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2 10:52:37一片心

捨身飼虎/ 割肉餵鷹

佛陀過去世行菩薩道「捨身飼虎/ 割肉餵鷹」的故事,流行在敦煌壁畫中:

菩薩本生鬘論(卷1)T03, p0332b,投身飼虎緣起第一:爾時世尊將諸大眾,詣般遮羅大聚落所,至一林中,謂阿難曰:汝於此間,為我敷座。佛坐其上,語諸比丘:汝等欲見我往昔時,修行苦行,捨利已不?白言:願見。于時世尊以手按地,六種震動,有七寶塔涌現其前,世尊即起,作禮右旋:阿難,汝可開此塔戶,見七寶函珍奇間飾;阿難,汝可復開此函,見有舍利白如珂雪;汝可持此大士骨來。世尊受已,令眾諦觀,而說頌曰:菩薩勝功德,勤修六度行;勇猛求菩提,大捨心無倦!汝等比丘,咸伸禮敬。此之舍利,乃是無量戒定慧香之所熏修。時會作禮,歎未曾有。時阿難陀白言:世尊,如來大師,出過三界,以何因緣,禮此身骨?佛言:阿難,我因此故,得至成佛;為報往恩,故茲致禮。今為汝等斷除疑惑,說昔因緣,志心諦聽!
阿難,乃往過去無量世時,有一國王名曰大車,王有三子:摩訶波羅、摩訶提婆、摩訶薩埵。是時大王,縱賞山谷,三子皆從;至大竹林,於中憩息。次復前行,見有一虎,產生七子,已經七日。第一王子作如是言:七子圍繞,無暇尋食,飢渴所逼,必噉其子。第二王子聞是說已,哀哉此虎,將死不久,我有何能,而濟彼命?第三王子作是思念:我今此身,於百千生,虛棄敗壞,曾無少益;云何今日,而不能捨?時諸王子,作是議已,徘徊久之,俱捨而去。薩埵王子便作是念:當使我身,成大善業;於生死海,作大舟航。若捨此者,則棄無量癰疽惡疾、百千怖畏!是身唯有便利不淨,筋骨連持,甚可厭患,是故我今,應當棄捨,以求無上究竟涅槃,永離憂悲無常苦惱,百福莊嚴,成一切智,施諸眾生,無量法樂。是時王子,興大勇猛,以悲願力,增益其心。慮彼二兄,共為留難:請先還宮,我當後至。爾時,王子摩訶薩埵,遽入竹林,至其虎所,脫去衣服,置竹枝上;於彼虎前,委身而臥,菩薩慈忍,虎無能為;即上高山,投身於地:虎今羸弱,不能食我。即以乾竹,刺頸出血,于時大地,六種震動,如風激水,涌沒不安;日無精明,如羅睺障。天雨眾華、及妙香末,繽紛亂墜,遍滿林中;虛空諸天,咸共稱讚。是時餓虎,即舐頸血,噉肉皆盡,唯留餘骨。時二王子,生大愁苦,共至虎所,不能自持,投身骨上,久乃得穌;悲泣懊惱,漸捨而去。時王夫人,寢高樓上,忽於夢中,見不祥事:兩乳被割,牙齒墮落;得三鴿鶵,一為鷹奪。夫人遂覺,兩乳流出。時有侍女,聞外人言:求覓王子,今猶未得!即入宮中,白夫人知;聞已憂惱,悲淚盈目,即至王所白言:大王,失我最小所愛之子。王聞是已,悲哽而言:苦哉!今日失我愛子。慰喻夫人:汝勿憂慼,吾今集諸大臣人民,即共出城,分散尋覓。未久之頃,有一大臣,前白王言:聞王子在,其最小者,今猶未見。次第二臣,來至王所,懊惱啼泣,即以王子捨身之事,具白王知。王及夫人,悲不自勝,共至菩薩捨身之地,見其遺骨,隨處交橫。悶絕投地,都無所知,以水遍灑,而得惺悟。是時夫人,頭髮蓬亂,宛轉于地,如魚處陸、若牛失犢。及王二子,悲哀號哭,共收菩薩遺身舍利,為作供養,置寶塔中。
阿難當知,此即是彼薩埵舍利,我於爾時,雖具煩惱貪瞋癡等,能於地獄、餓鬼、傍生,惡趣之中,隨緣救濟,令得出離。何況今時,煩惱都盡,無復餘習,號天人師,具一切智,而不能為一一眾生,於險難中,代受眾苦?佛告阿難,往昔王子摩訶薩埵,豈異人乎?今此會中,我身是也;昔國王者,今淨飯父王是也;昔后妃者,摩耶夫人是也;昔長子者,彌勒是也;昔次子者,文殊是也;昔彼虎者,今姨母是也;七虎子者,大目乾連、舍利弗、五比丘是也。爾時世尊,說是往昔因緣之時,無量阿僧祇人天大眾,皆悉悲喜,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先所涌出七寶妙塔,佛攝神力,忽然不現。http://www.buddhist-canon.com/SUTRA/DCX/BenYuan/T030332b.htm#0332b22


賢愚經(卷1) T04, p0352b,摩訶薩埵以身施虎品第二:
佛告阿難:乃往久遠阿僧祇劫,此閻浮提有大國王,名曰摩訶羅檀囊,秦言「大寶」,典領小國凡有五千。王有三子,………次名「摩訶薩埵」,此小子者,少小行慈,矜愍一切,猶如赤子。爾時大王,與諸群臣、夫人、太子,出外遊觀;時王疲懈,小住休息。其王三子,共遊林間,見有一虎,適乳二子,飢餓逼切,欲還食之。………時王小子,內自思惟:我於久遠生死之中,捐身無數,唐捨軀命,或為貪欲、或為瞋恚、或為愚癡,未曾為法。今遭福田,此身何在?設計已定,復共前行;前行未遠,白二兄言:兄等且去,我有私緣,比爾隨後。作是語已,疾從本徑至於虎所,投身虎前;餓虎口噤,不能得食。爾時,太子自取利木,刺身出血,虎得舐之,其口乃開,即噉身肉。………夫人眠睡,夢有三鴿,共戲林野;鷹卒捉得其小者食。覺已驚怖,向王說之:我聞諺言,鴿,子孫者也;今亡小鴿,我所愛兒,必有不祥。即時遣人,四出求覓;………馳奔至彼死屍之處。爾時餓虎,食肉已盡,唯有骸骨,狼藉在地。母扶其頭,父捉其手,哀號悶絕。絕而復穌。如是經久時。摩訶薩埵命終之後,生兜率天;即自生念:我因何行,來受此報?天眼徹視,遍觀五趣,見前死屍,故在山間;父母悲悼,纏綿痛毒。憐其愚惑,啼泣過甚,或能於此喪失身命;我今當往,諫喻彼意。即從天下,住於空中,種種言辭,解諫父母:………大王當知,有法歸無,生必有終;惡墮地獄、為善生天;生死常塗,今者何獨沒於憂愁煩惱之海,不自覺悟,懃修眾善?


合部金光明經(卷8)T16,p0397a捨身品:http://www.buddhist-canon.com/SUTRA/DCX/IJingJi/T160397a.htm
爾時世尊欲為大眾斷疑網故,說是舍利往昔因緣。阿難!過去之世,有王名曰摩訶羅陀,修行善法,善治國土,無有怨敵。時有三子。端正微妙,形色殊特,威德第一。………小子名曰摩訶薩埵。是三王子,於諸園林,遊戲觀看;次第漸到一大竹林,憩駕止息。………轉復前行,見有一虎,適產七日,而有七子,圍遶周匝,飢餓窮悴,身體羸損,命欲將絕。第一王子見是虎已,作如是言:怪哉此虎,產來七日,七子圍繞,不得求食。若為飢逼,必還噉子。………第三王子言:我等今者,以貪惜故,於此身命,不能放捨;智慧薄少故,於是事而生驚怖。若諸大士,欲利益他,生大悲心,為眾生者,捨此身命,不足為難。時諸王子,心大愁憂,久住視之,目未曾捨;作是觀已,尋便離去。爾時第三王子,作是念言:我今捨身時已到矣!何以故?我從昔來,多棄是身,都無所為;亦常愛護,處之屋宅;又復供給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象馬、車乘,隨時將養,令無所乏;而不知恩,反生怨害。然復不免無常敗壞。復次,是身不堅,無所利益,可惡如賊,猶若行廁。我於今日,當使此身,作無上業;於生死海中,作大橋梁。復次,若捨此身,則捨無量癰疽瘭疾、百千怖畏。是身唯有大小便利,是身不堅如水上沫,是身不淨多諸蟲戶,是身不淨筋纏血塗、皮骨髓腦,共相連持。如是觀察,甚可患厭。是故我今,應當捨離,以求寂滅無上涅槃,永離憂患無常變異。生死休息,無諸塵累。無量禪定智慧,功德具足成就。微妙法身,百福莊嚴,諸佛所讚,證成如是無上法身,與諸眾生無量法樂。是時王子,勇猛堪任,作是大願,以上大悲薰修其心,………還至虎所,脫身衣裳,置竹枝上。作是誓言:我今為利諸眾生故,證於最勝無上道故;大悲不動,捨難捨故、為求菩提,智所讚故;欲度三有諸眾生故,滅生死怖眾惱熱故。是時王子作是誓已,即自放身,臥餓虎前。是時王子,以大悲力故,虎無能為。王子復作如是念言。虎今羸瘦身無勢力。不能得我身血肉食。即起求刀周遍求之了不能得。即以乾竹刺頸出血。於高山上投身虎前。………是虎爾時見血流出污王子身。即便舐血噉食其肉唯留餘骨。………爾時王妃於睡中夢。夢乳被割牙齒墮落。得三鴿雛一為鷹食。爾時王妃。大地動時。即便驚寤。心大愁怖。………時有青衣在外已聞王子消息。心驚惶怖尋即入內。啟白王妃作如是言。向者在外聞諸侍從。推覓王子不知所在。王妃聞已生大憂惱。涕泣滿目至大王所。我於向者傳聞外人。失我最小所愛之子。大王聞已而復悶絕。悲哽苦惱抆淚而言。如何今日失我心中所愛重者。………爾時大王摩訶羅陀。及其妃后悲號涕泣。悉皆脫身御服瓔珞。與諸大眾往竹林中收其舍利。即於此處起七寶塔。是時王子摩訶薩埵。臨捨命時作是誓願。願我舍利。於未來世過算數劫。常為眾生而作佛事。說是經時無量阿僧祇天及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樹神是名禮塔往昔因緣。爾時佛神力故。是七寶塔即沒不現。

-----------------------------------------------------------------------
菩薩本生鬘論 (卷1) T03, p0333b,尸毘王救鴿命緣起第二http://www.buddhist-canon.com/SUTRA/DCX/BenYuan/T030333b.htm#0333b10
佛告諸比丘:我念往昔無量阿僧祇劫,閻浮提中有大國王,名曰尸毘,所都之城號提婆底。地唯沃壤,人多豐樂;統領八萬四千小國,后妃采女,其數二萬;太子五百、。臣佐一萬。王蘊慈行,仁恕和平,愛念庶民,猶如赤子。是時,三十三天帝釋天主,五衰相貌,慮將退墮;彼有近臣,毘首天子,見是事已,白天主言:何故尊儀,忽有愁色?帝釋謂言:吾將逝矣。思念世間,佛法已滅,諸大菩薩,不復出現,我心不知何所歸趣。時毘首天復白天主:今閻浮提有尸毘王,志固精進,樂求佛道;當往歸投,必脫是難。天帝聞已,審為實不?若是菩薩,今當試之。乃遣毘首,變為一鴿,我化作鷹,逐至王所,求彼救護,可驗其誠。毘首白言:今於菩薩,正應供養,不宜加苦,無以難事而逼惱也。時天帝釋而說偈曰:我本非惡意,如火試真金;以此驗菩薩,知為真實不?說是偈已,毘首天子化為一鴿,帝釋作鷹,急逐於後,將為搏取。鴿甚惶怖,飛王腋下,求藏避處,鷹立王前,乃作人語:今此鴿者,是我之食,我甚饑急,願王見還。王曰:吾本誓願,當度一切。鴿來依投,終不與汝。鷹言:大王,今者愛念一切,若斷我食,命亦不濟。王曰:若與餘肉,汝能食不?鷹言:唯新血肉,我乃食之。王自念言:害一救一,於理不然。唯以我身,可能代彼;其餘有命,皆自保存。即取利刀,自割股肉,持肉與鷹,貿此鴿命。鷹言:王為施主,今以身肉代於鴿者,可稱令足。王敕取稱兩頭施盤,挂鉤中央,使其均等;鴿之與肉,各置一處。股肉割盡,鴿身尚低;以至臂脅,身肉都無,比其鴿形,輕猶未等;王自舉身,欲上稱槃,力不相接,失足墮地,悶絕無覺,良久乃穌。以勇猛力,自責其心:曠大劫來,我為身累,循環六趣,備縈萬苦,未嘗為福,利及有情,今正是時,何懈怠耶?爾時大王作是念已,自強起立,置身盤上,心生喜足,得未曾有。是時,大地六種震動,諸天宮殿,皆悉傾搖;色界諸天,住空稱讚;見此菩薩,難行苦行,各各悲感,淚下如雨;復雨天華,而申供養。
時天帝等,復還本形,住立王前,作如是說:王修苦行,功德難量!為希輪王,釋梵之位,於三界中,欲何所作?王即答曰:我所願者,不須世間尊榮之報;以此善根,誓求佛道。天帝復言:王今此身,痛徹骨髓,寧有悔不?王曰:弗也。「我觀汝身,甚大艱苦,自云無悔,以何表明?」王乃誓曰:我從舉心,迄至于此,無有少悔,如毛髮許;若我所求,決定成佛,真實不虛,得如願者,令吾肢體,即當平復。作此誓已,頃得如故,諸天世人,讚言希有,歡喜踊躍,不能自勝。
佛告大眾:往昔之時,尸毘王者,豈異人乎?我身是也。時彼眾會,聞是語已,異口同音,咸伸勸請:昔者世尊,救度眾行,不惜軀命,為求大法;法海已滿、法幢已建、法鼓已擊、法炬已然,機熟緣和,正得其所,云何捨離一切眾生,欲入涅槃,而不說法?時梵天王稱讚如來,為求法故,嘗捨千頭,佛受請已,即時往趣波羅奈國,鹿野苑中,三轉法輪、同觀四諦,三寶於是出現世間。


威爾剛 2020-01-07 10:58:12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