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8 14:05:14hawick

南下北回歸線:南國夏天(一)

「無邊無際又寬廣的大馬路,兩旁盡是翠綠、茂盛的棕欖大樹,越過樹叢後就是細軟綿密的沙灘、水晶玻璃般的藍色大洋,和東南亞一模一樣。」朋友告訴我,墾丁是最像東南亞的地方,這個北回歸線以南的國家。

是的,墾丁就地理位置而言已是熱帶地區,和台灣格格不入,她是我夢想已久的南國,我巴不得當兵前好好在那享受一番,接受金黃色陽光的烘烤、浮沈於湛藍海水自由的律動,穿著海灘褲在沙灘上發足狂奔,然後,回頭看那數不盡的腳印,漸漸在浪花的拍擊下模糊散去…

我雖然在高雄長大,卻鮮少去墾丁。因此,去過的記憶都會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中,每次每次都不同。記得剛拿到駕照的那年,便向朋友借了手排六人座箱型車,不怕死地一路飆到墾丁,技術仍嫌青澀的我,換檔時總發出「空咚」的巨響,然後車身會抖動,同行的朋友彷彿在搭市公車般,顛波起伏,並沒有享受到優質舒適的旅程。不過,新手上路,總得多加包含。

過了兩年,再度踏上墾丁之行時,原本車內開心、吵鬧無比的氣氛,在朋友問了我多久沒開車後,頓時車內的空氣開始凝結,沒有笑聲、愉悅的情緒,取而代之的是不時傳來的尖叫,與大夥聚精會神的緊張,身後一群天真活潑外向的少女突然變身為在耗子裡,盯著股票數字波動與否的歐巴桑,虎視眈眈。其實,我才兩年沒上路罷了,自從那次去過墾丁後。

今年,終於一圓心願踏上墾丁,從高雄到這裡的公里數,約莫等同於高雄到嘉義的距離,過去總有些台北佬認為高雄和墾丁很近,十足的缺乏常識。這回在夜間開車前往,我依然覺得路途遙遠,加上最近南部天候不佳,烏雲密佈。行車中,我不時的朝窗外仰望,厚如棉絮的雲層低的嚇人,掩蓋了整片夜空,即便天際裡繁星數億,也沒那本事讓光芒穿透雲層。黑壓壓的公路上,深不見底,只有零星來往的車輛,偶爾經過時,車燈交會穿越,伴隨著落山風向幽暗無邊際的公路急馳,沒有回頭。

寂寞,在車廂內油然而生。從來沒和黑暗這麼接近過,深怕就此被吞噬,也因為黑暗放大了寧靜,在規律的浪濤聲中,我更能夠一個人清醒的思考,腦中不斷放映著這幾年來在北台灣的片段。過去,總以為自己適合生活在都會中,那裡,不僅有著五光十色的絢爛,便捷的生活機能,更有一棟又一棟代表著未來世界的大樓聳立。從頂樓點著燭光、喝著小酒,在浪漫的音樂聲中俯瞰燈火通明的台北市,然後發出讚嘆,「好美!」

有多少人曾經想過在台北這個大都會邁向發達之路,實現自己的夢想,享受優質、舒適的生活,我也不例外。只是,面臨了轉換跑道的時機,我終究要捨棄一切,暫別台北。過去在都市生活的點滴感覺很十分遙遠,好像是年代已久的故事了,長年將重心擺在北部的我,離開後,突然覺得失去許多朋友,所有熱鬧的歡笑瞬間消失,常在早晨夢醒後驀然發覺,原來,我早已南下北回歸線了。

習慣了人工的夜間燈火後,恐懼公路上的黑暗。不過,海潮帶來的浪濤拍擊像是外婆的晚安曲般,規律的輕撫我的背,我的不安、焦躁漸漸隨之平息,這才發現海的可愛,她是具有魔力的傢伙,可以驚濤駭浪,更能安撫人心,比起薰衣草的安神作用,我覺得海的力量技高一籌。

墾丁這回的夜晚少了星星卻多了觀光人潮,暑假是她的旅遊旺季,多半是年輕的學生前來狂歡。看著他們成群結隊洋溢著歡笑在街道上嬉鬧、吃著燒烤、在紀念品店外駐足的模樣,著實感覺不到歡樂的氣氛。也許年齡漸長,心境不同,或許,孤身前往,多少嫉妒他們有伴的幸福感,甚至,帶點羨慕的覺得年輕真好、青春無敵。看來,我已經是適合坐在辦公室裡感嘆經濟衰退、大罵政治黑暗的中年冷淡老頭了,赤子之心早已不知遺忘在哪,可能在每天生活的城市中,因為和老公公、老婆婆搶博愛座而磨損掉了。

只有在海邊,才能感受到夏天夜晚沁涼海風的吹拂,這可是在台北享受不到的。說到底,都市人的夏天也夠可憐的,白天得在一堆高溫廢氣中穿梭,要防紫外線、防肺癌、防過敏性鼻炎,要抗氧化、預防空氣污染的面皰、定期美白、拔除粉刺。夜晚,明知道冷氣會助長溫室效應,卻為了有個好的睡眠品質不得不使用…想想,都市人一點都不快樂,台北的夜景只是人工美,墾丁的繁星點點及自然風貌才是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