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20 16:36:52hatsocks

二刷《懼裂》:巨星的誕生與殞落

二刷《懼裂》,通篇都是雷請斟酌閱讀

(一)《懼裂》片中一直出現星空的畫面,尤其是蘇打造的浴室藏身處,可以看到點點星光,這應該不是我的錯覺吧?《懼裂》開場未久,即是伊莉莎白的「摘星」榮耀(好萊塢大道上擁有一顆屬於自己的星星),影片最後一幕,落在伊莉莎白仰望星空的畫面。由此來看,《懼裂》是一部關於鄉下女孩來到好萊塢追逐星夢的奇幻(驚悚)之旅。第二次看,發現這部片的精神更貼近大衛·林區(David Lynch)導演的《#穆荷蘭大道》,同樣有分身,有意識錯亂,有追夢過程逐漸迷思的自我。

(二)「你們是一體的,你無法逃避自己。」這段話不斷在片中出現,既是提醒伊莉莎白和蘇,也是提醒觀眾。伊莉莎白和蘇的行徑常常是相反的,她們甚至是相互增惡彼此,但伊莉莎白就是蘇,是「我」的兩種面向(這兩個面向都深受群體的影響):一個面向是積極的,想要追求突破,只會喝零卡可樂,努力維持姣好的身材。一個面向是消極的,自暴自棄,暴飲暴食,自殘傾向。

兩個「我」的矛盾會在每一次替換身體時被凸顯出來,伊莉莎白覺得蘇在扼殺她,蘇覺得伊莉莎白在破壞自己的機會。蘇透過延遲交換身體來滿足自己,伊莉莎白藉由暴食來表達抗議。每一次的交換肉身,就會產生出新的矛盾:妳(我)為什麼要做這種事?

這心情就像是自己做出一個決定,卻又陷入「我的決定到底是對或錯」的疑慮,進而對自己產生強大的不信任感。伊莉莎白厭惡(羨慕與嫉妒)蘇所代表的一切,她想要自然地老去,但她又害怕失去蘇,沒有了那個人前光鮮亮麗的「我」,我是否就失去存在的價值?

《懼裂》最讓人感到驚心的一幕,是伊莉莎白決定終止體驗,卻在最後一刻反悔,她一邊試著喚醒蘇,一邊高喊:「妳不能死,#因為我討厭我自己!」然後,蘇突然甦醒,而她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殺了伊莉莎白。

畢竟,「我討厭我自己」的最極端(激烈)行動,不就是殺了自己嗎?

自己殺死自己,自己當然就不存在,蘇(伊莉莎白)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肉身死去,最後消融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不禁想起伊莉莎白的健身節目結語:「記得,好好愛自己。」他人給的愛再多都是虛幻,不如自己對自己的肯定重要,無奈的是,最討厭自己的人,往往就是自己。

(三)伊莉莎白坐擁豪宅,擁有名聲,為何仍會對自己欠缺自信?因為她已經看不見自身的價值,看不見自己的長才。伊莉莎白以為她能給予這個世界的,就是一張美麗的臉龐,以及一副健美的身材,遺忘自己還有其他種可能性,而在《懼裂》片中,導演其實有展現伊莉莎白的特殊才能給觀眾看,那就是她(蘇)獨自一人在短短七天內,打造出一個浴室藏身空間。說真的,能把打掉的浴室牆面收得這麼乾淨漂亮,這根本是裝潢師父等級的手法好嘛!!

底下會有《微笑2》的關鍵劇情討論喔。

(四)一名女星與自己心魔的戰爭、影片不斷強調女星的身材與容貌、女星在人前人後都逐漸失控、臉上都有一抹不再完美的口紅印、片中某一刻,女星會與自己心裡的焦慮(魔)處在同一個空間、電影尾聲的大型舞台,原本要迎來勝利,最後卻承接巨大的失敗。

《懼裂》的電視台主管跟蘇說:「漂亮的女孩,就該擁有保持微笑。」
《微笑2》的惡靈跟女主角說:「妳永遠逃避不了內心的妳。」

故事都有原型,只是會不斷產生分身,去適應(討好)不同的觀眾。昨天看《微笑2》,今天看《懼裂》,更加覺得這兩部片其實是彼此的分身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