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18:52:11hatsocks

《薄荷糖》:人生真的很美麗嗎?


1999年,金英浩參加前同事的郊遊聚會,他走上鐵軌,對著迎面而來的火車高喊著:「我想要回到過去!」時光開始倒轉,回溯他的一生...

終於補上李滄東導演的《薄荷糖》。電影講人的改變,英浩為何要尋短?他的人生遭遇了什麼事件,將他帶到這一步?影片從 1999 年,逐步回推到 1979 年,每一次日期朝過往推遠一些,觀眾就越能理解英浩的人與心境:經商失敗與遭受背叛、婚姻關係的崩解、身為警察時的暴力濫權、軍中服役的意外事件,還有他的初戀、他曾有過的純真與夢想等。

《薄荷糖》的劇本縝密,前段埋下的哏,會在後段以觀眾意料外的方式回扣到早前透露的線索,不同的事件拼組一起,才能拼出一幅完整的圖案。就像英浩和同事聚餐時,他對陪酒的未成年女學生的教訓,或是片中那句:「人生真的很美麗嗎?」的提問,都要到電影後段,才會明白英浩的反應所夾帶的力量。至於片中的薄荷糖,是初戀的甜滋味,也是一切再也回不去了的惆悵。

《薄荷糖》為何要用倒敘的方式講故事?當我們回溯過往事件時,會對已經發生的事情(結果)了然於心,但是身處事件中的人們,即使一腳踏進陷阱中也是渾然不覺(人類不具備有預知未來的能力)。《薄荷糖》藉英浩這個角色,看金融海嘯、警察濫權、戒嚴時期對他,也是對整個國家的影響,英浩的崩壞就是韓國的崩壞,一點一滴,將國家給推向苦痛的深淵。

《薄荷糖》很適合和奉俊昊導演的《殺人回憶》擺在一起看,表面上都是講一個人或一個事件,但其實是在影射國家的狀態,例如英浩在追捕抗議者時,腳遭到同袍槍擊誤傷,腳傷從此跟著他一輩子。被同袍(國家)誤傷的腳,暗示國家暴力會反過來傷害國家本身,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口(原來國族傷痛可以這樣寫,內心忍不住猛鼓掌)!

「好奇怪,我從來沒來過這裡,不過就像以前來過一樣。」

《薄荷糖》結局,年輕的英浩與同事在野外聚餐(二十年後大夥在同一個地點相聚),當時的英浩對自己的未來毫無所悉,可是他卻覺得這個場景有著熟悉感,一股莫名的悲傷突然襲上心頭,令他忍不住落淚。我好愛這個結局,像是在說:人的命運早就被寫定,而我們無力掙脫命運的枷鎖,只能依序把整套劇碼給走完。或者就像電影開場,二十年後的英浩在火車撞上他之前,大喊了一句:「我想要回到過去!」他的靈魂出竅,時空倒轉,回到了事件的源頭,一切又將重頭來過,這二十年的時光就是英浩的輪迴地獄,永遠被困在其中,反覆生命的苦難。

韓國電影的強大,絕非只是仰賴豐沛的資金,更是創作者對於劇本的高度要求與講究,《薄荷糖》是 22 年前的作品,擺在現在來看,無論是拍攝手法(倒敘拼組劇情的手法會讓我想起諾蘭導演的《記憶拼圖》,但《薄荷糖》比《記憶拼圖》早一年時間完成),或是技術的呈現,完全不過時,依然精緻精彩地讓人佩服不已。

最後,《薄荷糖》的演員群戲整齊,飾演英浩的薛耿求尤其精彩,不同時空的演繹,都能做出細微的差異,而且每一段時空都有一場哭戲,每一場哭戲的情緒還都不同,相當厲害。加碼推薦李滄東導演的《綠洲》,《薄荷糖》的薛耿求和文素利(飾演初戀情人)就是《綠洲》的男女主角,銀幕形象和表演方式都跟《薄荷糖》截然不同,但同樣很有說服力且令人難忘!

補完《薄荷糖》,李滄東導演的作品只剩《綠魚》還沒看過。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