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12:58:35hatsocks

《繁花》:每一次的相聚都在為分離做準備

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終於看完 30 集的《繁花》。之所以會看得這麼慢,是因為每天只有吃早餐時能看上個 15 到 20 分鐘時間,《繁花》成了我的晨間劇,每日與寶總、爺叔、汪小姐、李李、玲子等人約會,看他們的人生起落。

「感情這樣東西,頭一扭,就永遠是另外一條路,過去了就過去了,再也回不來了。」

一開始覺得《繁花》很不王家衛:節奏太明快,故事太清晰,情感太濃烈。看到中段,又覺得這仍是一部「很」王家衛的作品。《繁花》表面講中國經濟市場的快速發展,內裡講的是一個「時代」的崛起與汰換。時代,是外在環境的變化,如股市進入中國市場,或是黃河路上的飯店興衰,或是東方明珠塔的興建,或是香港的回歸等。時代,亦是指人心的變化,就像《一代宗師》、《花樣年華》、《春光乍洩》和《東邪西毒》等片,人與人相聚的親密時光,都是用來對照日後離散的感傷。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繁花》讓我最有感的設定,是寶總的念舊。寶總不是壞人,身邊的人仍一一離他而去。寶總想要人人好,最後反倒傷了每個看重他的人。爺叔如此,汪小姐、玲子也是如此,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寶總心中唯一獨特的存在,卻都哀傷地發現:「我不是你心中的那個唯一啊」,失落感油然而生,進而決定放下感情,不願拖磨。

時代(尤其是快速汰換的時空)與愛情,加速分離的速度。遺憾、思念、錯過、不捨、偏執、頻頻回首,未曾在王家衛的作品中缺席,《繁花》的黃河路,即是《一代宗師》的武林、《花樣年華》的 2046房、《春光乍洩》的阿根廷。人去樓空,僅餘回憶。

《繁花》之於我,會在某個瞬間讓我覺得它就要變得俗氣,例如情感太氾濫的選曲或過度張揚的美術和表演方式等,又會在下個轉折,挽回我對它的好感,例如情感太氾濫的選曲或過度張揚的美術和表演方式等(哈哈)。《繁花》各方面都很精緻,喜歡王家衛導演作品的朋友,應該會喜歡這部作品,但想想,好像有喜歡王家衛導演的朋友不愛這部作品,所以...愛不愛這部劇,還是看人吧。

最後,我跟圖書館預約《繁花》小說,剛好在我看完劇集的前一天收到取書通知,所以我之後又會繼續跟《繁花》(另一種形式)約會。(讀了幾頁,發現小說跟電視的情節完全不同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