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17:59:09磁力

也有失常的時候

M是我的一個女性友人,她單身,年紀比我稍長些,穿著時髦,個性活潑開朗,追求的人不虞匱乏,她常說我跟她是同等級的女人。

但我並不這樣認為,並非跟她同等級不好,而是她經濟獨立自主,現在已經買了車子也買了房子,但這兩項都是目前我所沒有的,當然我擁有另一半這件事情,是她現在所沒有的。

她總會自我解讀至今還單身的理由:一個過分愛自己太多的人,是不容易輕易愛上任何人的。這句話在我過去單身時也如此說過。

從不會為愛情苦惱的她,最近與我聊天時,言語間透露出不尋常。

她問我愛情是什麼?
我告訴她,如果我可以解釋什麼叫做愛情,那就不叫做愛情。
我們永遠都在追求愛情,卻無法解釋愛情,這是一件多麼可笑的事情。她這麼嘲笑我。

她終於告訴我她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卻沒告訴我不該愛的人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對方是有婦之夫?還是只是擁有女朋友?還是她大搞同性戀?

「那天我們約好一塊吃晚餐,我在餐廳等了三十分鐘,他來電告訴我,今晚臨時要開會,所以沒有辦法前往赴約。」
「結果後來妳有因為失望生氣離開餐廳嗎?」我問。
「沒有,我倔強的點了兩份餐,自己吃了一份,也為他吃一份。」
「同時吃下兩份餐,妳不怕這樣身材一天晚上就變形?」我驚訝的說。
「當下沒想這樣多。」
「真有個性!」我心裡這樣想著。

「晚上要赴約前,我在鏡子前面衣服換了又換,總覺得自己穿什麼都不美,前後光穿衣服又脫衣服花了我一個小時,化妝更是花了我兩個鐘頭。」
「結果妳穿了什麼?不是晚禮服吧?!」
「我後來只穿牛仔褲,搭了一件牛仔外套,我決定用最輕鬆的方式面對自己喜歡的人。」
「於是妳也將濃妝卸下,又畫了一個淡妝?又覺得淡妝不好,於是左化右化,妳越來越不覺得自己到底哪裡美麗,夠不夠吸引他。」
「妳怎知道?」她驚呼,彷彿我看透她的心思。
「因為這就是戀愛的感覺,妳戀愛了。」我淡淡的說。
「當時的心情真是悲涼,自己為什麼不乾脆找一個可以隨CALL隨到的人一起吃飯算了。」
「那時候即便妳CALL任何人來,也無法取代他,別傻了!而且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不管他愛不愛妳,本來就是遺憾一場。」我說。

人是貪婪的動物,當開始有期待就會有失望,緊接著就是失落。
那個人往往即將在妳心裡消失時,卻又悄然出現,並給予一絲希望,於是失落永無止境的輪迴。

我的M友人後來沒有跟我說起這段感情的結果,或許結果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按照我對她的了解,她會這樣告訴自己:從明天開始再也不要那樣!再也不要因為男人而讓自己情緒忽喜忽悲,再也不要為了愛他而改變自己。

於是她會選擇放手,還給自己自由,而這段時間無心的付出,只是突然不夠愛自己的失常而已。

圖片來自幾米
TakaoChic 2006-11-01 22:05:58

就是降子的....
我們往往會追求情感上不可能達成的對象,
有一陣子把自己搞得似乎很可憐,
然後又告訴自己:我不要再這樣子了... 云云。
等到心靜了、找到幸福了,
前面那些通通都會忘光光。

對了,作者是艾倫狄波頓。

版主回應
這個說得真好,愛上一個永遠都不會愛你的人是很悲涼的,但是等改日找到幸福時候,再回首看看這段日子,或許會發現曾經瘋狂追求過的人,也許也沒想像中的好,也許跟我們也不是這樣適合;但也或許他太好了,好到我們追不上他的腳步,於是會慶幸當初沒有在一起,否則記憶裡的遺憾會更多。 2006-11-02 02: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