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16:46:15hatsocks

《尋龍使者:拉雅》:別相信陌生人?

「也許世界毀了,是因為你不相信任何人。」

神龍國遭受「莊魔」摧殘,傷亡慘重,護國神龍打造法力強大的龍珠鎮住莊魔後消失於世上,人類世界重歸平靜。只是人心貪婪、自私與膽小,神龍國分裂成五大族群,並由龍心族負責保護龍珠安全。五百年後,其他部落認定龍心族的強盛來自龍珠的神力,各國覬覦龍珠,想要佔為己有。龍心族長班加始終相信唯有團結才能強大,試圖說服各族長放下對立重現神龍國榮光,然而一場混亂導致龍珠摔碎,莊魔甦醒,各國再次陷入悲慘困境。龍心族公主拉雅為了拯救家園與父親,四處找尋失蹤百年的神龍西蘇下落,並潛入鄰國盜取龍珠,想要拼組四散的龍珠,用以擊退莊魔。拉雅一路上遇見許多人,他們培養出患難真情,慢慢有了信任,願意為共同的信念打拼......

迪士尼最新動畫《尋龍使者:拉雅》訴說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斷,一把筷子才夠堅固的簡單道理。電影裡,人們問神龍蘇西:「莊魔到底是什麼?」蘇西回答:「莊魔是因為人類的不和而產生的瘟疫!」這段話放在 2020 和 2021 年特別有力量,要想抵抗肺炎不能分你我,全體人類同心協力合作,才可能壓抑疫情。《尋龍使者:拉雅》傳遞單純美好的信念,西蘇之所以會成為拯救世界的神龍,不是因為她擁有特別強大的能力,而是因為西蘇擁有一顆善良無暇的心,她的兄弟姐妹們相信,唯有愛與信任(而非仇恨與嫉妒與武力與掠奪)才能拯救世界。

《尋龍使者:拉雅》的寓意單純(攜手合作救世界),畫面瑰麗迷人,角色造型討喜:滾動的圖圖會讓我想起星戰的「BB 8 」、吉吉猴和女嬰諾諾像是《馬達加斯加》的企鵝軍團化身(看似無害的嬰兒卻懂得詐騙/具有攻擊性,怎麼覺得這設定有一種奇怪的惡趣味?像是美國對越戰陰影的印象延伸?)、西蘇一出場便讓人呵呵笑不停,非常可愛。

《尋龍使者:拉雅》的技術面和細節設計都夠水準,可惜影片整體沒有太打動我。一,故事走向太好猜,看片情緒一直很平靜,而且《尋龍使者:拉雅》像是把《星際異攻隊》的劇情重新搬演一次:拉雅意外湊成一組遠征隊的過程,跟星爵意外找到他的成員方式很相似(《星際異攻隊》的德克斯等於《尋龍使者:拉雅》的大塊頭阿堂、火箭浣熊等於吉吉猴和諾諾、星爵等於拉雅、格魯特等於波弟、葛摩菈等於納瑪莉)、兩部片都在爭奪法力強大的「武器」、成員最後都要手牽手表現對彼此的信任才能抵抗邪惡力量等。

二,龍珠讓西蘇擁有發光、迷霧、造雨等能力,但這些能力對於劇情的推演並無特殊意義。三,到了某個年紀,不再相信「統一」等於「和平」這樣的理念,事實上,只要人類願意放下歧見,不再相互攻擊對方,就算世界分裂成上千個國家又如何?人類的分裂不在國族,而是人心裡的佔有與貪婪使然。

相較於不功不過的正片,我更喜歡《尋龍使者:拉雅》播映前的小短片《奇幻夜》( Us again ),用消極的動作表現老去、用追逐雨雲的行動訴說人類對於青春貌美的執著、用舞蹈來表現活力、用水面的倒影說明「失去對生的熱情,才是造成衰老的真正主因」!《奇幻夜》短短幾分鐘長度,畫面與音樂與肢體語言都迷人的要命,想看《尋龍使者:拉雅》的朋友,記得準時入場,以免錯過這部精彩的短片!

後話:
所有被莊魔石化的人,外貌是否都會維持不變?例如拉雅的父親班加被石化六年,納瑪莉的母親薇拉納只被石化不到一天時間,因此,莊魔被消滅後,魔力解除,原本看起來年齡相近的班加和薇拉納,會不會變成薇拉納的外貌比班加蒼老一些?另外,石化之人的劇情,讓人想起《復仇者聯盟:無限/終局之戰》劇情,都是一群人消失(石化),一群倖存者想辦法要把消失(石化)之人救回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