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 15:51:41hatsocks

《世界上最爛的人》:致,消逝的青春,愛情與時代

一句話簡述《世界上最爛的人》的劇情:茱莉與兩名男友艾克和艾文的戀愛史。

電影前半場,以為會是一部《花束般的戀愛》或是《愛在黎明破曉時》系列,看完電影,卻有種看到《一一》的感覺。《世界上最爛的人》開場,大學生茱莉考上醫學系,因為這個科系最難考,後來發現自己對思想層面的題旨比較有興趣,轉往心理學系,隔沒多久,茱莉覺得自己可能又更偏愛視覺一些,決定修讀攝影系。

茱莉對什麼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年輕嘛,多方嘗試沒有不好,她也只是在摸索。而在愛情裡,茱莉也跟她選系的態度相同,一下子愛這個人,熱度過後,改愛另一個人,沒了新鮮感或碰到困境,又換另一個戀人。電影沒有把茱莉的三心二意拍得妖魔鬼怪,相反地,我們在茱莉與不同戀人初識時的相處時光,感受到:「與你在一起的這個當下,沒有任何其他雜質的存在」的純粹感受,這讓我想起了《偶然與想像》的第一段故事,繼美跟好友談起她與一名男子的第一次約會十分地美好,簡直像是經歷一場「魔法」。

《世界上最爛的人》拍出了「戀人間擦撞出的魔幻時刻」,而且不只一次(茱莉與艾克,茱莉與艾文),既是說明了魔法的珍貴(存在時間短暫),卻也說明了這樣的情感(激情與新鮮感),帶有種普遍性,並非只存在於單一戀情之中。

「我愛你,但我不愛你。」

隨著茱莉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生活之於她,逐漸堆疊出厚度,例如她與父親解不開的心結,或是戀人對於未來的不同想像與爭執等。面對生活中的選擇題,茱莉無法再用要或不要,對或不對,好或不好來決定,而是在每個抉擇中認出了它帶有的灰階色彩。突然間,茱莉覺得人生變得沉甸甸,而她無法像年輕時那樣地輕鬆以待。

《世界上最爛的人》後段,茱莉與艾克有一幕對話,一句一字,不斷打進我的心房。

「我以前常花時間擔憂很多事,但真正出問題的,從來不是我擔心的事。」
我感覺自己從來沒有想清楚,我就這樣糊裡糊塗地往前走。
「我所熱愛的世界,已經消失了。」

不要擔心太多,因為你擔心的事情可能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我們無法清楚掌握自己的想法,無法把人生過得像電影般地容易預測接下來的可能發展,人們常常要到一定的年紀,才會赫然發現:我到底是怎麼走到這一步;而時代(時間)快速地變化,原本熟悉的日常,不知何時已經悄悄換上截然不同的容顏。

十二個章節,加上序與跋,串起整部影片。《世界上最爛的人》沒有逼哭我,它也沒想要逼哭觀眾(好啦,艾克回憶他年輕時期的獨白,我彷彿在他的自述中,觸碰到跟自己非常貼近的心情,帶有點惆悵有些失落有點哀傷的情緒)。《世界上最爛的人》不只講愛情,它更是講:青春的短促,生命的無可預期,以及,時代的消退與另一個時代的湧進。

「妳是一個他媽的超級好人。」

我想,真心愛上一個人(一個時代),就算旁人批評它的觀念老舊,不夠前衛,跟不上時代,我們仍會義無反顧地愛著,因為那個人(那個時代),是我們一生最珍惜的時光(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最好的時光」)。《世界上最爛的人》是燦爛美麗又殘酷無情的青春詩篇,也是對一段愛情,一段人生,以及一個舊時代的緬懷。

《世界上最爛的人》的導演 Joachim Trier 拍過《8月31日,我在奧斯陸》,他的影片調性總是抒情又文藝,並且帶有一份濃郁的憂鬱感(就連最開心快樂的時光,都會有一種「這樣的時光即將消逝」的易碎感)。本片的幾位演員有著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飾演茱莉的 Renate Reinsve 和飾演艾克的 Anders Danielsen Lie(他也有演出《柏格曼的島》),兩人的氣質合拍,對戲火花十分迷人。

後話補充:

觀賞《世界上最爛的人》時,感受到時間悄然消失的憂傷感受,選擇本片做為我的 2021 年最後一部電影確實很適合。看完電影隔日,得知 Betty White 過世的消息(她把自己留在 2021 年),我想起艾克的一段台詞:「我記得妳很多事情,可能連妳自己都不記得了。所有關於妳的東西,都會跟著我一起消失...」對我來說,活了快百歲的 Betty White 的逝去,好像也把一些只有屬於她的記憶給全部帶走,而我們再也無法從她的口中聽到這些故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