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11:38:19hatsocks

《豬殺令》:五分鐘後,悲傷海嘯來襲

羅伯與一隻擅長尋找松露的豬住深林中,某天深夜,一群蒙面人突然闖進羅伯的家中,打傷羅伯並綁走松露豬。羅伯四處打探消息,誓言尋回愛豬...

又一部用片名誤導觀眾的作品,單看《豬殺令》這個譯名和故事大綱,以為會是另一部《即刻救援》或《捍衛任務》或《無名弒》,結果電影跟我預期的天差地別,《豬殺令》不是搶救豬豬版的《捍衛任務》,而是更貼近《鬼魅浮生》情調的抒情片,敘事緩慢地滲出一股憂傷的滋味,影片中後段,甚至幾度逼出我的淚水,到底是怎樣!!

「你在想什麼?」
「我在想,如果我沒來找她,在我腦海中,她會依然活著。」
「但事實並非如此...」

《豬殺令》是一部關於「心死/死心」的電影,失去摯愛的苦痛,讓羅伯對生命不再抱有期待,只想陪著松露豬靜靜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卻又因為外面世界的貪婪與仇恨,迫使他不得不再次走入人群(返回俗世),再次看見人們如何用張牙舞爪的氣勢(名聲名利財富地位與自以為是的關愛)來妝點內心的空虛寂寥與恐懼(遺忘生命中最珍貴的人與事),也再次經歷一趟「心死/死心」的過程。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豬殺令》最後五分鐘看得我心都糾結了起來,畫面寧靜,情緒卻十分濃郁。看完電影後,跟朋友討論起結局,朋友認為羅伯最後終於有勇氣聽完妻子的錄音帶,那是他心境的解脫與成長。我某方面認同朋友的說法,但某方面又有著與朋友全然相反的解讀。片中,羅伯說了一個故事,他說:「我們無須在乎那麼多,一萬年前,我們所在的這個地方,還在四百英尺深的水下,每隔兩百年,沿岸就會發生地震,下一場大地震就快來了,當震波襲來時,大部分的城市都會被夷為平地,每座橋都會坍塌,沉入威拉米特河裡,所以...就算想逃,也無處可逃,地震後的倖存者也只是等待著,五分鐘後抬頭看,就會看到十樓高的巨浪,接著所有人,一切...都將再一次,沉入海底。」

若說妻子的死亡是一場大地震,把羅伯的生活給震得東倒西歪(失去了才知道痛),那麼松露豬事件就是一次餘震,羅伯雖然在這兩場地震中存活了下來,但當他獨自一人回到林中小屋,悲傷如巨浪排山倒海而來,電影最後落在羅伯坐在床上抬頭望天的畫面,對我來說,那個畫面就像是羅伯見到一堵十樓高的悲傷巨浪,眼看就要把他捲入浪中...(好啦,我很悲觀!)

Michael Sarnoski 導演的《豬殺令》沒有入圍任何的奧斯卡獎項,但這部影片在我心目中有著「值得入圍最佳影片」的質感,配樂與攝影與氛圍都處理得迷人,而飾演羅伯的 Nicolas Cage,再次展現奧斯卡影帝等級的演出,刻意放緩的肢體動作,說著無法稀釋的傷痛如何拖累了他的生活步調。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stone 2022-02-23 17:19:36

謝謝分享

請問海報上為何寫著 Part 1?是因為有不同版本的海報,還是.......?

版主回應
電影分成三個章節,我單純只是覺得這款海報比較美~XDDD 2022-02-23 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