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09:32:33hatsocks

《墮落天使》:在這一分鐘,我覺得好溫暖

「我知道這段路並不長,我很快就要下車。不過在這一分鐘,我覺得好溫暖。」

王家衛導演作品裡的:時間,記憶,遺憾等元素,《墮落天使》通通都有,再加上張叔平的美術,杜可風的攝影,以及全明星卡司,讓這部片跟王家衛導演過往作品沒有太大的差異。然而,《墮落天使》打動我的部分,不是男女情愛,而是:一,金城武半夜開著冰淇淋車,帶著一組「倒霉」的客人(全家人都上了金城武的賊車)夜遊,對於母親早逝的金城武來說,那個夜晚,或許有讓他感受到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的暖意。

二,相較於戀人愛情的起起落落,金城武與父親的親情,內斂深刻地讓人印象深刻。《墮落天使》的父子情大概是所有王家衛導演作品中,最最溫柔的時刻。無論是金城武拿著攝影機拍下的父親影像(乍看以為是在開父親玩笑,其實是拿來當作父親的生日禮物),或是父親嘴上推說不要拍,卻在兒子熟睡時,偷偷爬起來看兒子替自己錄下的影像。《墮落天使》裡的父子親情,訴說愛情無需轟烈,無需佔有,無需埋怨與忌恨,愛一個人,可以是不起眼的日常小事,可以是不求回報(也無需向對方提出證明)的付出。

奇摩完整文章:https://reurl.cc/yn6648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