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14:08:49hatsocks

《一拳超人》:如何定義英雄?

神秘怪人接連襲擊人類世界,造成死傷無數。興趣是當一名「英雄」的男子埼玉,經過三年苦訓,練就一拳擊垮對手的超強能力。只是能力越強...熱情越少?擊倒怪人不再讓埼玉感到滿足,他試著找回對生活的熱情,不但收了名徒弟:魔鬼生化人傑諾斯、交了許多新朋友,還加入英雄協會,成為快速竄升的新人......

從《路人超能100》到《一拳超人》,覺得作者 ONE 的作品「好~舒~壓~」,打鬥場面超爽快,對戰招式華麗到不行,看得人眼花撩亂,熱血沸騰,情緒激昂!

其一,《一拳超人》的劇情設定很有趣:如果你擁有「無人能敵的力量」,你是不是會失去對「力量」的慾望?埼玉能夠用「平常心」面對「強者」這件事,是因為他的心性強大?或是因為埼玉在生活上沒有遭遇到可以與之匹敵的對手?強大已是既定事實,也就無需思考何為強大。

反觀埼玉的生化人徒弟或是以他為假想敵的對手,只能努力地鍛鍊與強化武器設備,只求追上埼玉的水準。然而,努力真的能夠彌補天生能力的不足嗎?《一拳超人》通篇嘻嘻哈哈,但它指出一個殘酷的事實:才華與天份(與身家背景)是勉強不來的,凡人就算付出龐大的心力鍛鍊自我,也只能稍微靠近天才一瞇瞇,根本無法撼動天才的位置。

悲觀嗎?有那麼點。《一拳超人》和《路人超能100》都在探討「何謂強者?」,兩部影集的強者不外乎分成兩種類型,一是強大的戰鬥力,一是強大的內在精神力。身為普通人的我們,很難不被戰鬥力強大的角色所吸引,我們生活的世界信奉著弱肉強食的定律,我們總希望自己能成為金字塔頂端的強人,也認定唯有成為強者才能「活得輕鬆」。

然而,《一拳超人》藉由能力不算頂尖的無照騎士一角,讓我們看到另一種強者。相較於埼玉找不到自己的生活目標(外強中乾),能力低一等的無照騎士卻在他的信仰中,展現出另一種力量,總是挺身而出,保護需要被保護的人。而這樣的善意,才是破壞力強大的怪人始終無法征服人類世界的真正主因。畢竟,埼玉再強大也只是一個人,不可能對付世界上所有的怪物。《一拳超人》花了很多篇幅書寫埼玉以外的角色,在這些人身上,我們才能拼湊出英雄的身影,才能理解一拳就能擊垮敵人的埼玉的可能欠缺。

其二,《一拳超人》很適合跟《黑袍糾察隊》對照觀賞,兩部作品都提到英雄協會內部的腐敗、人們崇敬的英雄,常常是媒體吹捧與塑造下的產物、而螢光幕正義凜然的英雄人物,私下可能是自戀又自私的爛人。想來,人類想要成為怪人,追求的是恣意擴張武力的瘋狂以及不受規則束縛的自由。人類想要成為英雄,就只是單純的良善與追求正義嗎?亦或者是渴望受到愛戴、渴望擁有名聲的私心?英雄與怪人的行徑,看似天差地別,內裡以自我成就為出發點的私心,卻又如此相似。

其三,很喜歡《一拳超人》第二季才登場的兩個新角色:餓狼與垂柳。英雄與怪人的差異為何、我們需要英雄的存在嗎?垂柳擁有強大的武術,但他獨善其身,只想著自身的快樂與自由,沒有關心或在乎過他人的困境。垂柳覺得這個世界不需要「英雄」,覺得弱者本來就該被自然淘汰。直到自己差點死於惡龍等級的怪人手下後,他才忍不住哭喊著:「有人可以幫我嗎?」人們總是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才會明白「伸出援手幫助他人」這件事的可貴與重要。所謂的「英雄」,不單是危難時接受戰鬥的挑戰,更是在和平時期,願意幫弱小者的人。(話說,垂柳這個角色是在致敬《聖鬥士星矢》的紫龍嗎?怎麼飄逸長髮和打鬥招式很有紫龍的既視感啊?!)

第二季另一個重要角色餓狼,則是在探討社會對於「成功人士」的偏狹想像。為什麼受歡迎的人都會被視為「英雄」,不受歡迎的人就要被當成「怪人」?為什麼就連幫助人這件事,都得分出等級?為什麼能力越強的人獲得的資源與掌聲越多,能力較弱的人就不該也不能與強者獲得同等的尊重?英雄協會的制度或社會對英雄標準的認定是否合理?餓狼之所以厭惡「英雄」,不是因為他反社會,而是厭惡社會對「英雄」的想像,常常演變成另一種壓制他人聲音的暴力。餓狼這個角色會讓我想起鍾孟宏導演的《陽光普照》裡的劉冠廷和巫建和,長期被社會遺棄之人,他的心,又怎麼陽光普照的起來?

其四,「真是的,說無聊又什麼都不行動,想追求刺激又不去挑戰,我也經歷過那樣的時期。埼玉,你聽好了,人生是無止盡的旅行,想看見嶄新的風景,只能自己去開拓道路。埼玉,你是不是誤以為只要變強大,就算是抵達目的地了?英雄要走的道路,可沒那麼容易就抵達終點。想從戰鬥中得到充實感,在本質上就已經搞錯了,擁有強大的勇氣,為他人而行動,才是英雄的存在意義,就這一點來說,埼玉,你還不是最棒的英雄。就是說,那是你追求理想的課題,真要說的話,你身為英雄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吧。那樣的話,說什麼自己無法再成長,你不覺得這既膚淺又傲慢嗎?最棒的英雄需要的是什麼?是毫不動搖的正義或戰鬥能力?還是與困難對抗的勇氣?在找出答案之前,哪有空說無聊。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內心OS: 漫畫裡也是這樣說的)」

好愛宅男 King 對埼玉說的這一番話,更愛 King 在講完大道理後,內心補了一句OS:「漫畫裡也是這樣說的」這段話既是對日本熱血少年漫畫的致敬,也是小小椰榆了這樣的熱血精神如何藉由漫畫深刻地影響了每一個日本青少年們的行為處世(信仰)。

其五,「武術簡單來說就是,動作很帥的東西!」《一拳超人》第二季,埼玉想要知道武術到底是什麼而參加格鬥大賽,他與垂柳大戰一回後,得出了這個結論。看到這一幕,內心響起如雷掌聲,無法不愛《一拳超人》,太太太太太犀利了!!

其六,《一拳超人》第一季算是有個結束,第二季則是留下一堆懸念,包括怪人協會的真正高手仍未出場、餓狼會有怎樣的發展、金屬騎士的真實身份,以及他跟魔鬼生化人之間的恩怨等。失策失策,本來以為《一拳超人》第二季會有個收尾,想不到還有後續,啊啊啊啊,第三季哪時要推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