其餘時間我實在是樸素到不行,這令我想起女人為何結了婚之後就會變成「糟糠」,變成黃臉婆並不是她為家庭或者那個男人付出多少,而是像我現在一樣,無所是事時整天窩在家裡,也苦無機會美麗。「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但我更相信再美麗的女子,也一定要有張漂亮包裝紙裝飾不完美的部分。

今天就在我匆匆忙忙的進入教室,準備拿起筆來教這群孩子們童詩的寫作技巧時,突然一個小男孩舉起著手說:「老師我有問題。」我心想:真好!都還沒開始進入上課,他已經有問題了,我微笑點點頭,指示他繼續往下問,他停了一會沒開口,我心想:大概是很難的問題吧,這小鬼還在思考。

就在這時候,他突然冒出一句:「老師你是不是又沒洗澡?」天啊!什麼叫做「又」沒洗澡?!這個「又」字真是刺眼,難不成我在他們心目中是一個不愛洗澡又臭又髒的老師嗎?我心裡頓時一荒,糟糕,昨天下午滿身汗回家後,洗過了澡便沒出門,窩冷氣房中也沒流汗,於是就這樣到睡到隔天,難道我身上哪裡出現髒髒被發現,這小子真厲害怎會猜到我昨天晚上沒洗,我東看西看檢查自己,沒有啊,很乾淨呢,我還是笑了笑問起這個小男生:「真的嗎?你怎會認為老師又沒洗澡啊?」

他支支吾吾的好像不敢說,我笑著暗示他說出來我不會生氣,他果然放心的緩緩吐出一個個字來:「因為老師每次上衣來都穿同樣的這幾件,這件上次也穿過了,只有下半身有變,所以老師沒有洗澡對不對?」

聽完後,我哈哈大笑起來,原來孩子心中的有沒有洗澡定義,就是每次穿的衣服都要不一樣,接著我摸摸他的頭告訴他:「好的,老師下次來都會有洗澡給你看喔。」他好像獲得解答一樣的開心,用力點點頭,愉快的作文課就這樣開始。

也許我真的應該要打扮打扮了,否則現在的我不只裸奔,而且還沒有洗澡;想到過去我的高中學生曾對著我說:「老師妳看起來好有錢。」他們的理由是我每次都穿不一樣的衣服,而且打扮得很漂亮,而今這些國小孩子居然因為我常穿同一件衣服,懷疑起我沒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