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4 14:19:17尚未設定

關於女兒的教養

懷孕期間及女兒剛出生頭幾個月時我也曾經幫妹妹帶過外甥女,當時她三歲多,早熟且懂事,也很疼我女兒,甚至能忙做點事,但就算是這麼乖巧的女孩,有時也會有說不聽、講不通的時候,所以當我母親及老公不在時,只有我一個人要應付兩個小傢伙時,情緒常常一觸即發,女兒是小寶寶,不可能罵她,所以外甥女便成為我情緒失控時挨罵的對象,幾次以後覺得這樣對她不好,所以還是由她爸爸帶回家…

自己有了孩子後,對孩子的教養較敏感,有感於近年來較多小朋友們的驕橫,惹人厭,又或者大朋友們的生活低能、情緒管理失當,對於孩子不當教養將引發的後遺症深深引以為戒…

這些年,隨著女性的自主權升高,兩性關係的薄弱,父母關係的不和睦或忽略教養,又或過於嬌寵,常造成孩子心靈上的缺陷或惡習的養成。

其實一個人的精力有限,很難同時兼顧事業與家庭,下了班很難有餘力再教導孩子,全然的顧及孩子感受…所以能由性格穩定、觀念正確的母親,全職照護是最理想的方式。

我的情緒過於起伏,又過於龜毛,加上老公工作時數較短,所以家中的主要教養者是孩子的爹,我是負責陪玩與滿足孩子需求者,加上外婆不會過於寵孫子,而且也會吸收教養新知,所以目前女兒的教養還沒什麼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