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2 15:42:29hcc

看人民公僕有感

澤倫斯基的電視劇「人民公僕」,讓整齣劇成為具有說服力的,是將意外當選總統的高中老師,設定為歷史老師。

抱著《希臘羅馬名人傳》入眠,當選的第一夜,普魯塔克與希羅多德就到他的夢中討論民主與獨裁的優劣,順便推銷一下烏克蘭的優勢。在他面臨種種抉擇困境時,歷史人物一批一批上來提點他,並透過與歷史人物的對話,釐清自己的信念、確認自己的道路。曾經在課堂上對學生正義凜然的言詞,也是督促他堅守立場的力量。

素人成為總統,初始,場場公開演說,即義正嚴辭,脈絡分明,如實道來,都像在歷史課堂上的任何一節課一樣,自然。

素人成為總統,之後,面臨總總糾葛,不陷入混亂,能清楚方向,堅守立場,因為古往今來的歷史於胸,得以衡量。那些歷史人物曾經的美好理想與信念,也都成為自己的,也就成為期許自己成為的樣。

歷史人的腦袋裡到底放了多少東西?放了哪些東西?真的一言難盡。但是我能理解澤倫斯基在整部影片中一直強調的誠實與正直。不管擔任任何職位,歷史人腦袋裡的東西,不會容許自己做太笨、太壞的事。

以上純就影片角色而論。以下說的只是推測。

人民公僕在2015年推出,澤倫斯基是製作人。2019推出第三季,只有三集。第三季設定在2049基輔醫科大學。一群外表美好、腦袋一流的醫科學生,不屑上歷史課,歷史老師自信地說,不然就當作你們的休息空檔,把手邊的電子產品放下,我們來聊聊天。(可憐的歷史老師通常都是這樣開場白的),什麼是優秀的統治者?以這樣的開場,論述影片中的澤倫斯基如何把烏克蘭帶往美好的2049。真的很美好,看著影片的同時,我幾乎被說服。然後,同年,2019澤倫斯基宣佈參選總統,當選。

當選總統是影片「人民公僕」受歡迎的「意外」結果?抑或,「人民公僕」是為了當選總統而安排的「序曲」?長時間(影集共49集,2015-2019)透過影片鋪陳政見,建構其欲人民認知的人格,久而久之,真的會成真。此若為真,實在高招。

不過,除非這個人真的很壞,才有能力把自己不相信的東西講成自己的信念,不然,能講得出口的,多多少少是自己相信的。若就此而言,也就多多少少可以看得出澤倫斯基團隊們(編劇們)的政治意念吧!
ps1 基輔真是太美了,疫情一結束,就飛往基輔吧!

CY 2022-07-22 22:08:28

烏克蘭目前是戰爭狀態,基輔也被戰火無情攻擊到體無完膚!反問是要怎麼去?

版主回應
你又知道疫情什麼時候結束了?
你又知道我想看的是什麼?
哈哈哈!
2022-07-23 20: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