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2 08:27:12一片心

六道無常--三則

《法句譬喻經》無常品第一:
昔者天帝釋,五德離身,自知命盡,當下生世間,在陶作家,受驢胞胎。何謂五德:一者、身上光滅;二者、頭上華萎;三者、不樂本坐;四者、腋下汗臭;五者、塵土著身。以此五事,自知福盡,甚大愁憂,自念:「三界之中,濟人苦厄,唯有佛耳。」於是奔馳,往到佛所;時佛在耆闍崛山石室中坐禪,入普濟三昧,天帝見佛,稽首作禮,伏地至心,三自歸命,佛法聖眾。未起之間,其命忽出,便至陶家,驢母腹中作子。時驢自解,走瓦坏間,破壞坏器,其主打之,尋時傷胎,其神即還,入故身中,五德還備,復為天帝。
佛三昧覺,讚言:「善哉!天帝。能於殞命之際,歸命三尊,罪對已畢,不更勤苦。」爾時世尊以偈頌曰:「所行非常,謂興衰法;夫生輒死,此滅為樂。譬如陶家,埏埴作器;一切要壞,人命亦然。」帝釋聞偈,知無常之要、達罪福之變,解興衰之本、遵寂滅之行,歡喜奉受,得須陀洹道。

《舊雜譬喻》卷下(六一):
昔佛往到第二忉利天上,為母說經。時有一天,壽命垂盡,有七事為應:一者、項中光滅。二者、頭上傅飾華萎。三者、面色變;四者、衣上有塵;五者、腋下汗出;六者、身形瘦;七者、離本坐。即自思惟:壽終之後,當棄天座、七寶殿館、浴池園果、自然飲食、眾伎女樂;更當下生於拘夷那竭國疥癩母豬腹中作子。甚預愁憂,不知當作何等方便,得免此罪。有天語言:「今佛在此,為母說經。佛為三世一切之救,唯佛能脫卿之罪耳。」
即到佛所,稽首作禮,未及發問,佛告天子:「一切萬物,皆歸無常。汝素所知,何為憂愁?」天白佛言:「雖知天福,不可得久,恨離此座,當為疥癩母豬作豚。以是為毒,趣受他身,不敢為恐也。」佛言:「欲離豚身,當三自歸,言:南無佛、南無法、南無比丘僧;歸命佛、歸命法、歸命比丘僧。如是日三。」天從佛教,晨夜自歸。
卻後七日,天即壽盡,來下生於維耶離國作長者子。在母胞胎,日三自歸;始生墮地,亦跪自歸。其母娩娠,又無惡露;母旁侍婢,怖而棄走,母亦深怪。兒墮地語,謂之熒惑,意欲殺之。退自念言:「我少子怪,若殺此兒,父必罪我。」徐白長者,殺之不晚。母即收兒,往白長者言:「產生一男,甫初墮地,長跪叉手,自歸三尊。闔門怪之,謂為熒惑。」父言:「止!止!此兒非凡。人生在世,行年百歲,或八九十,每尚不曉自歸三尊;況兒墮地,能稱南無佛。好養視之,慎無輕慢。」兒遂長大,年向七歲,與其輩類,於道邊戲。時佛弟子舍利弗、摩訶目揵連,適過兒旁,兒前禮足言:「和南舍利弗、摩訶目揵連。」舍利弗、摩目揵連驚怪:「小兒能禮比丘?」兒言:「道人不識我耶?佛於天上為母說經,我時為天,當下作豬,從佛之教,自歸得人。」比丘即禪,亦尋知之。即為咒願言:「咨梨祇。」兒語目連及舍利弗:「願以我聲,因請世尊諸菩薩僧、并及仁等。」目連舍利弗然受其言。兒便還歸,白父母言:「屬者遊戲,見佛二弟子過,即因請佛及四輩飯,願辦其甘脆。」父母愛之,從其所言,異其年幼,開發大意;又奇所作,操識宿命。為極珍妙,盡世名味;求具精細,過踰兒意。佛及眾僧,各以功德,作神足來,到兒舍飯,父母小大,供養畢訖,行香澡水,如法皆了。佛為說經,父母及兒,內外親屬,應時皆得阿惟越致。自歸之福,所度如是,況乃終年修道教乎?

No. 2058《付法藏因緣傳》卷6(T50, p0321a)闍夜多尊者
一時,將諸弟子,圍遶往詣德叉尸羅城。至其城已,時闍夜多慘然嚬蹙,弟子疑怪,問其師意, 答言:「且止,後當宣說。」小復前行,路見一烏,爾時尊者,欣然微笑,諸弟子眾,重白師言:「唯願哀愍,說其因緣。」
時闍夜多告眾人曰:「我初至城,於其門下,見餓鬼子,飢急羸困,前白我言:母生吾已,入城求食,自與別來,滿五百年,飢虛窮乏,命不云遠。尊若入城,見我母者,為吾具宣,辛苦之事。」我始入城,便見彼母,即為具說,其子飢乏;爾時鬼母前白我言:「吾入城來,經五百年,未曾能得一人涕唾。何以故?我既新產,氣力羸惙,設得少唾,為諸鬼神之所欺奪。始於今日,值一人唾,邊無餘鬼,會遇得之,欲出城外,共子分食,門下多有大力鬼神,畏其侵奪,復不敢出。唯願尊者,垂哀矜愍,持我出城,與子相見。」我於爾時,將此鬼母,出於城外,今共子食。即問彼言:「」汝生已來,為幾時耶?鬼答我曰:「吾見此城,七返成壞;國土豐樂人,民熾盛。又見毀敗,殄滅無遺。」我聞彼言,深歎生死,受苦長遠,無有邊際;以是緣故,慘然嚬蹙。
彼烏因緣,善聽當說:乃往過去九十一劫,毘婆尸佛,在世教化;我於爾時,為長者子,志厭五欲,常念出家。我若爾時作沙門者,必斷眾結,得羅漢道;吾之父母,不見從志,強為娉妻,欲遮斷我,我不違命,便即娶妻。娶妻已後,復欲出家,父母語言:「為汝娉妻,正求繼嗣,若生一子,乃當相放。」我尋受教,與共交會,生一男兒。年始六歲,爾時父母,即教此兒:「汝父若出,欲作沙門,當抱其足,而語之曰:父若捨我,誰見養活?先當見殺,然後可去。」爾時此兒,如父母教,啼泣抱我,甚生悲戀,我於爾時,以愛染心,即語子言:「吾當為汝,不復出家。」由彼兒故,不得道證,九十一劫,流轉生死;於五道中,未曾得見。今以道眼,觀察彼烏,乃我前世所生之子,愍其嬰愚,久處生死,以斯因緣,是故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