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17:18:36hatsocks

《盜夢偵探》:找回我們失落的夢想。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一,每次看《盜夢偵探》的開場分鏡,每次都讚嘆到嘴巴掉下來。今敏導演講夢境,他的畫面處理也是充滿魔幻。

二,《全面啟動》的夢境儀器、夢境樓層、鏡像裡的另一個世界、分不清現實與夢境的焦慮感等,都跟《盜夢偵探》非常相近。但兩部影片探討的主題並不相同,《全面啟動》是在人腦植入潛意識的商業手段。《盜夢偵探》講的是人心底的慾望,夢境與現實並非界線分明,夢境即是慾望,是現實人生不滿足的反映。

「你不覺得夢跟網路相同嗎?兩者都是讓壓抑的心靈發洩的地方。」

《盜夢偵探》片中,有人夢想要裝扮成美麗的洋娃娃,無需顧忌世俗的眼光(這次看才發現變身成洋娃娃的森田原來是同志?)、有人渴望長生不老,擺脫肉體病痛的束縛、有人夢想要成為跟黑澤明一樣的偉大導演、有人想要找回青春的活力、夢想與更真誠的自我、也有人渴望在夢境中滿足收集女性的癖好,將她們變成一個個標本...電影尾聲,夢境走入現實,路人一個個都入夢,我們看到的光怪陸離現象,其實是導演對日本社會的批判,社群媒體的氾濫(虛假的形象)、拜金文化、居住正義問題、暗黑的政治與權力爭奪亂象、宗教信仰的狂熱等。

三,我愛《盜夢偵探》對愛情的書寫,當很多電影都還在崇尚帥哥美女的愛情時,這部片告訴你外貌才不是唯一條件。但由於《盜夢偵探》是講夢的電影,所以千葉和時田的愛情,會不會是導演的隱喻?說明這樣的愛(不在乎外貌),只存在於電影(夢境)之中?

四,電影尾聲,夢境進入現實,為了解決混亂,小辣椒說這世界上有光明與黑暗、夢境與現實、男人與女人、誕生與死亡,她化身成一名新生女嬰(這同時也有著讓千葉回歸到初心的意義),沒有受到俗世的污染,想像力仍是天馬行空,沒有邊界,女嬰一出生便開始吸取老人的夢境時,老人隨即用嫌惡的語氣說:「妳為什麼不服從?」《盜夢偵探》諷刺佔盡資源卻還想要更多的老男人如何讓世界陷入混亂,若能回歸權力者從女性、新世代身上霸佔的資源,這世界才有可能回歸平衡。

五,「妳為什麼不聽我的話?妳是我的一部分。」千葉。
「有沒有想過,或許妳才是我的一部分?」小辣椒。

千葉和小辣椒這段對話太有意思了,我們總認為自己身處的現實才是真實的存在,但有沒有可能,夢境才是真實的本體?我們只是夢境(意識)的延伸

六,「你只是把我們的電影當作真實生活,所以你當了警察,事實來自虛構,永遠別忘了。」

《盜夢偵探》裡的警探一開始找小辣椒幫忙,是想要從他的夢境(潛意識)中,解開情緒焦慮的原因。電影透過警探的夢境,回溯了他的青春之夢,最後又反過來告訴警探,他當初放棄電影夢成為警察並非錯誤的決定,因為成為警察就像他崇拜的電影英雄一樣,可以打擊犯罪,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我們有時候會忘記選擇的初衷,有時候會太沈溺於失去的事物中,以為另一種人生肯定會比較美好的幻覺中。當警探看清了自己的盲點,終於能夠再次擁抱電影,擁抱過去這些年來,逐漸遺失的一部份的自己。

《盜夢偵探》最後一個畫面,是影史最美的畫面之一,也是今敏導演訴說他對電影的愛的極致展現。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