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22:39:40hcc

日本一定弱!? ^^

那日, 一位讓我尊敬十分的朋友和我做了一些討論, 其中我隨意地論斷了, 日本不會再有風光日子的......朋友訝異地問, 為什麼?

因為是我尊敬的人, 隨意開了口的論斷, 便也得找出幾個理由, 於是, 洋洋灑灑胡亂編寫地, 也成了篇......

不過先說明, 承諾朋友要再好好整理一次的工作尚未做, 便先充充好久都不曾更新的版面, 是有再思考的, 只不過, 呵呵, 不太精進......

以下......

日本自有始以來就沒在東亞強盛過, 西元三世紀始有有規模的王朝出現, 但第一次興盛期是對大唐的文化吸收, 之後就陷入封建時代. 並不是說封建時代不好, 但是古今中外的歷史呈現, 國力要強, 人民生活的水準要提高, 公共建設要齊備, 文化要提升等等等等, 多半都是要大一統的政權才有辦法的. (當然會有例外啦 ,像希臘城邦......不過話又說回來, 希臘每一個城邦都有獨一的自主權.....所以也不是那麼貼切......)

日本自西元十世紀左右一直到十九世紀中葉, 都維持封建狀態, 偶爾陷入戰國時代, 在這之間他們文化的特殊性也不高, 舉一例, 從唐朝習得的許許多多, 在日本現代化以前都還是文化的主要基調, 反觀中國, 變化已不知幾次, 反而要回頭向日本看看, 唐朝長什麼樣......

舉這個例子是要說明日本不是一個創造型的國家, 或許可以把原來的東西維持的很好, 或引入其他東西加以混合, 然後繼續修護, 繼續維持, 說好聽一點是有包容性, 但文化不只是包容性夠就可以的......維持現狀可以, 創造性的場景不會出現......

所以說來, 日本有作為一個強國需要有的內涵與力道嗎?

我覺得沒有, 不曾有有力道的政府, 不曾有有力道的建設, 不曾有有力道的文化或學術, 也沒有有力道的失敗.....我說的是至少這一千年以來......(事實上還可以舉例的.....^^)

那為什麼會在十九世紀崛起呢?

又是一個模仿.....明治維新......
一般而言, 都會把中國的自強運動與日本的明治維新相比, 然後說中國是失敗的而日本是成功的, 我接受技術層面上的說法......但若就精神層面, 我覺得"強度懷疑"之後, "打壞重來".....力道才會出現......這說的是中國......日本在模仿的情況下移花接木了西方技藝, 快速地西化, 富了國強了兵, 人民的素質卻不是西方世界工業化之後的素質( 工業革命累積出來的不只有富強, 西方的教育與民主都是工業革命累積出來的成果......), 國家的眼光也不是西方世界的眼光......(當然不是說西方世界好眼光, 是說日本裡外不一的矛盾......)學著人家向外侵略事實上就是一種不協調.....是封建體制之下的遺毒----軍國主義的私心. 侵略有成效嗎? 有的, 因為面對的是當時後還在大破大建當中的中國, 若當時的中國不是那個樣, 日本有強大的力量嗎? 或許有, 但是不會有舞台......(沒有舞台又要強大.....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大戰的失敗是必然的, 若是沒有國際局勢的轉變, 日本不會在經濟上比鄰近國家早跑一步.....早跑了一步的結果是如何呢? 日本被我們認知到的強是富有, 經濟上的富有, 而不是其他的富有...(例如文化啦 精神心靈啦 教育啦人文素養啦 人道主義啦等等等等.....都沒有,就是有錢這樣而已......啊! 還有, 就是頹廢與模仿功力一流的年輕人很多......不好意思, 人身攻擊了^^)

當然, 日本的民族性不僅從歷史上看的出來, 現在的日本社會也是清清楚楚的, 我沒去過日本, 沒真正跟日本人接觸過, 但我看電視劇(雖然也不多啦), 看書, 還有, 我ㄧ位至好的朋友在日本拿博士, 待了七八年吧, 點點滴滴聽他說著日本人的民族性......說真的, 我如果試著描述, 很多描述都會成為似乎情緒性的字眼......我不討厭日本, 但覺得這樣的民族性不容易讓一個國家開展出什麼樣的局面......(呵呵,我只說開展不出局面, 我同學說, 日本這個國家不用對他做什麼, 自然而然就會自我毀滅, 哈......)

不過總結一句話, 或許是我的成見, 因為在我的觀念裡, 富不是強, 軍事厲害不是強, 大家都怕他不是強.......有某種特出的, 有影響力的東西才算是.....但那是什麼東西呢.....我想, 你心理一定明白......

那,中國將強嗎? 如果就一般的強國的定義, 我從沒懷疑過! 從我小時候是個大中國主義者到現在是個台獨(呵呵, 不是綠色的, 我不是綠色的, 雖然我是台獨), 我都沒懷疑過中國一定再強, 從何得知? 我不清楚經濟,對軍事不了解, 但從歷史上來看, 中國有強的背景和能力......雖然不知道在共產黨治國之後, 人文方面有了什麼樣的損失, 但物質與地域的優勢, 一直都在......

看樣子就到選戰的結果了......
說實在地絕對不滿意綠色執政的結果, 但對藍色的歷史也沒有信心, 不知未來世界的經濟將是什麼樣的天下, 但絕對擔心文化與政治的自主權會隨著經濟的依附而搖擺, 甚至消失......有意識地談判或者自主決定依附, 不可悲, 可悲的是回首來時路才知道一切都已經來不及, 慢慢地默默地, 什麼喪失了還不自知......
水凡 2008-05-14 16:02:45

我們不是掀起波瀾的人
充其量我們只是站在浪裡的人罷了
如此這般
我們又怎麼去評斷這浪是高還是低...

浪高如何 浪低又怎樣

hcc 2008-05-10 20:59:10

真有風度!^^佩服佩服啊!

路人 2008-05-10 20:12:10

人文世界沒有絕對的對錯
可能我誤讀了.抱歉!
再這樣下去一定沒完沒了。
我只能說
路人,小梅子
下台一躹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