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3 12:31:55磁力

今生來世

一個人對今生沒有把握了
怎寄望下輩子會如何?
就算有來生,
經過輪迴,
你確定還是會成為人身嗎?
就算是,
你還記得這個願?
還有這個福嗎?
--摘自慈濟證嚴法師

幾日前我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句話,心中真的是很震撼。

今生緣不了的希望,往往都寄託到下輩子去,就像得不到一段感情,我們會寄望下輩子再結個好緣;今生當不了有錢人,我們會冀求來世含著金湯匙出生;今生犯的過錯,我們期盼下輩子好好重新來過,彷彿我們永遠有數不完的下輩子可以用,下輩子永遠載滿著今生圓不了的缺憾。

以前朋友安慰我失戀時,總會附帶著說:「下輩子再重新好好再來愛過吧。」至今我看來,對於曾經憎恨、眷戀、不捨、遺憾的種種,這輩子帶給我愛、恨、嗔、痴的痛苦,這樣就夠了,下輩子我不願再與這輩子的遺憾再度結緣,甚至結怨。

因為我不知道下輩子到底在哪邊?下輩子我還會不會記得這樣的人?這樣一個曾經讓我哭、讓我笑、讓我傷神不已的人;即便記得,我一定要狠狠搶過夢婆湯,一口飲下,可以忘的都要忘的一乾二淨,不再與這輩子遺憾到下輩子裡還有所糾葛。

慢慢的,今生我願意選擇不去憎恨一個人,不去抱持一種遺憾過生活,就像我回眸一望,過去的一切再怎樣轟轟烈烈與精采,如今看來,我們都在各自的國度裡安然生活,沒有問候、沒有驚擾、不再交集。

但是至少當下我們曾經美好,於是至今不會有所遺憾。這輩子的緣,就在這輩子畫上句號,沒有奢求下輩子我們應該如何,因為這輩子我們都奢求不起天長地久,下輩子也不會渴望再續一個永恆。

祝福活在當下的我們,珍惜眼前屬於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