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10:40:09小土豆

二十歲的懷舊

剪刀,石頭
跺一下腳

我是皇帝

小時候的你們
可過家家酒?
用瓦片的鍋
 石頭的肉
還有,樹葉的房子
   竹子的傢俱

剪刀,石頭
跺一下腳

我是皇帝

芝麻糕,麥芽糖
糯米糍,砵仔糕
不,我們從來
不曾有過

我們有
沸騰的小河和
冒煙的冰棍
還有
中暑的蜻蜓
聒噪的知了

剪刀,石頭
跺一下腳

我是皇帝

零用錢和小賣部
暖的維他奶和
辣的魚丸,我們
也不曾有過

七彩的毛線毽子
一枚銅錢,一截甘蔗
我們在粗糙的泥操場上
玩樂,吹風,曬太陽

昏黃的燈火
綿綠的芥菜粥,「鼎邊銼」
外婆的被窩,等着
我們下課

剪刀,石頭,布
我是皇帝

「他朝兩忘煙水裡」
「一生何求……」
「似是故人來」

我們唱:
「找呀找,找到一個朋友
笑嘻嘻啊握握手……」

不知道謝賢怎樣走路
不知道李小龍怎樣喊:「曱甴!曱甴!」
不知道呂奇怎樣倚着門說話

我們都不知道

我們唱:
「沒有花香,沒有樹高
我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
從不寂寞,從不煩惱
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剪刀,石頭,布
我是皇帝

茶餐廳公仔麵鴛鴦
田野稻穗和蕃薯

我們的
童年

一樣


2005年11月13日(日)
2007-12-16 01:32:44

`剪刀,石頭,布
我是皇帝`

朕有耍過,在
泥土,樹蔭下,操場上

朕有爸媽,是
野孩子,在田野,在樹林

朕有泳池,是
河澗,水塘
大顆兒蹦跳

單腳跳,是
瓦片刻畫出飛機,
五,三,六,九 撿起
瓦片,回頭,撿

大蕃薯,是
荷葉混和著燶焦,
五十,一百五十,一百九十九
荷葉,土坑,煨

小小魚,是
嫩竹繫緊丘引,一同蠕動
一..,二..,三..鉤!

回憶,被鉤起,
是童年的,不曾有過
`零用錢和小賣部
暖的維他奶和
辣的魚丸,我們
也不曾有過`

`我們的
童年

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