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22:24:46hcc

我們的社會不缺乏良善,但缺乏「知道」。

透過凝視一個生命故事,了解過去發生的事。縱使是曾經,你也不忍心、亦不忍忽視,進而想為他(她)做點什麼。即便什麼都做不了,你的珍視,已經足以為這個社會建構一種價值。這種價值,會讓這個社會更珍惜與敬重每一個生命存在的價值與尊嚴。

我希望上這樣的課。因此信念,才讓我願意是一個站在講台上的人。

以一個最近的事當引子。與我對話的是我的姊姊,一個心地柔軟而善良的人。

今年選舉時,談起了......「曾經的黨國體制還沒過去,選舉時須注意狹著黨國體制留下來的優勢而創造的局面,會影響選民的價值判斷,我們必須先撥除這一個層面,才是第一階段的『清楚』。」她言:「黨國體制早已結束,台灣民主政治已是全新樣貌,你不能用過去的事批判一個全新出發的人,並不公平。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人生本該往前看。」「全新的人?當此人的個性財富家族結構都還沒改變,且他一直的優勢是賤踩在他人的生命與尊嚴及財富等等而來,也不追究?」「那也都是過去的事了。」「你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嗎?」「不就是228等等那類的,一個走私菸的婦人引發的警民衝突。政府為了維護當時秩序不得不有一些比較嚴厲的手段。那樣的時代,不得不然啊!」

不得不然?不得不然可以被上綱到什麼狀態,讓被犧牲者都只是加害者的不得不然?

我跟善良的姊姊說,你是這樣的心軟,若我告訴你我知道的許許多多的故事的其中一個,你將淚流滿面,你將無法忽視一個生命于當時的苦難及一個家庭在接下來的三四十年間承受的不公平、憂懼慌恐擔心害怕等等人生最難承受的面向。

於是,我必須說228的故事。以及228接續下來的白色恐怖。那些「不得不然」絕對不是不得已。生命有些價值需絕對被護衛。

「你口口聲聲說的轉型正義難道不也是政治操弄的結果?」

我與姊姊的對話,也多次出現在與其他朋友的言談中。被換了新腦袋,縫上新舌頭,我們社會的中壯年以上這一群(就學時歷史課本只有半頁書寫台灣)父母師長,正在教導我們的下一代。思想被結紮的力道很深長,於是再是惡劣不過。

我們的社會不缺乏良善,但缺乏「知道」。轉型正義的路還很長。很難。

把曾經的故事有血有肉地說出來。凝視一個生命曾經承受的。接下來,或許會流淚或許會憤慨或許也還好。然後,我們的討論才可以展開。和解不是解決政治迫害(屠殺)的目標,直接面對真相,和解才會在。是以,歷史研究非常重要,透過歷史真相的還原,正義呈現,和平才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