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10:18:29hatsocks

短談《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時間裡的日常與無常。

去年今日此時,你記得自己正在做什麼嗎?

《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導演黃邦銓拿著他在一年前搭火車時拍下的照片,詢問照片中的住家主人,他們是否記得一年前某日某時正在做什麼?人們記憶事情的方式常常是塊面而非點狀,我們或許記得特定的日子在做什麼,但很難記得特定的時間在做什麼。影片的受訪者,有人說去年此時一切如常、有人說自己的身體狀況變差,辭去了工作、也有住家的主人已經過世,人去樓空。

《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很詩意很美也很惆悵,它述說影像的力量,補上人類記憶裡的欠缺(刻意詢問受訪者在「特定」時間裡的作為),也說明日常的變與不變,如何影響記憶與時間在我們心中的感受。

記不得的是日常,記在心裡的卻往往是突如其來的無常。生生死死,來來去去,短短數小時的火車往返,上演著人間不可避免的生離死別。

終於在 TIDF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看到《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曾獲得第 21 屆台北電影節的最佳短片與百萬首獎),影片有一種溫柔的質地,非常迷人非常打動我心,期許導演日後能夠拍攝劇情長片。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