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6 22:05:05hatsocks

《填詞L》:崎嶇追夢路

阿詩夢想成為填詞人,但憑藉著強大的熱情和不懈的努力,就能讓自己成為音樂圈的一份子嗎?追求夢想到底是一件熱血之事,或只是徒勞無功的嘗試?
.
又一部講夢想的電影,觀賞《#填詞L》前半小時入不了戲,主要是對廣東話不太熟悉,很多字詞都不明白意思,無法體會不同選字間的趣味。然而,在語言隔閡的情況下,《填詞L》後段依然打動了我,畢竟追逐夢想的心情總有些相似吧。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阿妹,妳填詞幾年了?」製作人
「六年。」阿詩
「妳有沒有想過,妳努力這麼多年都沒成功,會不會是妳不適合?」
「...我沒有努力。」

《填詞L》最讓我感慨的一幕,是唱片製作人跟阿詩的這段對話。如果承認自己已經努力過,是否表示圓夢(成為填詞人)已經毫無可能?阿詩逞強地說「我沒有努力。」是藉由否認自我的打拼,為奮力追夢的自己留下僅剩的尊嚴。聽到阿詩的回應,心情整個都酸苦了起來。

《填詞L》最打動我的部分,不是阿詩在片尾說出:「我是填詞人。」這幾個字,而是通過阿詩追夢的跌宕起伏,讓我們看到其他人與阿詩相似的處境:出不了唱片的歌手、無緣發表的詞曲創作,以及懷抱夢想而開設的公司,受到法規限制而結束營業的挫敗下場等。

追夢的人很多,圓滿夢想的人少之又少,人們在追夢過程中的笑容與淚水與欣喜與驕傲與苦澀,最終都將成為「我」的一部分,不完美,但充滿回憶。

《填詞L》有追夢的熱血,也有失去夢想的悲傷,電影拍得平易近人,幽默風趣,劇情也能有效帶動觀眾的情緒,影片入圍去年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飾演阿詩的鍾雪瑩)和改編劇本獎(本片導演兼劇本兼所有插曲的作詞人黃綺琳),入圍實至名歸。鍾雪瑩的表演迷人,舉手投足都討喜,會讓人期待她日後的發展。黃綺琳能編能導還能寫詞,未免太太太厲害!!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