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14:36:00磁力

突然想起我的父親

最近另一半的父親身體狀況不好,一方面我也很擔心,也許他的父親就像是我自己的父親一樣,憨厚的「庄腳人」,平平凡凡、庸庸碌碌的一輩子,只為了整個家庭。

這幾天我也常想起我的父親,他是個老師,老師是固定的死薪水,你把學生教好好,薪水不會變多,也許學生的感激變多了,但是隨著時間一久,也許感恩之情變淡了,也不值一毛錢。

但我的父親卻不這樣想,他是一個很認真負責的老師,在這個驟變快速的時代裡,從過去可以體罰到不能體罰,從尊師重道到要和學生平起平坐跟朋友一樣;我的父親不停地在改變他舊有的思潮,曾經他也很掙扎,卻只能說服自己:「時代真的是不一樣了。」他選擇不教資優班,選擇和這群叛逆中的孩子成為好朋友,他選擇更多的付出,不是只為了一個穩定。

很多人都認為我是老師的小孩,我應該也要選擇從事老師的職業,穩定的工作、退休金、寒暑假,都是在不穩定社會中最吸引人的地方。只是我一直排斥這樣的工作,也許是我看到父親一輩子為教育付出,這個社會並沒有給予老師感激什麼,我不適合從事把青春心血,投資在這樣的時代下產生的孩子,因為我擔心我無法獲利回收,永遠只是永遠的一個循環,而後過完一生。

過去因為工作,實在很少回家,直到一次回家,我父親騎著機車到車站接我,我看到握在手把上的那雙手居然出現了老人斑,臉上也有,那是無法像他頭頂上的白髮,可以用黑色染髮劑掩蓋的,我驚覺到父親真的是變老了。

我突然想念過去父親那雙手,他是很強壯有力,我過去不聽話荒唐,都被他那雙手重重的打過,當然我也還記得很小的時候,父親常常會抱起我,當我童年盪鞦韆;只是現在的他,因為長期教書,手習慣性脫臼,肩膀也出現問題,需要每天作物理治療,當我看到自己照片的成長與成熟,我更深刻體認爸媽真的都老了。

現在看到我另一半,其實我很能體會他的心情,沒有人願意自己摯愛的親人遭受到病魔的折難,就像我們不願意看到自己的父親臥躺在病床上,一切的生命只能交給醫生和老天爺安排。

當我們想好好愛一個人時,從這一時刻就努力付出去愛,因為有時候人是禁不起等待一份愛;也許就當我們想愛一個人時,愛還在,人卻已經走遠了。

下一篇:贏者?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