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10:03:25hatsocks

《白日夢冒險王》: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開拓視野、突破萬難、看見世界、身歷其境、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為了尋找遺失的 25 號底片,常做白日夢的華特,展開尋找攝影師尚恩的任務...

(一)
班史提勒(Ben Stiller)導演的《白日夢冒險王》片中,華特常做白日夢,那代表著他內心的欠缺,距離理想人生越遠,白日夢症頭就越嚴重。當華特終於放膽走出舒適圈,好好過上人生,他也就不再做白日夢了。然而,電影本身即是個大型的白日夢,《白日夢冒險王》其實是在勸導觀眾:不要再待在戲院囉,真正的生活不在電影裡,而是外面的世界。

(二)
華特的旅途中,會不斷出現一些必須即時做出決定的選擇,例如要不要搭上酒醉飛行員開著的直升機,或是抵達冰島時,能不能在第一時間搶到唯一的一台腳踏車。我們把直升機和腳踏車替換成「機會」兩字,就是電影想傳達的訊息:機會(人生)稍縱即逝,沒有好好把握住,機會(人生)就會消失無蹤,就算日後懊悔也來不及。

(三)
攝影師尚恩等在寒風中,就為了看一眼雪豹的身影。當雪豹出現在鏡頭前,尚恩遲遲沒有按下快門,華特問他:「你什麼時候才要拍?」尚恩回答:「有時候我不拍,若我喜歡某個時刻,我是說...我個人很喜歡時,我不喜歡相機讓我分心,我只想沉浸在那個時刻,享受當下。」

一張美麗的雪豹照片,或許可以讓尚恩獲得眾人的讚賞,但對他來說,虛名是假象,自我心靈的滿足更為重要。回看身處網路時代的我們,不斷分享美食照片或是熱門影視作品的感想,我們是真正在享受美食與影視作品,或只是想通過分享的行為,獲取他人的關注,藉此填補自我內心的貧乏與空洞?《白日夢冒險王》直到影片尾聲才揭曉 25 號底片的內容,那張照片之所以動人,因為它告訴觀眾,努力過好人生每一分秒的小人物,才是真正美麗的風景,而非各種美照試圖堆砌的假象。

(四)
尚恩把 25 號底片藏在他送給華特的皮夾中。為何是皮夾?我能想到的最好答案是:想要擁有理想人生,荷包夠不夠厚很重要(經濟弱勢者很難追求好的生活品質)。

(五)
《白日夢冒險王》片中,華特來到格陵蘭,他在當地租了部車子,承租人問他要紅色或是藍色車子?華特最後選擇了紅色車子。這場戲應該是在跟《駭客任務》致敬,華特駕駛紅色車子,暗示他選擇進入現實人生,而非母體創造的虛構人生。然而,在觀賞《白日夢冒險王》的過程中,我還是會思考著:《白日夢冒險王》會不會是《駭客任務》的番外篇?紅車子藍車子、紅藥丸藍藥丸的「選擇」題,會不會只是母體設計的假象,讓做夢的人(華特)「相信」自己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會不會華特一直在做夢,也一直沒有從他的白日夢中醒過來?所謂的「生命的意義」只是母體用來欺騙(安撫)人類(華特)的手段?

(六)
選擇在生日這天分享《白日夢冒險王》的文章,一方面是自我砥礪: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就像劇中的華特,到了中年還能找回對生命的熱情。一方面也是像文章提到的《駭客任務》概念,走過 47 個年頭,突然有種不真實感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