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16:15:37hatsocks

《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活在一個既真實又像是場搞笑戲的生活中!

記得《花漾女子》裡的搞笑帥哥 Bo Burnham 嗎?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表演者,疫情期間,Bo Burnham 自編自導自演自彈自唱,還自己剪輯自己攝影自己打光,推出一部喜劇特輯《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Bo Burnham: Inside),紀錄居家隔離一年的生活點滴。

熱愛單口喜劇的朋友,請一定一定要找這部作品來看,全片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長度,前段諷刺幽默、中段瘋狂嬉鬧、後段憂鬱傷感,整場演出沒有半分鐘讓我感到無聊,每一刻都非常享受,某些段落,甚至覺得自己被拉進柏本漢的腦袋裡,直視他內心最私密最歡樂最脆弱又哀傷的一面。

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看過一些隔離期間拍攝的影片,大半有點陽春有點無聊,《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徹底顛覆我對這類「獨力完成」影片的想像。《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根本是《浩劫餘生》碰上《楚門的世界》碰上我的金馬奇幻影展愛片《超越無限兩分鐘》,敘事節奏極好、劇情編排巧思處處、演員表演真摯動人,至於結局,喔,收尾讓我熱淚盈匡又內心瘋狂鼓掌,享受眾人目光又害怕眾人目光,想要展現(剖析)最真誠的自我又害怕被看光光,真實與虛構、戲劇與人生、喜劇與殘酷、渴望與畏懼,再也分不清。

「我一直都很焦慮,想到我永遠沒辦法拍完這部特輯,我會永遠拍下去。最近我有種感覺:天啊,也許我就快拍完了,也許我終究會拍完它?這個想法真是讓我慌到不行,因為,如果我拍完這部特輯,那就表示我...不能再繼續拍攝,這代表我得過好自己的生活,而我不想那樣,所以我不會完成這部特輯,我想我會永遠拍下去。所以,對,我會永遠拍下去,永遠不會把片子交出去,所以我現在不會跟任何人聯繫,我只是在自言自語,誰在乎呢,去你的,再見,我們繼續拍吧!」

我好像從來沒把喜劇特輯選進我的年度十大推薦榜單中,《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應該會是我的年度十大,對,我就是這麼愛這片,誠心~全心~~用力推薦本片!

「我是白人,我來拯救世界了,主啊,請賜予我珊卓布拉克在《攻其不備》的力量!」

二刷補充:

二刷《柏·本漢:我的隔離日記》,還是喜歡得不得了,每一段都有意思都很精彩,我只挑特別有感的幾段跟大家分享。

(底下有雷喔,請斟酌閱讀)

一,疫情期間,人們必須在家隔離,聚會全面禁止,柏本漢在 2020 年度過他的 30 歲生日,他拍下自己 29 歲的最後兩分鐘時間,邀請觀賞本片的觀眾陪著他一起跨入 30 歲大關。這個設計又浪漫又孤寂,看似與人有所聯繫卻又存在著無法跨越的距離(空間的距離,以及時間的距離,畢竟從拍完到觀眾看到這部影片,柏本漢已經又老好多個月甚至好多年了),而在邁入 30 歲前,柏本漢保留一分鐘的寧靜給自己,是等待,是迎接,卻也帶有著一絲死亡意象,生與死,有時候就是一分鐘的差別,而你而我,其實都在等待最後那一分鐘的來臨。

二,柏本漢創作一首歌曲,他表演完後,拍一部反應影片來評論自己剛剛的演出,接著繼續拍反應影片來評論自己剛剛的評論,然後再續拍反應影片評論自己剛剛的評論。柏本漢用一個小小的技巧,就把人心裡面反反覆覆的自問自答給表現得淋漓盡致!

「大家好,我想就我剛表演的歌曲拍一段反應影片,應該會蠻好玩的。所以我把筆電準備好了,一切就緒,我們開始吧。呵,我喜歡這首歌,這首歌的概念是過去有那麼多關於工人階級的歌,但現今世界關於剝削勞工的歌卻屈指可數,所以這就是這首歌的概念,拍攝時我的鬍子比較短,這是我幾週前拍的,我覺得挺不錯的,我是指這首歌,不是鬍子,接著切掉,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嗯...這是...因為後面就是這部影片,對,所以現在,沒錯,好,那我就繼續拍反應影片,所以這是我對這首歌的反應,我正在解釋這首歌的意義,跟這首歌的概念。我有點自以為是,這是我的一種本能,我希望我創作出的任何事物,都有一些更深的意義之類的,但這只不過是一首笨笨的歌,根本沒什麼意義,我的這種需求也很不討喜,我這麼迫切地需要別人認為我是有料的,然後影片就在這邊結束了。」

「如你所見,我現在看起來超困惑的,因為我正盯著自己看,我不懂為什麼會那樣,我現在才開始理解,開始明白是怎麼一回事,沒錯,現在我決定繼續拍,對這部反應影片的反應影片,所以這裡我是在對自己的反應做出反應,我正在批評自己一開始的反應,我很自以為是,老實說這是一種防衛機制,我怕別人會批評我,所以我搶在所有人之前先批評我自己,我想,如果我意識到自己就是個混蛋,那我就不會那麼混蛋了,但事與願違,自我察覺無法讓任何人免除任何責任,嗯,我快禿了嗎?這真是惱人,我不喜歡這樣看著我自己,我不想繼續下去了。」

三,電影尾聲,柏本漢走出小房間,以為要迎向更大的世界,卻發現自己仍被侷限在某個空間裡(舞台),被眾人觀賞與檢視(每個人其實都受到控制與監視),他感到害怕,想要躲回房間(回到自我獨處的狀態,渴望從隔離解脫,卻又慢慢習慣隔離的日子),但房門怎麼都打不開,而他只剩下驚慌與失措。這場戲先點出創作者(人)的矛盾心情:渴望群眾的肯定又害怕群眾的反應。畫面隨後一轉,劇場成了影像,柏本漢正在看著自己拍好的影片,電影最後一個畫面,柏本漢露出一抹笑容,影片暗下。

柏本漢最後那個笑容太有意思,所有這一切究竟是自我剖析,把最脆弱的一面坦露出來,讓螢幕前的觀眾觸到最真實的柏本漢?或者,你們(觀眾)自以為的真實,也只是表演的幻術,所有的瘋狂崩潰吶喊,都只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演出,而我,你們永遠看不透?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