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21:13:05磁力

恍如一世紀漫長的口考

這陣子的心思全掛在論文口考上,部落格也沒空寫上點什麼。

念了五年的碩士班,寫了近三年的論文,全都只為了等上這一刻。

這些口委,都是好幾年沒見的老師,再與他們見面時,第一句話都是說:「妳沒變!」

這是讓我感到很欣慰的,在這圈子工作久了,我沒有跟著變得腦滿腸肥,或者是變得愛擺譜裝架子,我仍然像學生時代一樣清純。當然也可能老師們這句話是告訴我,這麼多年了,還是一點長進都沒有也不一定。

過去在求學時,他們都是指導過我的師長,其中一位還是在我大學申請入學時,第二階段的口試老師,印象中那次口試非常折磨人,在我剛坐下時,老師第一句話就不客氣的對我說:「妳的氣質不適合唸中文系,還有妳不知道唸中文系沒前途嗎?」這種問話的口氣,好像是我上輩子就他欠錢沒還到現在,那時候我還真有點懷疑自己長得討人厭。

我當下心都涼了,但卻又微笑的回答他:「我的氣質不好是應該要唸中文系做個調整,至於念這個系沒前途,那今天來考試的人,都是想當沒前途的人嗎?老師怎可以教學生妄自菲薄?前途應該不是念哪個系決定的。」老師聽了,就說他沒問題問我了,叫我可以離開,我起身時,認為應該沒機會了,這時候老師又拋下一句話給:「還有機會再見到妳。」幾天後放榜公佈,我考了第一名。

這場論文口考,我想應該不比當年大學申請時輕鬆。

口考開始時,老師要我先說寫這本論文時的心得,我告訴他們:「辛苦真的是一言難盡。」

第一位口考委員先開了口:「我在大學時認識妳,覺得妳是很聰明優秀的學生,很多老師對妳抱予殷切期望,直到妳唸碩士,仍然是這般深切期許,認為妳應該會寫出本好論文,而後聽說妳去從政了,忙到沒時間好好寫自己論文......。」

聽到「從政」兩個字,當然要反駁老師,我只不過是工作餬口,跟從政差很遠。

而後老師要我先說自己論文優點跟缺點,我說多少個優點,他就講我多少個優點,缺點也同樣如此。這問題真的是太另類了。

於是我開始不停說自己的論文缺點,指導老師很緊張在旁提醒我:「老師要妳說自己優點,妳怎一個都沒說?」我心想:「我怎好意思說自己寫得多好,這好像不是我的作風。」

於是,我告訴現場的口委:「要說我論文的優點,就是我很努力的寫了十幾萬字,兩百多頁看起來煞有其事還像是本論文,以及在我工作繁重之餘,仍然堅持完成這本論文與我的學業,這是我覺得自己非常難得可以加分的地方。」

這時候第一個口委又開口了:「妳以前文筆很好,看完妳這本論文,我建議應該辭官再好好讀書,就可以再寫得更好,論述可以更精闢。」

聽到「辭官」兩字,我不再反駁,因為我哪是在「當官」啊?我也不過就是領立委薪水的「辛勞」,辭掉工作好好讀書,這也是我很想做的事情,現實與理想總有差距,肚子的溫飽更是要緊。

這時候指導老師趕緊為我辯護,他說:「磁力真的是太忙了,在論文最需要修改的階段,人在民進黨幫老闆選不分區,而後去了體委會,中間還有總統選舉,現在到立法院一樣忙......。」

整段話聽起來,感覺這幾年真的是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到頭來是一整個瞎忙,指導老師好心的辯護感覺沒有替我加分,這時候另外的老師也開口了:「在執黨工作,看得出來妳回答問題很官腔,證明從政的人口才要很好。」

我口才還好,但官腔,應該沒有吧?而且又聽到「執政黨」三個字,我馬上小聲的反駁:「明天開始就不是執政黨了,就是在野黨了,請老師們不要鞭太用力。」

而後老師給了諸多論文的建議後,又給了我一句話:「這些東西妳可能太忙也沒時間好好改,妳可以找下面的小助理,幫妳好好加進去。」

我下面哪來小助理啊?我自己就是小助理,老師真的是想太多了點。

我仍然感謝師長給予我這麼多的意見,但是不論我的論文寫得是好是壞,在這個圈子工作,就是我的「原罪」。

只是兩個小時口考下來,卻恍如一世紀這般漫長。

幸好師長們對我還算仁慈,給了我一個還算不錯的分數,公布成績時,他們還是告訴我,對我有很深的期待,應該要辭官好好再讀書,說得我實在是很汗顏。

上一篇:生日快樂

下一篇:畢業快樂

聞香而來的路人 2008-07-18 20:09:33

咦??不想從政啊???
那磁力美眉想要做甚麼? 寫作嗎?

weasley69 2008-06-13 13:36:12

看到你之前的文章..寫到妳的乾爹..我診麼想到黃任中跟小潘潘..有點色色的感覺~呵呵~

是忌妒嗎?妳這麼正點.是男人都會忌妒的八~哈^^

最近的新聞~釣魚台日本軍艦.惡意撞我們漁船的事~(我是蠻喜歡海釣的.海釣的魚都很大隻.種類又多.不過我也只有磯釣過.沒上過海釣船.軍艦倒是上過.哈)


是真的蠻扯的.釣魚台大陸也要.不過也不會這麼囂張~抓走我們的人.撞沉漁民的船.不只不用賠漁民.還要給日本錢.才放人回來= =&quot
第1時間.台灣政府方面.說要維持和平的官員.是蠻白木的.台灣軍艦都過去了.眼睜睜看對方把漁民擄走??

馬英九軟弱也不是1天2天了~到現在還在裝死不敢說話??

版主回應
不不,我這乾爹是真的乾爹,只差沒有拜儀式,他沒有女兒,所以待我如自己親身女兒般,跟小潘潘那個是不一樣的。男人不會忌妒我吧?!我也沒啥好讓人忌妒的。

釣魚台這件事情最荒繆的是這句「釣魚台是中國台灣的」這到底是怎樣的鳥話?還有對於劉先生的不惜一戰,國防部長居然說在「規劃中」,打仗還要規劃中。

馬先生就不想多說了,他任用的內閣以學者居多,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者,與社會民情脫鉤,那個環保署長的「那就祈禱吧」,腸病毒疫情再嚴重下去,我想他真的該要回去好好祈禱她官位是不是還保得住?還是不是能夠這樣呵呵笑得出來。

我們是選了馬惠帝,不然就是馬宅男,不是謝謝指教,就是依法行政,等他出面,就看他是否還會有更新的台詞。
2008-06-14 00:12:14
霓子 2008-06-06 08:55:42

磁力呀
恭喜恭喜....拍拍拍~~
前陣子去受訓,連你生日都忘了給你祝福,真是不好意思!^^&quot
最近好嗎?

版主回應
沒關係,生日是小事情,找時間大家在一起出來吃個飯,最近比前些日子好多了,我感覺比較沒這樣憂鬱。 2008-06-09 11: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