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6 12:10:29hawick

美人山軍旅日記--有沒有遵守約定?

有沒有遵守約定?當塵封已久的白管菸草再度燃起,輕煙不規則般地旋轉上昇後,我,違約了。

曾經答應過的,不再抽煙,這樣的決心卻在高壓環繞的軍中生活給徹底擊垮,我沒有辦法每天精神緊繃、戰戰兢兢的應付各上下級單位的追殺,我無法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保持有條不紊的思慮,我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所以,我需要菸,需要藉由它的化學反應提高我的戰鬥力,這才明白,在軍隊中搶手的菸草,為什麼是軍人們最高的精神信仰。

會議室外的一角,是我和傻大個、小又子、聖鬥士、情報士暫時擺脫繁重業務喘息之處,輕煙交會之下,展開了一場對狗官的批判大會,胡亂咒罵一場後,達到情緒發洩的效果,精神也藉此振奮了,心靈暫時獲得撫慰,菸草發揮了它極致的效用,然後,功成身退,只剩下煙屁股,遺屍雜草叢中。

離開前,我不禁看了遍地的菸屁股一眼,其實,菸草比我們這些穿上迷彩服的傢伙更像革命軍人,它們自始自終克盡職責、善盡本分,身為菸草便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從燃燒的那刻起到熄滅為止,徹底完成上天交付它們的使命,滿足了人類的欲求,可是,我們呢?身為人事士的我常粗心大意,差點影響他人的權益,搞的申訴案件頻傳,差假士的傻大個也常在機位協調中亂了手腳,掛著訓練士頭銜的小又子,本質學能沒學好,反倒是一天到晚下載MP3、看A片,然後出包黑掉……說起來,我們比菸草還不如,至少一小根白管可以成為人們的精神支柱,而我們這些不可靠的綠色傢伙總是替部隊添麻煩,唉~

親愛的,我不是藉由讚揚菸草的偉大來合理化自己違約的舉動,只是我輸了,輸給自己的意志不堅,輸在自己的抗壓不夠,因此,和白管菸草達成協議,它提供尼古丁協助我清醒與思考,鎮定我的不安,我則是賠上自己的兩片肺葉,這樣的交易,顯然是我方吃虧,可是,我卻不惜和你違約,然後做了賠本生意,說起來是自作自受啊!

我沒有遵守約定,所以,和菸草好幾個月的對峙下,終於被瓦解了,成為了小白管的俘虜,它們是英勇的革命戰士,並沒有對我採取激烈的虐殺手段,只是以慢性謀殺的方式,先滿足我的精神,然後一步步侵蝕我身體機能的一切,就像滿清末年一樣,讓廣大的土地被蠶食鯨吞,我明白自己重新拾起小白管後,會漸漸走上這一步。

我違約了,啊~終於明白老菸槍們戒不掉吞雲吐霧的苦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