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23:27:35磁力

我的處女作-狗狗餅乾


 
 
因看到最近毒飼料跟毒餅乾的新聞,我就決定要自己動手做餅乾給泡泡吃。

打從國中上過家政課後,我再也沒做過任何西式點心,別說做啥點心,我根本平常不下廚的,我想到不會煮飯的一姐在家當宅女時,曾經跟我說過她要學做蛋糕,我那時候還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沒想到換我當宅女時,我居然是開始要學做餅乾。

我鮮少作飯,平常有作飯大概也只做給自己吃跟泡泡吃,因為做得不好吃,自己吃沒關係,至於泡泡,我想不管我做啥菜色,她都是百分百的愛。

在做狗餅乾之前,我還花了一個晚上做功課,同時還看了很多部落格的資訊,發現作法都寫得很簡單,我也以為就是這樣簡單,但實際上根本不是這樣啊。

比如麵粉要用低筋、中筋、高筋?要打全蛋?還是要把蛋黃跟蛋白分離?

這些問題都考倒了我,而且距離國中家政課的記憶已經這樣久了。

問了最會做菜的恩澤媽,對於西式料理她比較不熟,問了小秀姐,她說根據做蛋糕的經驗,要把蛋白蛋黃分開。

最後我問了小提(大魯哥最推薦的小提),感謝她在百忙之中還幫我解答,麵粉要用低筋的,並且要打全蛋,為什麼呢?小提說這樣才會發。

得到了解答後,我就出發去採買材料跟工具。

材料低筋麵粉、全麥麵粉、鮮奶、雞蛋、香草粉、無鹽奶油

(照片中葡萄乾是不小心入鏡,那我自己要吃的,千萬不可以加在狗餅乾內)

工具桿麵棍、篩子、秤、打蛋器、餅乾模型、烤盤紙、刷子(原本要在餅乾上在刷奶油,但是後來沒用到)、湯匙、玻璃紙

這些東西總共塊花了我將近一千元,身上的錢幾乎都花光後,就連想買刮刮樂都沒錢可買。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

1.首先要將蛋、奶油、鮮奶、香草粉都加入碗中用打蛋器打勻

讓蛋有發起來的感覺,就是可以了。

(我奶油真的是用太多了,原本要用一顆蛋,後來多加了兩顆,鮮奶也好像倒太多,光這第一道手續,我就打了30分鐘有,手已經有點酸累,我還在想說應該用果汁機攪一攪比較快勒)

2.把低筋麵粉用篩子過濾

分批過濾比較可以篩得乾淨,然後開始攪拌成糰。

(我原本以為100公克的低筋麵粉就可以搞定,沒想到500公克的低筋麵粉都用光了,還是無法成糰,當下還以為做錯了,原本想把這個麵糰給丟了,但後來又捨不得,於是再把全麥麵粉打開,再重複篩進碗裡,接著開始有非常黏稠的感覺,真的是太開心了。)

這時候全麥麵粉還是要一次次慢慢篩慢慢加,然後我就開始用手去搓揉,果然逐漸成糰,整個過程我大概花了快1個小時,光揉搓就花了好多力氣,而且我全身都沾滿了麵粉)

3.稍微擱置15分鐘,讓麵粉糰再發一點。

(這時候在秤子上量,媽啊,居然重達840公克,這已經可以做給10隻狗吃了吧)

(因為麵糰實在是太香了,所以泡泡一直忍不住想去吃它,整個製作過程,她都旁邊一直鬼吠,感覺就像是叫我要做快一點,她已經忍不住了。)

4.在桌面上灑上一點麵粉準備桿開

不灑的話會沾黏,接著把麵糰桿開,然後用模型壓出喜歡的形狀。

像我的麵糰很大一個,所以就分了6小份慢慢桿,我用的是塑膠模型,所以壓模也花了我不少力氣。

 
 
5.送進烤箱

我有在烤盤上鋪上烤盤紙,這樣會比較不黏,也比較不容易烤焦。

因為用的是小烤箱,所以不用預熱,但是在烤的過程,平均3分鐘就要去注意翻面,不然會容易烤焦。

6.好吃的餅乾出爐。

顏色只要變成金黃之後,就代表差不多了,放置冷卻,如果餅乾還是硬硬的,就代表成功了。

因為實在是做太多了,做了上百塊餅乾有,等涼了之後,我就把它包裝起來,分送給鄰居的狗狗,大概是我鮮奶跟奶油加了不少,鄰居們拿到都說好香,連他們自己都好想吃,狗狗更不用講,整個撲上來,想搶走我手上餅乾。

 
看到泡泡的吃樣,我想我這狗餅乾應該是100分吧。

心得:

做狗餅乾真的快要把我累死了,我到現在手還是很酸,就是很想把自己手剧斷的那種酸,但是為了泡泡的健康,我想這是值得的。

我後來實在是做太多了,做了上百片有,於是就包裝起來,也分享給網友,我想在我失業當宅女的時間,還會繼續來嘗試做更多不同口味的口餅乾。

最後,我實在太佩服恩澤媽了,一邊做菜一邊拍照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以及我以後吃麵包餅乾都要懷著感恩心,我自己動手做之後,才知道有多累啊。

琦琦 2009-05-12 01:28:36

我家附近沒有烘培材料坊
印象中上次我去逛大創39元台北車店..
看到很多東西..
不過那時候不知道要買啥米材料好
一點概念都沒有
下次去總店看看,總店貨比較多,應該可以一次買~
再來看看家附近的店家.

大感恩...
你是我查過裡面最詳細的

版主回應
大創我知道中山捷運站那家,東西頗多的,可以去找看看,不然就要找像勝利這種百貨五金行,我印象中東西挺齊全的。希望妳的餅乾可以做得順利成功喔^^ 2009-05-12 01:36:45
琦琦 2009-05-11 17:16:36

請問工具在哪買得阿?全聯買的到嗎?

版主回應
全聯我是不知道有無,你可以找看看,超市一般都會賣,基本工具應該都是會有的,我老家的五金大賣場是都有在賣,如果有烘培材料坊是比較方便的。 2009-05-11 23:33:34
阿圓、阿滾 2009-04-02 12:12:50

您好:

我們是《我の狗新聞台》(http://www.nownews.com/mydog/index1.htm)的主播阿圓和阿滾!我們好喜歡您的文章,不知是否可以向您邀稿,並轉載於《我の狗新聞台》?

如果您同意NOWnews.com轉載您的文章與圖片,請註明「格主暱稱」、「部落格名稱」及「部落格網址」回覆到阿圓、阿滾的專用信箱(pet@nownews.com),我們將盡速安排文章上架。感謝您!

Ps:如果您同意《我の狗新聞台》使用您所有文章,也請於來函中註明「同意使用本部落格所有文章」。 再次感謝!

【同意授權表格】
格主暱稱:
部落格名稱:
部落格文章標題:
文章網址:
二選一:僅同意使用本篇文章/同意使用本部落格所有「寵物」相關文章:

敬祝順利、平安

阿圓、阿滾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