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 20:19:04黃慧發

淨土法門:為什麼這麼苦,我該怎麼生活

這是河南商丘一位同修來的信,他沒有寫名字。他說:“我今年二十歲,自幼跟母親學習中華養生功之後”,大概這也是念功的,“又學習密宗,九六年偶然接觸到淨土法門,拿到淨空法師的著作,感覺到淨土念佛求生是快捷成佛的法門;而密宗確有多種不同的講法,就去請教密宗老師,老師說,淨土乃為小乘,是顯宗,不可以相信。我聽後心中疑惑,佛法為何有大小乘?為何有顯宗、密宗?而我在老師背後仍然偷看淨土宗的經典,之後被老師發現,就說我與密宗無緣,便不再認我這個徒弟,我向老師磕了三個頭就走了。就在我要放棄佛法之際,遇到一位老師,他告訴我禅、密、淨都是佛陀教導的,不要分別,他又送我一本書,於是我在佛前發願專修淨土往生西方。九九年考上鄭州河南直攻醫學院,開始了醫生的職業。看到了人的痛苦死亡,於是有一天想到我也會死,但我又怕死,就去心理醫生那裡咨詢,醫生說我得了一種心理病,這一次的心理治療沒有收到效果,從此我就生活在病苦的日子裡,經常有病,吃藥。由於別人不理解,我就經常獨自一個人到河邊念佛,想往生西方,如此心情逐漸好轉。有一次夢中我見到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說了一首偈,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佛說:‘萬緣放下歸一念,一心念佛求往生,脫離六道輪回苦,慈悲為懷度眾生。’我在夢中大聲叫著阿彌陀佛,你別走,我開始痛哭起來,人家把我叫醒問我怎麼了?我無言以對。”這是他經歷的一些事情,現在他問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痛苦?”第二個問題,“我應該怎麼生活?”第三個問題,“請淨空法師救救我這個苦難深重的弟子。”

答: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人在世間享樂?有人在世間受苦?這個問題佛在經論上告訴我們,凡是到六道投胎的一切眾生,不但是包括人,畜生、餓鬼都包括在其中,什麼原因?佛說這是酬償業報。過去生中行善積德,這一生中我們就受樂,得好的果報;過去生中我們做的不善、我們造惡,這一生必定受到苦報。因此,我們相信佛的教誨,我們縱然受苦難,也甘心情願逆來順受,不怨天不尤人,為什麼?自己真的明了叫自作自受。受苦難能不能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我們在苦難生活當中,常常能夠反省,能夠檢點,改過自新。《了凡四訓》這本書就非常之好,《感應篇》為我們說出善惡的標准,果然能依這個修行,把自己不善的行為修正,我們的生活必定能夠改善。

佛法實實在在講就是生活教育,教我們怎樣離開苦難,怎樣過幸福美滿的生活。關鍵還是要在讀經,要在研究教理,你才知道佛法真實的教誨。你夢中阿彌陀佛說的這首偈子非常之好,你要常常記在心上,頭一句教你“萬緣放下”!“歸一念”,這一念就是阿彌陀佛,真正一心念佛求往生,這是上上根人。自己下定決心脫離輪回,你就一定要依《無量壽經》上的教導,好好的去修。自己修成了,你就能幫助別的苦難眾生,那就是“慈悲為懷度眾生”。我介紹你三本書,如果你要了解佛法,我們還有一本《認識佛教》,《認識佛教》這個小冊子你可以看,你就了解佛往年在世四十九年說法度生,為什麼有大乘、小乘,為什麼有顯、有密,為什麼有宗門教下?大致上都給你介紹了。專修淨土那就是《無量壽經》,改善我們的生活是《了凡四訓》、《感應篇》,非常有效,希望你自己留意。(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