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21:52:21hatsocks

《北方人》:王子復仇記

「我會為你報仇,父親、我會拯救妳,母親、我會殺了你,弗約尼爾!」

奧凡戴爾國王遭弟弟弗約尼爾刺殺身亡,年幼的阿姆萊斯王子逃往他鄉,數年後,阿姆萊斯喬裝成奴隸潛回弗約尼爾領土,想要解救母親並殺掉叔叔...

Robert Eggers 導演的新片《北方人》已經可以在線上影城租借,相較於導演的過往作品,如《女巫》或《燈塔》,《北方人》的劇情並不隱晦,故事講得流暢精彩,北歐神話打底(片中的迷幻場面,既是神力展現,也是嗑藥後產生的幻想),宿命與人性(獸性)交織成一齣恐怖又悲傷的王子復仇大戲。

「你逃不開諾倫三女神編織的命運...」

電影裡,阿萊姆斯王子聽了盲眼女巫的預言,走上復仇之路,然而,預言本身是曖昧的,完成預言的人們,究竟是無法掙脫既定的宿命?亦或者預言即是暗示,使得人們在潛意識中將自己活成預言的樣子?電影最後一顆鏡頭非常非常美,但我不確定導演是給予主角救贖,或是在反諷英靈殿不過是種自我安慰的想像,用以合理化無盡的殺戮與犧牲?

《北方人》的美術、攝影、陳設,精美得像是藝術品,幾場動作(戰鬥)戲,拍得震撼人心,電影沒能在院線播映有點可惜,小螢幕實在難以呈現本片場景的壯闊與各種細節。《北方人》會讓我想起 David Lowery 導演的《綠騎士》(其實也有想起 Joel Coen 導演的《馬克白》),以場面論,《北方人》勝出,以劇情論,我還是喜歡《綠騎士》更多。

《北方人》的演員群戲出色:Alexander Skarsgård 和 Nicole Kidman 在《美麗心計》演夫妻,《北方人》卻改演母子,害我有點錯亂。Anya Taylor-Joy 再次演出女巫角色,外型搶眼,可惜篇幅多集中在男性角色身上,發揮的空間相對不大。飾演弗約尼爾的是《抓狂美術館》的 Claes Bang ,他真的好帥喔(哈哈)。最後,飾演盲眼女巫的是碧玉耶,好久沒看到碧玉演電影,看到她現身螢幕,內心有「亮」了一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