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 13:55:14hatsocks

《龔囝》、《青春劇烈物語》:躁動的青春啊!

《龔囝》:舞動人生

資優生嚴允是高中舞龍隊的一員,礙於聯考壓力,嚴允只能瞞著母親和師長,私下和隊員們偷偷練習,準備參加舞龍比賽。然而,主任發現嚴允仍在排練比賽而非專心衝刺聯考,決定沒收他的比賽証......


林治文和劉澄雍聯合編劇導演的短片《龔囝》,看得我喜出望外,劇情描述弱勢家庭的困境(升學是唯一的出路)、友誼面對不同的出路(選擇)而產生爭執,以及上(師長)對下(學生)的壓迫與指導(操控)等。

影片令我想起魏德聖導演的《七月天》,一股壓抑又躁動的怒氣不斷想要竄出頭(越是被打壓,越是暴躁)、想起鄭有傑導演的《潛規則》,片尾的舞龍就是反威權的對抗(《潛規則》是成年人的妥協,假裝問題的不存在,《龔囝》則是年輕孩子的拒絕妥協)、想起林書宇導演的《九降風》,對於即將邁入下個階段(升大學或就業)前的徬徨與猶疑,飾演嚴允的是本片的編導劉澄雍,他有好多個角度都像極了《九降風》的張捷。《龔囝》還讓我想起了馮凱導演的《陣頭》,在傳統表演中找尋自我的存在價值,渴望能被「看見」被「接受」。

《龔囝》只有短短半小時,起承轉合做得很不錯,最後高潮也能順利拉高觀眾的情緒,年輕演員的表現很穩(飾演阿樂的胡智強 今年以《一家子兒咕咕叫》入圍金馬的新演員),劇本和導演也很穩,感覺可以好好期待林治文和劉澄雍的下一步(部)。

《青春劇烈物語》:那些站在陰影下的人們

「比起沒有辦法上場,我覺得逃跑的自己還比較可笑。」

看完《龔囝》,接著看詹承廷編導的《青春劇烈物語》,覺得台灣電影充滿希望!《青春劇烈物語》讓我想起《聽說桐島退社了》,從熱音社選新社長這件事,看見廣受歡迎的學生,如何對其他同學造成影響。站在向光面的人,不太會意識到自己搶盡鋒頭,只是很「自然」地接受了陽光打在自己身上這件事。而站在陰影下的人,想要迎向陽光,卻可能一再受挫,要不心生不滿,要不選擇放棄。電影將同儕間或嫉妒或不明所以的心情給寫得細膩,沒有扁平化任何一個角色,而是讓所有人都變成一面面的鏡子,相互映照出他人與自我間的差異。

太喜歡《青春劇烈物語》的劇本,層層疊疊,曖昧又有意思、演員互動充滿火花(很自然而且不尷尬)、敘事很穩且不時有令人驚喜的橋段出現(好喜歡劇照這一幕),結局更是收得恰到好處,沒有停歇的腳步聲,讓未來在觀眾的腦海中,不斷延伸開來(各種可能性還在前方呢)。

《青春劇烈物語》可以在新成立的 SIKA 頻道免費觀賞,非常好看,大愛大推推推!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FKCpCsfwHo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