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23:12:52北方的狼

暴風雨前的寧靜─船釣@嘉義




「你有沒有青梅竹馬?」我有,但現在不曉得她在哪或長什麼樣子,也許探聽得到,但也不方便去找她(^^”)。﹝那……你有沒有愛得死去活來的戀人?﹞卡!這不是今天的主題,回來講重點。嗯,那麼,「你有沒有從哇哇落地後就一起長大的玩伴?」有的,但自從上了高中開始在外地求學後就鮮少聯絡,甚至失散多年;而這位就是今天開船帶我出海去體驗海釣的表弟。

他們家有三兄弟,而他排行老二是跟我最麻吉的,無論嗜好、興趣、個性、待人處世或對天地萬物的好奇心等等都極為相似。孩童時一起玩樂、一起上下學、一起探索這奇妙的世界外,頑皮小孩常有的勾當與事蹟更是形影不離。只不過九年國教結束後,我被付予了求學這不歸路,而他執意走入隨心所欲的人生旅程。「唸書就一定比較好嗎?」「……」

當結束了這夢幻般孩子王的美妙歲月,遠赴他鄉去唸高中後,苦悶之餘僅能用訂作的制服來突顯自我、耍帥或者幻想騎重機載女校同學時,我這位老弟已經靠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並弄了一部Yamaha RZ來玩,甚至後來又換了一部全新的FZR;雖然只有150cc的跑車,但在當時那個年代,這可是多少年輕人的夢想啊!

到了大學時代,除了其間有段不短的時間跑去主修社會大學、體驗現實環境的挑戰以檢視自己的能耐外,躊躇、猶豫、不知人生的下一步在哪時,也只能定期閱讀汽車雜誌來撫平一下追求速度與物質的慾望;然而,這時的老弟已在玩車,光性能改裝的花費就把老婆氣到快翻臉(^^”)。

唸到了研究所更是悶到不行,好不容易在實驗室裡找到幾位曾在孩提時也對釣魚狂熱過的同學,並藉由這個起發點,開始去思索「赤子之心」、「童心未泯」的感動;但這時的老弟,已可稱得上「釣魚の達人」﹝引述自他的家中一片牆上的自製海報 ^^”﹞。各式各樣釣魚的種類或方式,想得到的他都已玩過且都進入達人的境界,包括他使用的各種器具也展示在家中牆上,更不用說那些多到數不盡的魚獲照片。

再來,獨自走入了他人所期待的所謂「完美人生」的一步─博士班,幾年下來除了學術上的收獲外,也體嘗了不少人情冷暖及許許多多人性光輝與醜陋的各種面貌。正當徘徊在放棄、下注、覺醒與不知為何而戰的交岔點時,我這位老弟的小孩已經在上小學了,換句話說,再不久後他將擁有更多自由的時間來繼續發揚與專精許多小時候我們曾共同有過的夢想與嗜好。

人生該怎麼走並沒有一定的路,也沒有絕對好或壞的選擇;但只有一件事是千真萬確的,就是當眼前這條路幽暗不明、各種氣候或徵兆都不對味的時候,就是要考慮變換跑道的時候了。而真正到了必須「改變」的時候,就一定要堅定不移且自我負責的執行下去;不為了什麼,只為了「It’s my life.」


↑這就是我們開往蚵坪海釣的主力戰船。其實還有另一艄快艇﹝台語:籤仔﹞﹝聽說前一任主人還沒放出來,因為他用它運了不該運的東西;基本上應該是在陸上被抓的,因為海巡根本追不到。^^”﹞老弟也特地帶我們去兜風一下,乘坐那艄85P馬力的快艇就像是在水面上飛一樣,油門只摧一半,船頭就已經翹起來了。不過最近打算要賣掉它,因為快艇對海釣來說並不適合也不方便。


↑以前實驗室的好兄弟Kenken﹝右﹞,以及老弟﹝後頭的船長﹞。


↑這叫作「成仔燈」(台語:型ㄚ),台灣近海四大毒魚之一﹝看不出來吧…﹞,背鰭與胸鰭上有三根毒針。漁人們不喜歡這種魚,但這種魚不但特多又特愛咬。


↑老弟釣上來的魚,在魚市場常看到的魚種;嗯,他們家的冰箱永遠塞滿著魚貨。


↑這好像叫作是黑格﹝黑牛﹞;這算小的。颱風天前的釣況算是差的,可能是水變濁了,所以釣上來不少薯鰻﹝都是達人老弟釣的﹞,而且都是晚上釣到的,可惜沒照片。


↑暴風雨前的寧靜。



這回南下嘉義去找表弟出海釣魚有著許多特別的意義,首先是我個人第一次坐高鐵;星期五晚上從台北與Kenken一同出發只花一個小時就到了。再者,這是我第一次坐船出海釣魚,而且直接就是摸黑夜釣,因為「薔蜜颱風」海上警報已經發佈,深怕次日會無法出海,所以一下高鐵就直奔港口上船;事實上,隔天因釣癮難耐還是照樣開出去釣,「真是太超過了!」^0^”。所以,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夜裡、在風中、在茫茫大海上,在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來襲的前幾秒乘著快艇逃回岸上的;我們很可能是全台最後一艄靠港的船,連海巡都在岸上等我們(^^”)。

然而,以上的意義莫過於藉由這次下鄉找童年的玩伴,把一個埋藏了十多年、一個可以全程操著標準閩南語、口語間有著幽默又帶一點莽氣的傑克給喚回來了。「It’s marvelous!」


(Sep. 28, 2008)
鄭能 2014-05-20 19:41:34

想不到,我居然在五年後的今天,才看到你的釣遊日記,我真的是電腦白痴。
不過,你把我寫得像傳奇人物,這跟事實有點不符合。 哈哈,我只是愛釣而已。

scott 2008-11-11 12:41:45

原來你弟是船老大! 重機不稀奇 換船比較重鹹! 重鹹最屌!

版主回應
^^" 可惜嘉義太遠了, 不然每個禮拜都去找他報到. 2008-11-15 11: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