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9 15:15:29hawick

週一大爆炸


為什麼週一的早上,人會容易情緒化呢?

週一上班,我並不會有心境難以調適的問題,在時間內走到站牌搭車,就像是日常生活的公式化作業流程。不過,今天一上車卻感覺到一切將會不平靜。說實在的,204公車不是什麼熱門路線,不應該在八點多的時候,讓我看見位置少的可憐,勉強找到適合的座位後,眼睛雷達自動的環顧全場,人人一張撲克臉,到底是心還留在週末,或者是說週一的壓力難以承受,氣氛凝結的公車中,這些上班族女性的不愉快確實感染了我,如果能趕快到站下車,我想我是可以擺脫她們的。

但是,今天的車速,顯然沒有想像中快,老漢推車顛簸搖晃無所謂,才沒幾站,一位年輕女教師浩浩蕩蕩帶了三四名小學生上車,他們的歡熱氣氛馬上掩蓋了上班族女性的後母情緒。

不過,年輕老師赤子之心,和小學生們互動超完美,從自己住哪裡,聊到說老師我,恁祖媽可是你的學姊,一場感人的學姊學弟相會後,又上來一批小學生;這次是同學暑期相會,他們的情緒高漲,從哪位老師很雞歪,談到今天要去聽有關性教育的課程,可能是指導我們正確的方法唷。

媽呀,這群毛都還沒長出來的雛鳥,大喇喇的在公共場所談論性教育,讓我也跟著熱血沸騰起來,那是一種忍不住想發揮打小孩的情緒,但是,車上有位充滿教育精神的年輕老師,和好幾位表情嚴厲、菩薩心腸的上班族女性,肯定會撻伐我,說我是個禽獸、沒有人性、沒有愛心的男子,眼看一點優勢也沒有,再怎麼樣一鍋熱水達到沸點,都要想辦法降溫息怒,免得打翻了鍋子,燙到的還是自己。好不容易,讓心情緩和之後,陸陸續續上來幾位老先生老太太,把車內的密度再提高。

這些受過良好基本教育的小學生們,這時候開始展開熱心的讓座行動,只要一有人離座,他們馬上接力般的呼喊在車上搖搖欲墜的老人們,老先生步履蹣跚,又擠又貼都快站不穩,還得感激的說著謝謝,只不過,牽一髮動全身,滿車的乘客通通得進行盤整,這邊讓一位,那邊又來個日行一善,公車在馬路上行駛,車內也進行著停不下來的竄動,加上一路上人潮只進不出,只上不下,我的情緒就在這充滿熱對流的過程中,形成暴風雨,即將大爆炸。

邪惡的我已經坐大,一把砍死善良的我,可怕的靈魂飄在半空中,大聲嘶吼,告訴你,老子我今天就是壞人做到底,老弱婦孺通通給我乖乖站好,儒家溫良恭檢、二十四孝什麼鬼的給我滾到一旁,不吃這一套~

帶著失去理智的表情,按下車鈴,在一番奮戰中,殺出一條血路,刷卡下車。不管如何,多少紓解了擁擠,也紓解了我的情緒。週一的失衡狀態,我沒有仔細研究過是怎麼回事,我只知道男人一過三十,沒有愛心、沒有耐心,沒有同情心,剩下來的是一顆容易沸騰的心,原來這樣的心,是造成週一上班動怒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