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18:34:10hatsocks

《天台的月光》:猜忌的男人與傻氣的女子

單親母親曉彤善良單純,她的愛情運極差,老被男人佔便宜。偶然機會下認識鄰居劉督察,劉督察對人多所防備,認為人心難以捉摸,在與曉彤母子相處後,逐漸放下戒心,對人有了信賴......

一,Netflix 重溫區丁平導演的《天台的月光》,印象中,電影台重播率不高,我個人卻非常喜愛。《天台的月光》是典型的冤家愛情喜劇,會讓人想起《再見女郎》或《麻雀變鳳凰》等片,八〇、九〇年代的香港電影,即便劇情跟好萊塢電影極為相似,卻總能順利轉換成香港味濃郁的作品。

二,「ㄟ,過幾天有個什麼髮型設計比賽,那個混蛋 Ivy 想了個什麼髮型,說找不到模特兒。」髮廊老闆
「最後還不是又找我做。」曉彤
「妳不想做就推掉他囉。」
「你以為我以前沒有推掉他嗎?推來推去,最後還不是又是我做。」
「啊?每次都是妳啊?」
「就是啊。」
「那這次還是妳囉。」

《天台的月光》的好看,很大一部份原因來自男女主角的演出,梁家輝的猜忌與熱心、葉玉卿的天真與熱情,兩人性格剛好是互補,湊在一起,火花四射,閃閃發光。我尤其喜歡葉玉卿演出,性感又傻氣,可愛死了!

三,《天台的月光》開場,劉督察的好友自殺,他感慨地表示即便是這麼要好的朋友,他都不是很懂對方的心。督察說:「昨天晚上我夢見他(朋友),他笑著跟我說:『你千萬不能相信人。』那麼,我該相信他的話呢?還是不相信他呢?」

這個開場點出了影片的主題:「信任」,戀人們剛認識彼此時,即便互有好感,但基於過往的不愉快經驗,對人多少抱有懷疑,只能小心翼翼,一步一步走。只是,曉彤和劉督察在生活裡都受過傷(曉彤常被騙色,劉督察的好友自殺),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會焦慮與擔心,甚至有了逃跑的念頭,以為只要跟人跟愛情保持距離就不會受傷。

《天台的月光》丟出許多狀況題給曉彤和劉督察:曉彤的流氓老公突然回家,他們該如何應對?劉督察的前女友從中攪局,他們該如何應對?當兩人終於跨過朋友的界線,發生了關係,他們又該如何應對?《天台的月光》說人與人之間有所防備在所難免,但一段感情要想走得長遠,還是得學會相信對方,沒有信賴的愛情關係,遲早會被疑慮啃蝕殆盡(如果無法真心信賴一個人,或許就不適合走在一起吧)。

四,《天台的月光》有些情節以前看沒有太多感覺,現在看感觸有加深。例如曉彤與一名追求她多日的髮廊客人約會,第一次約會就發生關係。曉彤後來要去接小孩下課,請男方在家中等她,待她跟兒子返家,才發現家裡被洗劫一空,男方已經下落不明。

曉彤的哥哥要妹妹趕緊報案,曉彤百般推卻(覺得丟臉),剛巧鄰居劉督察聽見他們的對話,主動表示幫忙。一行人來到警局做筆錄,曉彤不敢在兒子和兄長面前坦承她與人有親密行為,只好向警方胡謅一個荒唐的理由,她說小偷是個她在路上隨意找到的鎖匠,對方幫她開鎖後,她請對方幫忙顧家,自己跑去接小孩,怎知回家後,鎖匠把她家裡的東西都給偷光了。當然,這樣瞎的謊言,最後還是被拆穿。

後來,曉彤與劉督察越走越近,感情快速增溫。某日,劉督察邀請曉彤一起喝下午茶,曉彤特地打扮一番來到警局找人。剛好督察人不在辦公室內,局裡的男員警看到打扮亮麗的曉彤,紛紛以調侃的口氣對她說:「又來找人開鎖啊?我也很會開鎖喔。」曉彤受只能無奈抗議男員警們的語言騷擾。

《天台的月光》這一幕,很精準地捕捉到女性在社會裡遭遇的困境,曉彤第一次約會就跟男方發生關係,員警們認定曉彤是「不檢點、隨便的女性」,甚至認為自己可以對所謂的「不檢點女性」進行語言或肢體騷擾。即便曉彤在這起事件上是個受害者,但在這些人(包括女性)的眼中,曉彤被人嘲笑、騷擾、洗劫都是「自作自受」。

我很欣喜看到《天台的月光》有性平觀念的書寫,並且對男性作為有所反省與批判。只是電影又在某些時刻,流露著老派傳統的觀念,例如曉彤帶劉督察上天台,天台上有曉彤手繪她與兒子的畫像,劉督察說天台上的圖畫很美,只是看起來有點冷清,他說也許曉彤應該把丈夫也給畫進去。然而,曉彤的丈夫鮮少返家,而且是混黑道的古惑仔,即便劉督察知道曉彤丈夫有問題,依然認為曉彤母子要有男性陪伴才算「完整」...

最後,《天台的月光》在 Netflix 有粵語版和中文配音版,我想看粵語版,可惜沒有字幕可選,只好改看中配版。小時候看中配版,不覺得有什麼問題,長大後發現,中配版雖然生動,但與原音相比,還是有些許的落差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