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4 10:59:47hatsocks

釀特務|雄影 2020 短片競賽|台灣組(二):見證台灣短片的豐沛活力!



本文介紹的是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台灣組」單元的其中八部入圍作品,分別是:梁秀紅導演的《前世情人的情人》、林柏瑜導演的《少年阿堯》、許傑輝導演的《88海水浴場》、黃勻弦和廖珮妤導演的單格動畫短片《山川壯麗》、吳郁芬導演的《入世》、洪靖安導演的《吳郭魚》、靳家驊導演的《大吉》,以及孫介珩導演的《第一鮪》。

這八部短片的水準整齊,內容觸及不同世代的愛情觀、外籍勞工與台灣雇主間的關係、貧富差距、階級和霸凌等社會問題。其中幾部短片的「視角」很令人驚喜,例如《大吉》討論死刑議題,卻沒有從死刑犯、家屬或律師等角度切入,而是關注執行槍決的法警心理狀態;《入世》透過一場葬禮,討論「親、疏、遠、近」的家庭關係;《吳郭魚》表面講的是父女間化不開的心結,影片最後一幕卻讓我們看見小人物被大環境所驅逐的卑微與無奈。

此外,今年短片有不少單親家庭的故事,而且多以「父親與女兒或父親與兒子」作為主角,母親在短片中近乎神隱。這是因為中年女性演員較難找到?或者比起母親,編導們更想要挖掘性格較為悶騷且不愛展露情感的父親心事?由於父親需求量大增,近年幾位擁有鮮明父親形象的演員皆參與短片演出,包括蔡明修、游安順(至少出現在三部短片中)、陳以文,以及今年不幸過世的吳朋奉先生。

釀電影完整文章:https://reurl.cc/Kjea0p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