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30 01:13:20無常

學愛陌生人

當我需要的只是一個吻,就給我一個吻—只愛陌生人

最近心情還不錯,雖然還有一堆書被我丟在地上還沒讀。
在所有王菲的歌裡面,只愛陌生人有點令我困擾,因為我不愛陌生人,甚至有點討厭陌生人,而這個陌生人如果只會和我見一次面的話倒還好,有些人見了幾百次面,都還是個陌生人樣,我就很沒輒。我想了一下,我到底為什麼對陌生人有說不出的反感。如果真的有原因的話,目前我可以想得到的有兩點:
首先,我算是個多話的人吧,只要兩個人面對面超過三秒鐘以上沒有說話,我就會覺得陷入一種極度的尷尬中。為了避免尷尬情況發生,我只好不斷地拿話題來塘塞,而如果又遇到是陌生人的情況,就連要塞時間的話題都找不到,只能任由尷尬情況發生,這是我極度不想面對的。
還有,大部份的陌生人都會先由背景資料問起:你幾歲?讀那?喜歡那一型的?這些問題說不重要,其實也挺重要的。但是當做對話的開場白就實在是太糟了。尤其是「喜歡那一型」的這個問題絕對可以排名到前三討厭的題目,到底誰會無聊到沒事去想自己喜歡那一型的人啊!從小媽媽就苦心教導我不准挑食,青菜、蘿蔔都要,雖然蔬果類我做不到,但是人這一方面我倒是還頗不挑的,相信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知道我在講什麼,不然我也不會受到各方的責難。在這麼不挑的情況下,我實在不知道我到底喜歡那一型的。另外兩個可以排上前三名的題目大概就是:你是那一型的(對於定義我自己這件事,我想我也做不太來,每個人說的都不太一樣,所以我也無法藉由別人的定義提供一個標準答案)?你平常的娛樂是什麼(這個其實沒那麼糟,但就只是不愛而已)?
但是,他算是少數一個不像陌生人的陌生人吧。話不特多,但是每句話都還算挺得體的,講完之後,還不忘帶一抹微笑,我想我已經受夠臉上沒有笑容的人了,整個年度似乎都在忙著辦喪事一樣,所以記得帶微笑出門的人一定會得到一些特別送的分數。
於是,那天我主動打了一次電話給他,被約那麼多次了,總該主動約一次,不然會被認為很難搞。忘了他禮拜一有課,沒辦法,沒課的人是永遠記,不得別人什麼時候有課的,只是中秋節前一天還有課,還真是過份,於是我悻悻然地掛了照片。過了半個小時,他打電話來了,約我去逢甲。蹺課,不應該的行為,不過感覺有點小爽。
逢甲大概有三個月沒去過了吧。買些東西是免不了的,不過夜市畢竟是夜市,實在是很難挑起一個人的購買慾,如果食物不算的話,還好那天不怎麼餓。明明設定那天要買一頂帽子的,逛遍了幾乎整個逢甲,任何可能會有帽子的店都翻了,就是沒有一頂喜歡的,就在快放棄時,他說那裡還有一頂。黑色,不特別愛,不過有一頂墨綠色倒還挺不錯的,而且材質也不賴,雖然是中國做的,但手工還挺細緻,沒有必要為了反對而反對。當然,扭蛋也是免不了的,新扭蛋有火柴盒系列的,甚是精美。
陌生人,也不一定那麼討人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