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21:22:46hatsocks

再看《永生樹》:善與惡的拉扯

「父親,母親,你們總是在我心中相互拉扯,永遠都會如此。」

嚴苛、不苟言笑、渴望成功的父親、溫柔、憂傷又包容的母親、嫉妒、敏感又徬徨的大兒子傑克,以及有著音樂天賦、為人純真善良的弟弟;《永生樹》是關於一家五口的故事,關於生與死,短暫與永恆,個人與家庭與群體的故事,是關於邁入中年的傑克回溯他的童年往事,與父親和母親的關係、與兩個弟弟的相處、與同儕交往時試圖釐清摸索自我的反思與成長的故事。

多年後再次重溫《永生樹》,依然喜愛不已。電影前段突然穿插的穹蒼星系,以及國家地理頻道風情的神秘橋段、或是人物內心小劇場的天問式獨白、或是片尾穿梭時空之門的「重逢」等意識流片段,我都不反感,也不會感到不耐,反而覺得美不勝收。較為清晰的劇情線處理,也很能打動我。父親想要做出一番事業(社會對男性的期許),變得酸苦而不近人情、母親試著教導孩子友愛,卻又常常感到無能為力(以前年代女性的地位較低),傑克在性格不同的父母教養下成長,試著從中摸索出路,找到自我(我是誰,我能成為怎樣的人)。

Terrence Malick 導演透過這一家人的故事,來反映(闡述)他對信仰、群體、社會的想法,弱肉強食,權力與財富與掠奪與暴力只能是人世間唯一的樣貌嗎?面對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天災、人禍與惡行,我們只能學會憎恨嗎?電影裡,傑克要弟弟把手指放在空氣槍上,弟弟雖然擔心哥哥會開槍,但出於信任仍乖乖照做,接著傑克開槍,弟弟受傷,哭著跑走(弟弟一角會讓我想起《紅色警戒》的 Jim Caviezel,一個太過善良的存在,容易被這個世界所傷)。傑克傷害弟弟,內心並無快感,反而為自己感到羞愧,他後來拿了塊木板給弟弟,要弟弟以牙還牙,弟弟作勢要打哥哥,最終仍是不忍心下手,笑著原諒了兄長。

電影下一幕,傑克踩著鐵罐做的高蹺,鄰居男孩想要一起玩,男孩家裡曾經發生過火災,他的後腦勺燒出難看的傷痕。傑克對男孩有些心疼,導演剪了一個畫面,傑克將手放在燒傷男孩的肩膀上,沒有一言一語,只有包容與接納。《永生樹》花了很多時間書寫傑克的焦慮、不安、嫉妒等負面情緒,卻在這一刻向觀眾揭露他選擇要成為的人,一個願意溫柔對待他者的人。

《永生樹》有些時刻會讓我覺得說教與碎念,但多在我能夠忍受的範圍(導演之後的作品,我反而不太能享受了),喜歡本片的音樂(很有《2001太空漫遊》的氛圍)、攝影(雖然畫面頗「圖庫」感)、剪輯、還有演員群戲,Brad Pitt 和 Jessica Chastain 的表演很穩很精彩,年輕演員則是磨得非常好,幾位童星的表現都很突出,飾演傑克的 Hunter McCracken 尤其令人驚艷,某些時刻甚至會讓我想起《站在我這邊》的瑞凡費尼克斯。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