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12:12:47白鴿

新竹五峰 油羅山步道

我明明才三十幾歲正值壯年~但是卻已經不太記得第一次跟著老爸老媽開始爬山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 , 真的很糟糕呀~~~~姑且就算是從我30歲開始的好了 , 哈哈~ 還記得第一次跟著爸媽去爬新竹飛鳯山的時候 , 原本以為平常都有在打籃球和羽毛球的我 , 雖然拖著個三位數體重的重量 , 但是~~爬個山體力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才對 , 只是萬萬沒想到當時只走個最輕鬆的樓梯步道上山就已經讓我吃足了苦頭 , 硬要說的話 , 最後我根本可以說是快要用爬的上山了~真的是相當弱呀~~然而第一次爬山就讓我小小的心靈受創的我 , 接下來的幾年也是慢慢的從幾個月爬一次 , 到一個月爬一次 , 最近這二年已經可以到一個星期爬二天左右的程度了 ~ 速度和時間上也算是有小小的進步吧~哈哈~

上個星期因為剛好聽到老爸老媽和一群平常有在爬山的山友們要去五峰爬一座中級山 , 恰巧我星期五也放假 , 一個人閒來無事的我就這麼隨口答應了爸媽的邀約去山上走一走呼吸呼吸新鮮的空氣~

我們一行人是早上8:00整在芎林交流道附近的小7集合再一起出發的 , 從芎林到五峰油羅山的車程大概要花個1小時左右~ 路上幾乎都是一條路走到底的狀況 , 只有在幾個地方記得要轉彎就好~ 當天路上的車子也沒有很多~算得上是好走的山路~






因為油羅山最有名的就是它的杉木林 , 所以只要看到這一整片的杉林就表示已經快要到達登山口囉~


聽之前有來爬過油羅山的鄭伯伯說 , 很久以前在油羅山的登山口這邊都還是爛泥巴路 , 不過現在看起來已經有整理過了 , 有鋪一些水泥 , 目前來說車子停個七八台的應該也沒有什麼問題才對~


最近台灣的空氣很糟 , 什麼PM2.5的 , 來到山上就不用怕了~可以很放心的大口深呼吸咧~


下面這張照片的正中間的小路就是油羅山的第一登山口~


大家都穿載好裝備 , 背好背包在出發前當然要拍個大合照紀錄一下~ 話說每次爬山我都會覺得我很幼齒~ 雖然我今年已經36歲了 , 但是跟這些叔叔伯伯阿姨姐姐的比起來我硬是年輕個好幾輪有吧~ 哈哈 , 另外如果你覺得年輕就一定比較會爬山的話那也是錯的 , 因為他們每個人的體力都好到一個可怕的地步 , 如果沒有長時間的訓練可是根本不要想跟他們比好嗎!!!! 在登山界 , 年齡是沒有太大優勢的 , 經驗才是王道呀~~


照完大合照之後大家就準備出發囉~GO~ 在來爬油羅山之前我有先上網小小做了一下功課 , 油羅山三角點標高1764公尺 , 第一登山口大概是1150公尺上下 , 所以也就是說今天要上升600公尺左右~


油羅山步道一開始的5-10分鐘都很好走 , 是緩緩的上坡路段~


10分鐘後就開始是之字型的上坡路段~ 老爸這個體力沒有上限的老海龍 , 看他笑的多老神在在就知道小小的中級山對他來講有多輕鬆了~XD


在網路上都會看到大家分享照片的大石頭~ 大概15分鐘會到~


油羅山因為有很多杉木林 , 所以地上幾乎都是這種杉木的葉子 , 走起來的感覺就很像是走在軟軟的地毯上面~很舒服~




繼續上升中~


大概爬30分鐘左右我們差不多上升了200公尺有吧~ 在這邊有小小休息一下 , 不過因為我是走最後一個的人 , 所以才剛到沒多久就又出發了~ 難怪老爸說壓尾的人通常會比較累一點~囧


小做休息之後我們就又繼續上路了 , 接下來30分鐘左右的路程是比較輕鬆一點的 , 都是一些上上下下的小坡道~走起來還算輕鬆~


這也是網路上就已經知道會有的倒竹~


走著走著在路上居然看到了這一棵已經被砍掉的超巨大神木呀~~~好難想像如果它是活生生的情況下會有多壯觀~






油羅山步道裡除了數都數不完的杉木林之外 , 居然也有這個看起來好像是拿來燒木頭的窯~


從第一登山口開始 , 除了一開始的陡坡之外 , 大概走個1個小時左右就會要開始又會有比較陡一點的上坡路段 ~




油羅山步道有很多倒木 , 不過像照片裡比人還粗上好幾倍的倒是沒有幾根~ 不知道這些倒木是人為還是自然倒下的?? 因為如果是自然倒下的實在也有點奇怪對吧~


爬上第二段陡坡之後就是所謂的陵線囉~ 這邊又會比較輕鬆好走一點~


果然山神有聽到我剛才的請求了是嗎!! 有活生生的神木出現啦~~哈哈 , 雖然Size沒有很大 , 但是一棵樹要長成這樣也要個幾十年吧?


這一段陡坡是我個人覺得比較辛苦的地方 , 爬上來之後往後照了一張照片應該可以看到那個落差不小對吧~


陵線過後又是一段比較好走的路段~ 走著走著大概11點左右山上也開始飄來一些霧氣 , 我想大概就是所謂的雲對吧~XD




這個應該可以算得上是最後一段上坡路段了 , 從這邊上去就可以到達另外第二登山口上來的三叉路口 , 當然也就表示快要到達三角點了~


爬上來之後就可以看到在左手邊的通往第二登山口的路 , 也就是底下照片中間的那條山道~


經過三叉路口後大概再5-1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三角點了~ 我們大概是從早上9:30開始出發的 , 到達油羅山三角點的時間是早上11:15分 , 也就是花了一個小時又45分鐘上山 , 中間有小小休息大概5分鐘不到 , 以一團16個人來說不知道算快還是算慢~ 不過就我之前在網路上查的上山2個小時來看 , 好像是差不多就是了~






到達三角點當然也是要來張大合照啦~哈哈


拍完了大合照之後 , 大家就各自帶開準備午餐囉 , 有的人準備現成的飯糰和水果 , 有的人則是帶了泡麵 , 麵包的~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老爸說在山上最好還是喝點熱湯比較好 , 所以幫我們煮了泡麵~




李叔叔和劉阿姨則是煮了熱水泡杯麵來吃~ 根本恩愛呀~~


從油羅山的三角點旁邊其實還是有路可以走的 , 只不過從前人留下來的指示牌 一看可不得了呀 , 往霞山走去的話居然還要5個小時耶~~~~而且還要再上升個400公尺左右~ OH NO~~~好慶幸我們今天並沒有打算再挑戰下去~哈哈


歐耶~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中級山三角點耶 , 雖然沒有很厲害~但是小小紀錄一下也是很必須的好嗎~




就在大伙都吃飽了午餐 , 也喝過了茶和咖啡 , 山上的霧氣也慢慢的愈來愈重了 , 比較有經驗一點的叔叔伯伯們就說可能會下雨 , 要我們大家趕快收拾一下東西準備下山去~


臨走前老媽還說山上有霧看起來好美呀~~~一定要我幫她拍幾張沙龍照~ 果然不愧是號稱當年北港斗崙村的最美村花呀~~


東西都收拾的差不多囉 , 準備要來下山了 , 另外~~來到山上請記得別留下垃圾 , 所有不屬於山上的東西都要自己帶下山吶~


我們並沒有和大部份山友會選擇的從第二登山口下山的路線 , 完成一個O型的走勢 , 反而是選擇走原路下山 , 至於理由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 因為我很嫩呀~只會默默的跟著大家走而已~XD


下山的路程遠比我相像中來的辛苦很多 , 因為有些路段的落差有點大 , 而且再加上霧氣水氣增加的關係 , 導至有些地方會滑腳 , 像我就滑倒了一次還差點掉到山坡下 , 還好我爸有抓住我 , 所以才沒什麼受傷~囧

最後回到第一登山口花了我們1小時30分鐘左右 , 跟上山比起來居然也只快了15分鐘 , 而且下山還沒有休息你就可以想像下山的狀況並沒有想像中來的輕鬆了對吧~



最後 , 好不容易的也算是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一座低階中級山的初體驗啦 , 原本只有一直在爬飛鳯山的我 , 每趟上山也不過最多50分鐘 , 這一次的油羅山光是上山就花了我們105分鐘 , 比起我習慣的運動量多了一倍有 , 下山就更不用說了90分鐘的時間 , 比起我平常只要30分鐘下飛鳯山也是多了三倍的時間~ 爬完的感覺當然是很累沒錯 , 但是能夠和健康的爸媽爬爬山看看山上的風景好像比什麼都來得值得 , 而且~~回憶無價對吧~:)

上一篇:關西 石光古道

威爾剛 2020-01-01 17:33:2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1-07 15:17:0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日月 2015-11-27 15:15:24

姓楊的都愛爬山!
萱怎麼不愛啊?

版主回應
我本來也沒有很愛呀 , 當初只是想說可以陪陪爸媽 , 慢慢的發現爬爬流流汗好像也會健康一點~ 2015-12-03 0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