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18:14:44hatsocks

短談《戰地琴人》:我要活下去。

波蘭知名鋼琴家華迪史洛史匹曼在二戰期間,因其猶太人身份,被迫與家人分離,過著逃亡與顛沛流離的日子,直到戰爭結束......

終於好好把波蘭斯基導演的《戰地琴人》看完。

電影裡的鋼琴師是依賴聲音討生活的人,但在戰爭期間,他的音樂被剝奪,只能在腦海中想像悠揚的旋律(失去了聲音),帶來自我心靈的安慰。華迪史洛在戰時飽受歧視的對待(猶太人身份),戰後則因其音樂才華而備受推崇。這個世界的運轉,當然不是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華迪史洛的才華也得在適合自己的政治環境底下才能發光發熱。

不同於大半的二戰電影,《戰地琴人》沒有英雄,只有卑微活著的小人物。華迪史洛在二戰期間,沒有做出反抗,只有躲與藏與一份好運氣。我無法批判他的膽小與自保,只能說有人是革命家、有人是逆來順受的平民百姓、有人是殘忍的士兵、有人是懂得欣賞音樂的軍官,也有人是鋼琴師。不同的時代會創造出每個人的不同價值,而華迪史洛的價值(藝術性),或許在和平時期才更容易被看見。然而,即便藝術在戰時看似無用,但一名懂音樂的德國軍官在聽完華迪史洛的演奏後,決定幫助對方活下去,不正說明了藝術的可貴與必要(激發出人性良善的一面)。

《戰地琴人》的敘事不煽情不灑狗血,而是冷靜地述說一個人與一個時代的故事,電影有很多段落打動我(非常悲傷的電影啊),例如,華迪史洛與家人分離時(父親跟他揮手道別的畫面看得超級心痛),滿街的屍體與散落物,而他只能無助地在街上痛哭,呈現華迪史洛內心同時湧上的愧疚與哀傷等複雜感受;或者,華迪史洛被友人安排躲在一戶人家中,隔壁鄰居正好在吵架,他湊上牆壁聽著鄰居很家常的鬥嘴聲,臉上不禁露出笑容。這一場戲述說了身處在戰爭中的華迪史洛,直到這一刻才深刻體會了「平凡」有多麼地得來不易(對照到電影前半場他與親人的日常爭執)。

最後,飾演華迪史洛的 Adrien Brody ,表演光彩奪目,他能憑本片拿下當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殊榮,絕對是實至名歸!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