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 01:56:22 阿煌

長篇科幻科普奇幻魔幻:《天人大霹靂》(5/11)

第四章  混沌魔鏡 靈魂會客室      
           近代科學比哲學更不容靈魂享有地位。…靈魂在科學的作用下被逐出身體,在茫茫世界還有歸宿嗎?  ~康來昌,美國Vanderbilt大學哲學博士〈靈魂疑難非常話題〉
           科幻小說的情節在熱衷科普教育的物理學者的推波助瀾下,已經來越接近我們對真實宇宙和物理理論的認知。
               ~ 高文芳,交通大學物理所教授,加來道雄《穿梭超時空》導讀


飛鰻在天堂裡主管的的太空科學館有一個靈魂會客室,裡面可以使用混沌鏡召喚天界人間地獄的神仙鬼魅或人魂,來接受調查或諮詢,它等於是一個緊急召魂鏡,混沌鏡必須有玉帝的許可方可使用 ,藉著它也可以進入人類傳說中的第五次元世界,比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四次元世界還多了一個次元,必要的時候還可以增加到十一次元的極限。 

太空梭爆炸後七條靈魂失蹤,非同小可。飛鰻受命調查,祂絕頂聰,卻想不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更想不出為什麼會有人故意陷害栽贜;人間發生這麼多流血災難,是不是有如金蒼蠅打的報告說的,某個住在天堂的仙人,耐不住寂寞下了凡,偷偷的幹點什麼事當娛樂?或者根本就是來自陰間的惡魔所做的? 

飛鰻誠心誠意接納任務,在開動混沌魔鏡之時,必得有道德天尊在埸監察使用,以免誤用。道德天尊就是三清尊神之一,也就是老子,太上老君、李老君。 

太上老君(道德天尊)身上常背著一個大葫蘆,隨時準備收伏妖魔作為監禁妖魔之所,他以五色雲為衣,身長九尺、長著兩隻七寸長的耳朵,眉毛各長五寸、鬍鬚二尺,說話的時候也會跟著飄飄然,祂像鳥喙的觜顫動著,沈穩的說: 

「既然已經這樣了…你就召喚高人來聽聽高見吧。」 

愛因斯坦是飛鰻的老搭檔,祂雖然頭殼空空,在重大問題上使不上力,只有在旁邊呆呆望著飛鰻,偶爾會念念幾句過去在地球上的自己格言,算是給飛鰻提供意見,現在祂又念著還記得住的簡單幾句話,那是離開塵世之前四個禮拜寫的信──1955年三月他獲悉相知半世紀的老友貝索上天堂了,他寫給貝索住在瑞士的妹妹和兒子的信: 

「像我們這種信奉物理學的人都知道,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區別,只是人們心中頑固執著的幻相。」 

意思是,生命離開地球沒有什麼可罣礙的,七個太空人的喪生也當作如是觀。相對論老早提醒人們,面對宇宙的無限,根本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區別,老傳統的物理學對時空的畫分,只是人們心中的幻覺罷了。

飛鰻想起小他六歲還在地球上的老友戴森,也是量子電動力學的巨擘,戴森一直拿自己和飛鰻比作劇作家強生與莎士比亞的關係,強生眼中的莎翁,正是戴森所崇拜的飛鰻的寫照「不論工作或遊樂,都是專注其中」。 

飛鰻是戴森崇拜的偶像,亦師亦友,現在戴森出現在混沌鏡上,一副老當益壯的臉容,深陷的眼眶中雙瞳炯然,巨大的鷹勾鼻架在他廋削臉上顯出他的自信,也許飛鰻與戴森過去兩人在一起談的話已經過多,彼此已夠瞭解,心有靈犀一點通,戴森說的話很簡短: 

「六百年前和六百年後的人,都和你我一樣,他們都是我們在這個宇宙的鄰居。」戴森是在詮釋愛因斯坦的話。
戴森走後,飛鰻顯得有點沮喪,祂把森巴鼓夾在兩腿之間,靈活的手指有節奏有韻律的敲打著,發出連串悅耳的鼓聲,依然一副笑嘻嘻的樣子。現在看到當年──1942年在普林斯敦大學拿博士學位時的指導教授惠勒來了。惠勒還是那句驚人的老話:
「我百分之百相信,世界皆由想像而生。」 

惠勒的意思當然包括現在自己身在天堂的事,也只是想像,七個靈魂走失在宇宙中,也許只是一種想像,想像的問題必須由想像去解決。這位物理大師著迷於量子力學的哲學詮釋,現代物理學一些極為先進怪異的觀念,從黑洞到量子力學的多元宇宙理論,都靠他的鼎力協助才被人接受或注意,他在二戰以後成為相對論的權威;「黑洞」這個名詞就是他在1969年所創造的,當時地球上還沒有人相信黑洞的存在,之後,汗牛充棟的電影電視、報章雜誌和理論物理的論文,也不斷的在討論黑洞、蟲洞、時間旅行,這些白日夢,在天堂來說只是神仙的一盤棋,過眼雲煙。愛因斯坦一直是對的,惠勒也是對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百分之百皆由想像而生,人間悲歡離合、災厄或幸福,雖只是一時的幻相,做神仙的心懷慈悲,必要時也得理會一下人間求告的悲苦或不平。 

「老師,你想我惹到什麼妖魔啦?」飛鰻說,微笑時露出兩排潔白的牙齒,暫時停止打鼓。 

「動動腦吧!用你一等一的腦袋想想看,在魔鏡室檢查一下有關奇異的爆炸事件的相闗記錄吧!畢竟這是一次不平常的爆炸。」 

惠勒拉著飛鰻走到混沌鏡旁邊,又說:
「飛鰻,把你的心裡的想像和疑問投射在鏡子裡,讓鏡子提供線索給你吧,不管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運用你的一些想像力吧!讓鐿子帶領你吧!科幻一點也無妨。」 

著名的物理學家之中,惠勒是最支持所謂「真實未必有實體」的人,現在他要求當年的學生飛鰻從五次元魔鏡裡去觀看,自然看到的是一種未必有實體的真實。惠曼顯示身影說話後消失不見,算是已經盡到老師告知學生的義務。 

飛鰻用自己的心去想像,果然看到二十世紀著名的科幻作家艾西莫夫出現在鏡子裡,身邊有一個侍候他的矮小機器人陪伴著,慢慢地從鏡子裡浮現走出來。艾西莫夫比飛鰻晚四年來天堂報到,一生寫作四百八十冊的科普和科幻書,全身上下依然沒有一根謙虛的骨頭,祂在塵世提出的「機器人三守則」也在天堂大大有名,機器人與祂作伴也是形影不離。現在艾西莫夫提供了一個點子: 

「用超空間的概念去思考吧!看看我的銀河帝國的故事怎麼寫的?」 

「你是暗示,七個靈魂跑到超空間去了?太科幻了吧?」 

「這裡不是科幻天堂嗎?」艾西莫夫幽了一默,繼續說:「你自己得到1965年的諾貝爾物理獎的量子電動力學的理論,你忘了嗎,你自己怎麼說的?」 

「粒子會沿著時空中各個可能路徑,從甲地到乙地…」飛鰻說:「連接兩地各個可能的波總和起來,就能算出粒子從甲地到乙地的機率;簡單的說,就是粒子會沿著各個可能的路徑經過。」 

「這跟多重歷史的概念不衝突。」艾西莫夫說:「你應該找霍金,找他來談談多重宇宙,也許他的理論對你要調查的事有幫助,我從來沒有聽說過死者的靈魂會在天地間消失,不在天堂也不在地獄,會在什麼地方呢?這樣違反能量不滅定律。你看,我死了以後,和我的機器人都還在這兒,說不定那七個太空人的靈魂是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也許霍金會有他的看法。」
 
「霍金還在地球上,他是無神論哩。」飛鰻說:「霍金太太跟他離婚,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太太是虔誠基督徒,不滿霍金的思想呢!」 

「你自己和我還不是無神論,你要記住,這兒不是耶和華神的所在,這兒是東方的天堂啦。」 

「要不是玉皇大帝,我也不會到這兒來。」機器人插嘴說:「我們還是有福氣的。」 

飛鰻注視混沌魔鏡,霍金還在地球英國家裡,在奮力思考如何整合量子論和愛因斯坦的重力理論使之成為偉大無與倫比的「統一埸論」。霍金有著一顆絕頂聰明的腦袋,卻被拘禁在癱瘓無助的軀體裡,此刻他無助地坐在裝了電池和電腦的輪椅上,他的頭習慣歪斜著,嘴唇發紫,咧開上掦,露出兒童一般的笑容,下巴下垂著。 

霍金得了一種無藥可治的退化性疾病,手、腳、舌頭和聲帶都壞了,不能說話,他的手無法提筆寫字,全身剩下三根手指還能動,就靠三根手指觸摸電腦顯示幕上的選單,辛苦挑出要表達的詞句,電腦的聲音合成器就發出低沈怪異的聲音與人談話。 

霍金歪著頭在輪椅中打瞌睡,他像嬰兒一般蜷曲著身體,弓著肩膀,瑟縮在輪椅裡。恍恍惚惚發現去世的老朋友飛鰻出現前面,霍金一時大驚,原來懷抱無神論思維的他,下意識受到震撼和驚嚇。 

「飛鰻…你怎麼來了?」霍金在心裡問,在天堂他已不需要使用他的電腦發聲輔助器,只需要心裡說話就行,霍金舒暢多了。 

「是你來到天堂,不是我來地球啦!」飛鰻說。 

「天堂?我還沒上天堂呀,也不可能上天堂!」霍金四顧茫然,原來飛鰻用混沌鏡把霍金召來靈魂會客室,霍金還以為在家裡,顯然有幾分害怕和不自在,一再的問:「這裡是天堂嗎?」 

「是天堂沒錯!」 

「那…我是不是已經死了?」霍金大驚失色,瑟縮的脖子像鴕鳥一般伸得長長的,眼神在兩個大鏡片後面,顯得惶恐猶疑。
「不,你沒死,是我把你請到天堂來聊天的。」 

「喔,費曼,你跟我一樣,不信上帝的呀,你怎麼可能到天堂來?是…是你在開我玩笑吧?」霍金當然知道飛鰻一向喜歡惡作劇。 

「嗯,是這樣的…」飛鰻很難為情說:「我不信神,但是釋迦牟尼和玉皇大帝慈悲,還是叫我們這些頑固的天才到來這兒享福,嘿,蠻好玩的,只是在天堂呆久了會乏味。」 

「那麼…真有天堂囉?」霍金猛搖著頭,不相信身在天堂。「如果真有上帝,我也要問祂:上帝的爸媽也在天堂嗎?」 

「別鬧了霍金,我聽說我來天堂不久,你太太就為了你的理論中沒有給上帝位置跟你吵架,你們離婚啦?」 

「別踩我的痛腳!」霍金憂鬰起來,忽又兇狠的揶揄起飛鰻:「還說呢?你還不是跟女人糾葛不斷,跟研究生的太太上床,去綠燈戶買春?你第一個老婆死了以後,你追求麥雪麗沒成功,因為她是虔誠的羅馬天主教徒,你不願皈依,我們是半斤八兩…」 

飛鰻被糗得滿頭包,自我解嘲說:
「性道德嘛我有自己一套,我只是迎合女人想要被用的心理,不過我結婚後,很愛我太太的。」
「嘻嘻,後來嘛…我也跟我的護理小姐愛琳娜結婚。」霍金得意地說。
「閒話少說,言歸正傳吧,我請你來,是要請教一件重要的事…」飛鰻把前後經過說清楚,最後問:「靈魂有可能消失在宇宙中嗎?」 

霍金瞭解情況後,搬出他的物理學理論來與飛鰻對話: 

「哦,我是最新的量子宇宙學的創始人之一,很多人認為我荒唐,認為我的理論是集科幻小說的大成,你聽我說,量子是屬於極小的世界,宇宙則無窮大,我把兩者一齊看待,我相信只有藉著量子理論才能揭開宇宙的謎。我的最終結論是:我們的世界有無數個平行宇宙,我們宇宙只是無數平行宇宙之一,平行宇宙間有時候可以靠著蛀孔相互連接!」 

「好主意!一個宇宙就像一個量子粒子。」 

「怪你上天堂太早啦!」霍金咧開大嘴笑著:「你上天堂後,我逐漸發展新理論,在單一理論架構下,我的M理論統一了五種的弦理論,你好好參考研究。」 

「噢噢,」飛鰻很有興趣的聽著,但也不願示弱:「弦理論在我上天堂以前很熱鬧,我以前一直沒有跟弦理論走得太近。…是因為它在數學上雖然可以把統一理論處理很好,但它是無從驗證的…」 

「你缺少作愛的關係,才沒有精神研究吧?」 

「去你的,我自己原來的基礎理論被你們用了,就是我那一套疊加了所有可能的路徑的方法,把粒子事件當作拓樸學上的曲面來看,再把所有可能的曲面機率幅相加… 」 

「你是有功勞的,我在我的書裡表揚過你!你上天堂那年,我出了《時間簡史》,兩年前我又出了《胡桃裡的宇宙》,要人們瞭解,宇宙只是像一個小小的胡桃殼吧,就像莎士比亞說的:『即使關在胡桃殼裡,我也會把自己當作擁有無限空間的君王』,這些書是給一般大眾看的,很多人認為我太科幻了,你現在也得科幻一點去探索你的問題。」 

「你的意思是,七個太空人的靈魂跑到另一個平行宇宙裡去了?」 

「我沒有這麼說,」霍金笑得很詭異,嘴巴咧起來令人想起馬戲團的丑角:「就算是我的暗示吧!但你確實可以按照我的理論導出這樣的推測,往這方面去探索,這跟你獲得諾具獎的粒子理論也有相呼應的地方。」 

「你是說,用我自己的多重歷史的概念來呼應你的多元宇宙、嬰宇宙、蛀孔的理論?」 

「正是這個意思。」霍金的眼睛炯炯有神,智慧是他眼神發亮的光。 

「霍金,我懂了。謝謝你跑一趟,請多保重,你請回吧!」 

霍金兩眼在鏡片後流露出對天界情景的無限驚訝和震撼,這也難怪,在霍金鑽研的最終理論中,像另一位元著名的物理學家溫伯格一樣,都希望把神祕主義、生機論、創造說趕出其可供藏身的最後所在,直搗宇宙初始的老巢,把上帝驅逐出宇宙,掃光所有神祕。如今霍金被老友召喚到天界,目睹形形色色,吃驚得兩眼呆瞪、大嘴久久合不攏,他飛快旅轉著輪椅,人影消失在混沌魔鏡裡。 

飛鰻繼續召來華人世界最有名的科幻作家倪匡,他的稀奇古怪的小說寫得太多,點子也多,有人懷疑他就是外星人,才會通曉不可思議的世界。 

自從台灣的交通大學成立科幻研究中心,葉李華教授把倪匡的小說列入長期研究對象後,倪匡就逐漸褪去外星人的神祕色彩,飛鰻所以找他,是因為他的腦袋跟霍金有異曲同工之妙。 

倪匡每天花在寫作的時間只有十幾分鐘左右,其他閒暇就藉著音樂、花園、寵物、美酒怡情養性;現在他正全神貫注聽著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情緒受音樂感染,激昂得比手劃腳,由於太專心了,全身汗流浹背,當他看到一個透明人體出現面前,以為是從家門前白浪滾滾的太平洋裡跑出來的妖異鬼魂,或是他許多小說裡面的主人翁現出原形,倪匡一時驚愕得目瞪口呆,突來的天旋地轉,發現自已經置身在一個陌生奇怪的地方,有如迪斯耐樂園裡的太空世界,又炫又奇,好多星星在腳底下,自己的身體就飄浮在上面,莫非被外星人綁架了? 

眼前出現一個雙腿之間夾著小鼓的老外,坐在前面,笑瞇瞇對著倪匡;還有一個慈祥的智慧老者手拿枴杖望著他。 

「對不起,我是飛鰻,我們想請教你…」 飛鰻客氣地說:「我把你請到天堂來聊幾分鐘,你不見怪吧?」 

「什麼?這裡是天堂?你是飛鰻?」倪匡故意裝出嘻笑不在乎的樣子,緩和心頭不安,眼前的這個老外也是一副頑皮相,眉開眼瞇嘴在笑,倪匡說:「我住舊金山海邊,沒聽說飛鰻這種魚!你是妖怪嗎?」
「倪匡大師,簡單的說吧,」飛鰻不想多說廢話,急於切入正題,「哥倫比亞太空梭的七個太空人死了,天堂和陰間都找不到他們的靈魂,請問你有什麼高見?」 

「哦,哦,哦……我猜七個靈魂被外星人擄走了,或是存在異度空間也有可能,我就寫過很多小說探索神祕事物。」倪匡的小說經常肯定外星人在地球上的各項神祕作為;他的思維如電般快速旋轉,像機關槍一樣射出他的話:
 
「不過,這樣的事情發生,剛好可以給我作為寫小說的題材啦,或是我叫另一位。我寫的小說結尾有時只是假設,有時提出的假設不願指出真正的答案或結果的。這樣嘛,聽我的意見不如先看我的幾百本小說,看我的小說不妨先看張草的小說《北京滅亡》,張草是我所佩服的年輕作家,我就是有再大的功力,在結構和寫作技巧上、情節動人方面,都寫不出像這樣的小說。為什麼要介紹這本小說呢?北京大爆炸,發生在明朝天啟六年五月初六,是…西元一六二六年吧,有確實的時間、地點和記載,是人類歷史上唯一有記載的神祕事件,印在牆上的人臉和日本廣島原子爆炸後在牆上發現的血人太相像了,太神祕了,值得探討,不過你既然在天堂裡,應該更瞭解吧?…」 

(倪匡竟然在天堂幫人做廣告?) 

倪匡嘰嘰咶咶、滔滔不絕講著,飛鰻看看倪匡講得差不多了,猛然用力擊打著夾在腿間的森巴鼓,飛鰻本來想讓倪匡見識一下他的打鼓技藝,讓倪匡聽聽天堂的鼓樂美音,沒想到飛鰻的鼓聲一響,倪匡一下子便從混沌鏡裡一溜煙消失不見。怎麼啦? 

倪匡驀然聽到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中的樂隊鼓聲──命運之神的叩門樂聲把他吵醒,回過魂來,發現自已剛才趴在張草的《北京滅亡》書上睡著了。 

魚缸裡的金魚看到倪匡,受了驚嚇似地顫動不已。倪匡還在懷疑剛才上天堂的奇景,是真是假?是夢是幻?全身直冒泠汗,但是他明明看到一個雙腿夾著小鼓的美國人在對他說話。 

飛鰻繼續使用混沌鏡觀察了科幻作家──也是牙醫師張草,發現他正在為一個九歲的兒童病患拔牙,本想召他上天堂徵詢他有什麼點子,太上老君道德天尊卻在一旁提醒說,台灣最近有十歲男童楊智堯在三總醫院接受全身麻醉抜牙十四顆,施行全口治療手術,卻陷入深度昏迷,迄今一個多月,為了醫療安全,就不打擾他了。 

飛鰻在靈魂會客室與天界人間的智者作完訪談,金蒼蠅飛到他耳朵孔裡報告,帶來進一步的驚人消息,讓飛鰻又是驚訝不置: 

「地界北半球地方,一股妖魔怪風吹去,預料人間又將有大災難發生,此妖魔不知何來?」 

後來又由地界傳來消息,媽祖的左右護衛千里眼、順風耳得知,那個叫林曉苗綽號小貓的高中女生車禍受傷不治,連同許多火災、地震、空難事件,靈魂不知去向,好像人間陰間俱不安寧,玉帝得知情況正在為此事大傷腦筯,好在飛鰻己經暫息天庭,不關他的事,他只有從旁觀察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