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12:57:57hatsocks

《哭悲》:感覺...好快樂喔。

神秘疾病席捲全台,阿喆為了拯救女友凱婷,深入市區險境。凱婷得在男友抵達前,想辦法保住性命...

旅台加拿大導演賈宥廷(Rob Jabbaz) 的《哭悲》,血漿噴很大,化妝特效很突出,但電影前半場看得我頻頻出戲。

一,國家公布緊急命令,捷運上的群眾依然不痛不癢地看著手機,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對於只要出現一點風吹草動就會很緊張的台灣人來說,電影裡的群眾反應並不合理,即使電影開場未久,導演有安排全聯先生出來「消毒」,暗示台灣人民覺得這起病毒事件是假新聞與政治操作,我依然難以接受。「不合理」的觀感有持續影響我對影片的投入程度,例如凱婷帶著莉心(長得有點像渡邊直美耶!)逃出捷運站,一名壯漢與她們的互動一幕,若說捷運站人員已經授命要關閉捷運站,這名壯漢為何還能以逛大街的悠閒姿態出現在那個地點?

二,《哭悲》有部分演員的演技有點尷尬,口條有點尷尬,台詞有點尷尬,節奏有點尷尬,一直在對白裡出現「哭悲」兩字有點尷尬,就連看到城市舞台被改裝成台大醫院站都讓我覺得尷尬(我有看錯嗎?)。

三,電影很挑釁,對白與畫面的暴力和血腥度,都讓人看得不太舒服。我算是對電影的預期有誤,本以為《哭悲》會是「爽片」,看了電影後,發現它不算是爽片。要說我心目中的虐殺爽片第一名,大概是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導演的《新空房禁地》吧,同樣有很噁心的殘殺場面,但創意十足,有著鮮明的惡趣味。

《哭悲》進入到中後段,我的觀感有稍稍改變。《哭悲》確實有想要講點什麼。電影上映前引發爭議的海報標語「勾起你心中的惡」,倒是很精準點出影片精神。劇中一名病理學家解釋感染者的症狀,他說感染者其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只是無法控制自身的行為。並說感染者臉上的淚水彷彿是「內心的罪惡感」呈現。

電影裡,中年男子被控性騷擾、外型不討喜的女孩被嫌棄、對性愛、暴力、虐待、權勢有所渴望的群眾等,通通在感染後變得瘋狂。《哭悲》以病毒為媒介,向銀幕外的觀眾提問:病毒讓人變得瘋狂?或者是群體裡長年存在的壓力、剝削、性暴力、歧視等問題,老早把人心變得陰暗、焦慮、恐懼、充滿防備與攻擊性?

「你感覺怎麼樣?」
「感覺...好快樂喔。」

《哭悲》沒有歌頌英雄,只有書寫人的墮落。當好人太難,但是當一個壞人相對容易。壞人可以肆無忌憚地發洩情緒,可以讓積壓心底多時的不滿與委屈全部吐盡(這個論點跟韓劇《Sweet Home》有些相似)。《哭悲》看到後段,我甚至一度懷疑片中某些角色根本沒有受到感染,只是想藉機作亂抒發情緒罷了

《哭悲》裡的病毒病徵是「意識裡知道自身行為是錯誤的,但又忍不住想要作惡」,不正似網際網路的生態?現實生活裡遭受到的委屈、不滿、憤恨與歧視,通通化成惡毒的文字在網路上恣意展開攻擊。網民(我們)就像電影裡的感染者,有時就算意識到文字本身帶有惡意,還是忍不住想要發表,想要一吐為快,反正大家都在做惡,多我一個也沒關係吧?

個人的惡意從四面八方湧來,最終匯聚成巨大的河流,將所有人吞噬殆盡。是的,《哭悲》有很多明顯的缺點,但它的後段發展,卻是讓我越看越有感,越看越感慨,就像「雨傘斧頭伯」(王自強飾演)對凱婷說的一句話:「妳跟我一樣暴力...變態。」對我來說,這句台詞不只是說給凱婷聽,也是說給銀幕外的觀眾聽:你覺得自己就是正義嗎?或者,你也老早感染病毒而不自知?

最後,《哭悲》導演之前有拍過一部六分鐘短片《Clearwater》,篇幅雖短,但氣氛到位,結尾也收得恰到好處,希望這部短片日後能發展成長片。
https://youtu.be/uJFU_joMe80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