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0 22:02:52hawick

面具底下,燃燒吧!友情的小宇宙!



我們都活在一個社會化、講求現實、掛著所謂成熟、事故的利己主義中,在我們不斷的成長之後,唯有如此,對自己的傷害才能降到最低,將人與人的和諧提升到最高。這社會乍看之下井然有序,其實,充滿了冷漠。

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為了體現滿口仁義道德、禮義廉恥,我加入了所謂冷漠的行列,年輕人的熱血奔騰早已被我壓抑成真空包裝,我只有虛假的笑容,從未有過真心;面具都是一個樣,永遠單一表情,覆蓋在底下的那張臉,隨著時間的風化,漸漸地和面具融為一體,也許,到老死前再也記不清楚自己原來的面孔,直到化做一縷幽魂,才明白面具底下的臉,一直在流淚。

離開學生時代後,從前有過的熱血,早在過熱中蒸發散盡,很難像卡通「聖鬥士星矢」中幾位真紅少年,為了什麼愛與正義而戰,那不夠實際。大家汲汲於理財規劃、求職寶典、賺取人生的一百萬,這是個以錢為本的資本主義社會,愛與正義早已被扭曲,雅典娜女神若想保有這片充滿生命力的大地,也許要花大筆的金錢做國防招生廣告,聘請聖鬥士們參加聖戰。也或許不用這麼大費周章,單憑她在卡通裡青春玲瓏有緻的胴體,加上姣好的面孔,以肉體做武器,絕對能和海神與冥王做妥協換取和平,這樣的內容架構,不是比較符合現代的精神嗎?

畢業後,唯一有過的純真、熱血時期,就像內心的第七感、第八感被喚醒、小宇宙無限地燃燒般,那是和Mandy二人組共事的年代。在不甚完美的工作環境之下,喚醒了我們三人的友誼,雖然沒有為了什麼愛與正義,但的的確確在歡笑和淚水中建立了最單純、沒有利益糾葛的交情。只是物換星移,時空變動下,我們很難再聚首,打造一片屬於我們的天下。李Mandy和我漸漸消失在景美的生活圈,留下的是在公園裡製造髒亂的菸蒂,白Mandy和我也只留下在牆壁上記錄身高卻沒再長高的刻痕,增高藥丸早已不知去向。

「好久沒有為了誰該出一百塊笑得這麼開心了。。。」那是好幾年後我們再見面三人的有感而發。李Mandy在她的滿心期待下,的確有消瘦了些,白Mandy依舊保有她有話直說的俠女風範,告訴我她最近性向測驗的結果是:不適應社會!「哪有人工作了那麼多年才說自己不適應社會!」「對呀!怎麼可能,我看妳挺融入的啊!」「我真的不適應嘛!你們知道我得罪多少人嗎?」「那有什麼,我上次還對老闆發脾氣咧!」「唉呦~妳這老闆面前的大紅人。。。」「李Mandy ,幹嘛抽根菸像在吐檳榔汁,很難看!」

在熟悉的小公園裡,三人拍打著手邊的蚊子說說笑笑,時間在2005年,我們都相當熟悉彼此的臉孔,這裡永遠不需要面具遮掩,只有真摯的友誼像小宇宙般熱情的燃燒。最後,李Mandy拿著我們吃飯剩下的10元新台幣投入便利超商的捐獻箱,白Mandy說:「希望今晚捐出了10元,明天讓Hawick有好工作上門。」

果然,Mandy二人組是個幸運的熟女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