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09:32:23hatsocks

《藍色情挑》:擁抱氾濫的情緒。



茱莉的丈夫是知名作曲家,正在譜寫慶祝歐盟成立的曲子,一場車禍奪去先生與女兒生命,哀傷的茱莉變賣家產、丟棄先生的手稿,想要拋開一切重新開始,卻發現先生好友奧利耶愛上自己,而丈夫生前可能與一名年輕女子有外遇,茱莉想捨棄過往又被過往所擾,她該如何是好?

「以前我很快樂,我愛他們,他們也愛我,現在我了解到我只想做一件事,就是什麼都不做。我不想再擁有、不想再有回憶,朋友、愛情、牽掛,這些全是陷阱。」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導演的《藍色情挑》,用一場車禍與茱莉捨棄一切的決定來談影片主題:不再與人事物有任何牽連與互動,就能得到自由嗎?或者茱莉想像的自由不過是種逃避,越逃避越受到箝制?電影裡,茱莉母親年邁失智,生活在養老院的母親與對過往記憶的遺忘,彷彿在提醒著茱莉,即便母親不再感受悲傷與憤怒,她依然被困在方框中,並未活得更自在開心。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小說裡有一段父親對兒子的話語,父親說:「為了用不合理的快速治癒問題,我們從自己身上剝奪了太多東西,以致不到三十歲就已經破產。每次重新開始一段感情,能付出的東西就變得更少。為了不要有感覺而不去感覺,多麼浪費啊。」,這段話擺在《藍色情挑》同樣適用,《藍色情挑》後段,藉由譜曲、包容、重返舊居,來看茱莉禁錮心靈的舒展與重生;自由,或許是懂得放下,懂得原諒,也是懂得海納(擁抱)生命裡的不同情緒。

《藍色情挑》是一部極度情緒化的電影,茱莉的憤怒、茫然、悲戚、冷漠、恐懼、理解、釋懷等情緒,不斷從特寫鏡頭、從緊貼角色心境的配樂、從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氣場強大的眼神與肢體動作漫出螢幕,節奏舒緩情緒卻很濃烈,看完莫名覺得頗療癒,彷彿跟著主角走了一趟喜怒哀樂人生小旅行。

「你想知道他愛不愛我?」
「對,我想問的是這個,但不用問了,我已經知道他愛妳。」

《藍色情挑》有很多打動我的橋段設計,例如丟瓶子的老婦人、撿到茱莉十字架項鍊的少年、路邊的吹笛音樂家等,小聊兩段我很喜歡的設計。


一,茱莉與鄰居露西的互動,露西從事情色行業,差點被保守鄰居們趕出大樓,但茱莉沒簽名才讓露西留了下來,露西有次造訪茱莉住家,她看著茱莉屋內掛著藍色水晶燈說:「我小時候也有個一模一樣的燈,我會站在底下伸出手,夢想著有一天跳起來就能摸到它,只是長大後,我就忘了這件事。」,看到這一段,我莫名覺得露西是茱莉早逝女兒的化身,因為母親的溫柔而不再寂寞

二,茱莉得知先生與一名年輕女律師外遇、女律師懷有身孕,茱莉從女方身上配戴的項鍊明白先生對她的愛,茱莉和女律師見面後,她問茱莉:「妳會恨我嗎?」,茱莉沒有回答,後來茱莉決定不賣掉舊家,想要將這房子留給女律師未出世的孩子,既然外遇與死亡已是不可逆轉之事,何不讓準備降生世界的新生命不在憎恨的環境中成長?喜歡《藍色情挑》,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導演對人的包容與體貼。








《藍色情挑》、《藍色恐懼》、《噩夢輓歌》片中,三名承受巨大情緒壓力的角色(剛好都是女性),都把自己泡在水中紓壓,對於有點懼水的我來說,躲在水中大概就像躲回母親子宮,有著屏除雜音,保有私密,重返某種寧靜狀態的作用吧。話說,《噩夢輓歌》受到《藍色恐懼》啟發,所以致敬拍了一模一樣的片段。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