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9 00:24:26磁力

最後

昨天夜裡很晚才從辦公室離開,工作時間長達15多個小時,下電梯時,遇到輿情組同事,他熱血的聊起傍晚三大天王到黨中央開記者會的事情,疲累的我輕按下1樓數字鍵,電梯的門即使已關起,還是無法甩開讓人因無奈而轉為不耐的話題,即使到了一樓走出電梯,這個話題依舊惱人,無法停擺終結。

誰說身處在這個環境下,我就必須得跟著凌亂的氛圍去隨之起舞,亦或高興不高興。四個人我喜歡誰?這問題不重要,因為我無法代表多數黨員的意見;四個人我支持誰?這個問題問錯人了,因為我只有自己一票,這一票無法影響任何人,我喜歡誰不喜歡誰要投誰不投誰,一點都重要。

三大天王昨天在黨內召開記者會,跟一般人一樣,我也是藉由媒體轉播才知道內容,一邊看新聞畫面,我突然想到很多當老師的同學,在每次聚餐吃飯的場合上,總會聊到他們的「學生經」,總會談起他們班上有很多小圈圈,這個圈跟那個圈一定不和,而且還會彼此在部落格裡相互叫罵攻擊,或者亂放消息誰喜歡誰,或者忌妒老師比較疼誰,身為老師的他們,為了知道自己學生到底在想什麼,回到家還得認真拜讀學生的部落格。

我的同學說,學生的圈子基本上跟成人世界裡沒有什麼不同,他們也會因為彼此的利益不同,時而結盟、時而分散重組,又形成不同的圈圈,但他們的世界是比較單純的,沒有複雜的利益、得失,即使吵架後,也可以很快握手和好。

於是對於昨天三大天王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讓我突然想到在飯桌上同學們相互分享的一席話,於是這樣的鬥爭,即使四個人都是身為黨內重要的天王,更甚都已經是成年人,但他們的行為就像是小學生一樣。

原來成熟的心智與行為,並不一定會與年齡或者經歷成正比,即使是這些偉大的政治人物,為維護自己的利益情況下,也會出現小學生的舉動,昨天兩場記者會來回過招,我看到的是成人裡的小學生,但令人遺憾的是這些大人早就失去單純的赤子之心,他們做出小學生的舉動,卻沒有小學生的可愛。

記者會前,幾個記者來我辦公桌前翻閱晚報,其中有一個記者嘴裡唸著:「何必廝殺這樣嚴重?」以往當我還擁有許多熱情的時候,我也會發出這樣的感嘆,而今當熱情被環境消磨光的時候,我只能苦笑的說著:「如果政治人物都是聖人,都有超高涵養,完全不廝殺還做作揖而讓,還是政治圈嗎?新聞會好看嗎?沒有吵吵鬧鬧,就不會熱熱鬧鬧。」

我記得在一次黨慶會議上,播放著過去創黨的記錄片,檯面上的天王擁著民進黨黨旗,這是為民主共同奮鬥的最佳見證,這個片子讓我很感動,而且很想哭,於是便當沒吃完我就先離席,片子我沒有看到最後,因為最後的結果我已經知道,每個人都會變,因為改變,所以命運會讓彼此從同路走向陌路,好幾年前的執著,最後化成就是現在一場紛擾,假以時日這些人會像小學生一樣握手言和,但是是不是還存在著真心,只有當事人自己知曉。

照片引自2007/04/14東森新聞報。

上一篇:阿母,我出運啦!

下一篇:一切如昔

王餅妹 2007-04-29 17:17:57

說得妙!
像小學生一樣的天王...
但我們竟然要被小學生領導
真是天哪~~

版主回應
希望小學生也會有轉大人的一天。 2007-04-29 19: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