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10:38:55hcc

失去的得到






後來,手機被扒了,在歷經一個月的旅行,回家之前五天。

這意味著,旅程中每一個仔細框選而留住的美景,每一個覺得值得回憶而按下攝影的時刻,每一個感動每一個震撼每一個快樂,每一個設想要與親友分享的畫面,以及在旅行之前也這樣設想著安排著擁有著的生活留影與資料,都不見了。當下心灰意冷沮喪至極。什麼都沒有了。

接下來的五天,看到美景就只能看,吃到好吃的就只能吃,期盼好久而看到的畫作就只能坐在它面前讓它陪我一陣。沒有新聞可以看,沒有訊息可以回,沒有管道可以分享。坐車的時候就只能放空,等餐的時候就只能發呆,沒事做的時候就只能沒事做。

慢慢覺得,世界進行的好慢,畫面更仔細聲音更清晰。慢得好悠閒啊。

後來發現,不用忙著拿出手機應付時間與自己。好自由啊。

什麼讓自己失去了自由?真的是手機?還是想要與外界保持聯繫的空虛?想要擁有所有擁有的貪心?或是因少有時間面對自己而不知如何跟自己相處的慌恐?還是從沒想過這一切的矇昧?

其實,旅程就像縮影人生。旅途中,每一時刻的美景與美好心情被仔細認真地框進自己心裡與相機裡,設想著,透過這樣的保存就能確實擁有,日後想念也會有個依據。但是,那麼多的相片與資料,旅行結束回歸日常,重溫的機會有多少?隨著每一次的更換手機,還不是被我們安安穩穩地放在屋子的某一個角落卻再也不會開啓。就像物品被以回憶過去與將來有用的藉口塞滿了整個屋子,塵封一層又一層。日子流逝,再也極少觸及它們。直到哪日人生旅途將盡,才發現堆疊整屋的過去與將來一個也派不上用場,一個也帶不走,反而成了自己內心與他人的負擔。

手機不見了,反而得到了被自己丟掉的自在清閑。難忘的美景還留在原地,曾經的感動或快樂已然發生又結束,旅途經歷而得的新知,忘了的已忘,留下的或許會繼續留下或哪一時也就遺忘,而時間又推進了一個月。但一個月前的自己已非現在。

回家辦了新手機,也決定把環境中那些以「哪一天會用得上」,實則是對過去回憶與為將來設想的貪念而留存的物品,一概清空。

還不錯,丟失了手機。

 
偽埃及人 2017-08-29 23:15:30

想要擁有所有擁有的貪心!!! --> 我 ><

Cyc 2017-08-24 16:12:53

得與失總不是那麼絕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