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 11:30:53hatsocks

奇摩電影《孤味》:自然展開,就會漂亮。

「蓮花的每一個摺痕都不要太深,輕輕地摺開,讓它自然展開,就會漂亮,不要勉強。」

許承傑導演的《孤味》開場很有意思,秀英一早去漁市場採買,我們以為她是為餐廳在備料,沒想到返家後,接手母親餐廳的小女兒佳佳抱怨母親插手管事,並且對母親更改菜單一事感到不滿。這場戲點出了秀英的性格:控制慾。秀英不放心將餐廳交給佳佳獨自經營,總會「幫忙」照顧。同樣的,秀英的大女兒阿青和二女兒阿瑜也對母親什麼事都要插手管一下感到無法忍受,遂刻意與母親保持距離,只為了能擁有多的「自由」。

面對三個女兒的怨言,秀英自覺委屈,相較於不負責任的丈夫,女兒們反而更怨她?秀英有次對阿青怨嘆地說:「我一輩子做牛做馬,沒聽到妳(阿青)一聲謝謝。」情緒勒索的人,常常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勒索對方,一如秀英覺得自己付出許多,女兒「必須」心存感激,不能有二心。但她沒有預料的到是,長時間活在母親「期待」下的女兒們,其實過得並不輕鬆。

秀英為何會變成一個愛控制人的母親?試想一名女性因為丈夫的關係而跟娘家幾乎斷絕往來,又因為丈夫不在身旁,只能一肩挑起照顧女兒們長大的重任,她必須強悍,否則活不下去、她必須確保所有的一切都在「掌控」中,否則無法感到安心。女兒們對母親的付出看在眼裡,卻又對父親的離去一知半解,久而久之,母女間便產生了嫌隙。

陳淑芳今年以《孤味》和《親愛的房客》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兩部影片的表現都精彩,她在《孤味》的演出,篇幅更長細節也更多,喜歡她在殯儀館外,輕聲喊「蔡小姐」的小心翼翼(女人的直覺很強大的!),也喜歡她在片中幾場唱卡拉OK的戲,愉悅、哀傷(思念)、走出去的釋懷等,表演幅度廣而有說服力,算是我目前女主角入圍者中,最喜歡的一個。飾演阿青的謝盈萱,收斂起《誰先愛上他的》的誇張演法,以較為內斂的方式詮釋叛逆女兒對死亡的恐懼與對母親的埋怨。精彩演出讓她再次獲得金馬獎入圍肯定,但目前看過的三部女配角入圍作品中,我還是喜歡陳淑芳的《親愛的房客》更多。

奇摩電影完整文章:https://reurl.cc/MdDLK4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