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10:44:17hatsocks

《妄想代理人》:刻在我們心底的魔鬼。

《妄想代理人》前篇。

玩偶設計師月子遭到身穿金色球鞋紅色球帽拿著一隻彎曲球棒的不明少年攻擊,豬狩和馬庭警官負責追查案件,只是線索有限,受害者仍不斷出現。究竟神秘的「少年球棒」到底是誰?

一,我知道《妄想代理人》是將電視動畫直接搬上大銀幕(所以每個章節中間都會有片頭和片尾曲),但我沒想到影片的聲音品質會這麼差,看了五分鐘,覺得聲音怎麼都悶著?想說這樣直接放到大銀幕也太不專業。等等,等等,啊!我忘了把耳機拿下來!!耳機一拿掉,聲音瞬間亮了起來。

厚,年紀大很容易隨便錯怪別人!(自掌嘴巴)

二,今敏導演的片子真的好適合反覆觀賞喔,細節多到不管看幾次都有驚喜。從去年開始,陸續重溫今敏導演的《藍色恐懼》、《東京教父》、《盜夢偵探》,接著補上《妄想代理人》前篇,只能說:「《妄想代理人》根本是集大成之作!」雖然影集分鏡沒有電影那麼地令人眼花撩亂,但是探討的主題都能跟今敏導演的影片相呼應。

我們可以在《妄想代理人》劇中的月子或家庭女教師身上看到《藍色恐懼》的影子、拾荒婆婆和逃家少女令人想起《東京教父》、「少年球棒」則是《盜夢偵探》的具體呈現,穿梭在想像與現實之間,探索幽微複雜的人類心靈,反覆詢問:我是誰?我能成為誰?

《妄想代理人》從不同的受害案件探討各種社會問題:職場上的排擠與霸凌問題、女性對於男性威脅的恐懼、自小追求成功的野心與惡心、階級的暴力和壓迫、群體的保守與衛道,導致人們不得不壓抑真實的自我、還有人心受制於金錢、成就、性愛、貪婪、嫉妒、偷窺、亂倫、名利等因素,深陷心靈地獄卻又無法自拔的困境等。

《妄想代理人》的神奇,在於事件的鋪展方式,從單一事件慢慢擴散開來,既像是「暗示」,召喚出每個人內心的黑暗面(慾望)。也像是無法控制的傳染病,逐漸污染群體的思想,直擊心靈「集體淪陷」的危機。

對我來說,影集中的「少年球棒」像是被賦予實體形像的「網際網路」:傳播速度更快、觸及人數更廣、殺傷力與渲染力更強大,具有能夠讓身處不同空間的人為同一件事同步感受到焦慮的能力。

《妄想代理人》是2004年的作品,但是這部影片卻像是預言般,提早預見了當代世界如何因為失控的網路社群媒體,使得虛擬網路的言論變得越來越真實(影響力不斷增加),甚至從虛擬空間跨入我們身處的真實世界,並且造成嚴重(且難以彌補)的傷害。

三,「他們都在遇襲後,反而像是放下心中的大石。」這段台詞聽著覺得有點悲傷,一開始覺得那是人的逃避,故意不去面對眼前無法解決的問題。但是再仔細一想,卻覺得那是自殘,因為無法面對自我與困境,通過傷害來向外界求救,希望內在的傷痛,能夠被看見,能夠受到援助。

四,《妄想代理人》的兩位調查警官,分別是年紀較長經驗較豐富的豬狩,以及年輕但比較能用非正規方式調查案情的馬庭。豬狩曾感慨地說:「沒有理由的犯罪?現在已經變成那樣的時代了嗎?」哀傷社會民情變得跟他熟悉的過往大不相同。馬庭則在追案過程,不斷深入被害者的內心世界,最後深陷其中,成為另一個受害者。看著豬狩和馬庭警官,我想著:啊!啊!啊!他們不就是《破案神探》影集裡的兩位警探的化身嗎?無論是心境或遭遇到的困境都好像!不知道《破案神探》的編劇有沒有看過《妄想代理人》?

五,很喜歡《妄想代理人》的片尾曲,眾人睡成一片,最後卻是拼組出一個大大的「問號」,訴說每個人即便睡眠的神情看來安詳平和,但內心底對自我對群體對生活的世界的疑惑,卻是始終都在。

《妄想代理人》後篇。

《妄想代理人》後篇共有六集,跟前七集剛好是個分水嶺,第八、九、十集像是番外篇,跳開主要故事支線,看見主角以外的其他人的生活。然而,劇情看似毫無關聯,其實是一步步將《妄想代理人》的世界觀給打造得更結實。很喜歡第八集的「鬼故事」,網路虛擬世界的陌生人,產生了比家人親友更親密的情感,但這份情感又觸動了死亡,究竟是網路激發了人們的厭世?亦或者是現實壓力導致人們相偕逃往虛擬世界與死亡國度?第八集是一則哀傷的故事,但編劇給了劇中三個不同年紀、性別、性向的角色,未曾擁有過的幸福。

第九集是我多年前看片時,印象最深刻的一集,這次重溫,依然忍不住邊看邊在內心鼓掌叫好。故事敘述一群婆婆媽媽聚在一起聊各種關於「少年球棒」的流言和傳說。經過加油添醋的渲染,讓「少年球棒」逐漸「成形」,成為每個人內心裡的虛無、恐懼、憎恨和貪婪的化身。第九集的結局下得巧妙,無論是編造不實的故事、到處探聽他人私密隱私的八卦,或是將自己生活中的悲劇事件當成用來贏得他人同情與關注目光的手段等,皆完美體現當代社群媒體如何深刻地影響每一個人的行為和思想,劇中的婆婆媽媽即是社群網路的使用者,每日花時間經營網路世界的虛擬形象,只為了能被接受,能被愛戴,能...多一點點的讚!

《妄想代理人》最後三集才開始收尾,從越來越失控的社會現象扣回到最初的受害者,並揭示這一連串瘋狂災難的源頭。世界的混亂很可能只是從一個很小很小的點開始炸開,一個不願面對的錯誤,一個小小的謊言,一個用來掩飾(逃避)內心愧疚感的替代品。這個替代品在謊言與愧疚的心底生了根,並開始擴散,從他人身上汲取相近的養分,不斷壯大(例如第八集的集體自殺事件),又通過各種繪聲繪影的傳言而廣為人知(例如第九集街坊鄰居的聚會),最後所有人內心裡的虛無(厭世)、貪婪(渴望被重視)、愧疚與逃避(不願面對的錯誤)全部聚集在一起,反過頭來成為吞噬我們的怪物。

《妄想代理人》在這個時間點上映實在太適合。電影裡的警探在危機解除後,從地下道走回地面城市,看見城市遭受破壞與居民傷亡慘重的樣貌,忍不住感慨地說:「簡直像發生過戰爭。」唉,不是「像」發生過戰爭,根本「就是」戰爭。事實上,《妄想代理人》片末出現的橫流怪物,像極銀幕外現實世界的各種亂象,鋪天蓋地,衝擊每一個人。我們已經是活在《妄想代理人》的世界裡,躲在各種社群媒體的背後,操弄各種偏激言論,散播各種假訊息,快速貼所有對立面者的標籤,嗜血而貪婪地透過或偏激或刻意營造的形象來贏取注目或藉由傷害他人來獲得內心的快感......

是的,今敏導演早在 2004 年就預見了未來的混亂,甚至在《妄想代理人》的結尾告訴我們,這場混亂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走過亂七八糟的 2020 年,迎接一開年同樣亂到不行的 2021 年,只能說...《妄想代理人》不是什麼奇幻心理恐怖懸疑科幻片,《妄想代理人》其實是寫實片,血淋淋,看完內心痛死了

最後,來排一下我心目中的今敏導演作品喜愛度排名。
1.《藍色恐懼》,今敏導演的第一部長片,已經展現他在劇本與分鏡的驚人才華。影片內容暴力、混亂、具有批判性,同時帶有一股豐沛旺盛的創作力,令人讚嘆不已。

2.《千年女優》是我接觸今敏導演的起點,這部影片之於我,有著重要的意義,如果不是如此深愛著《千年女優》,就不會一步步把今敏導演的電影補上!

3.《妄想代理人》的影片時數最長,議題最廣,也最具想像力和野心。

4.《盜夢偵探》的影像極其瑰麗,事實上這些年來,我對《盜夢偵探》的喜愛度不斷攀升,就算列在第四名,跟前面幾部作品的喜愛度差距微乎其微。

5.別看我把《東京教父》擺在最後一名,我對這部影片的愛依然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哈哈),《東京教父》是今敏導演作品中,最溫柔最平易近人最可愛的一部,如果有人想要看今敏導演的電影,我通常會推薦大家從《東京教父》入門。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