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10:46:30hatsocks

《政客誠實中》:講真話 = 真性情?



「選舉是作秀,明星怎麼可以不露面。」

國會議員朱尚淑準備四度連任,滿口謊言的她受到詛咒(獲得天賦?):誠實至上。無法說謊的政客,連環爆各種內幕,也大大影響她的連任之路......

連著看《真實》和《政客誠實中》(這兩片意外地適合對照觀賞,都是關於生活裡的真實與謊言),發現戲院是相對安全的公共場所,《真實》的入場觀眾數大約十來人,《政客誠實中》則只有兩人(包括我在內)。各家戲院為能節省開銷,紛紛實施因應措施,公館兩家戲院,一家的戲院廳數沒有全開,另一家連鎖影城,好像只經營下午和晚間場次(取消早場)。相較於餐飲業,看電影不是民生必需選項,這波疫情對戲院業者的衝擊不小,希望大家都能撐下來啊。

《政客誠實中》的概念應該是來自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大騙子》,不能說謊的律師,怎麼打贏官司?不能說謊的政客,怎麼打贏選戰?《政客誠實中》先讓觀眾看到尚淑為了贏得選戰,滿口謊言、撈油水、官商勾結等,無所不用其極的誇張行徑,接著讓說謊成性的尚淑失去這項本領,導致選情低落,隨後靠著公關大師的操作,將不說謊轉換成真性情的優勢,毫不掩飾的說出真話,戳中選民的心房,一吐選民對政客的怨言。

《政客誠實中》前半場最讓人感到諷刺之處,不是政客太會說謊,而是選民很容易被收買。尚淑就算不說謊,她還是在說謊。選民看到政客表現的跟以往不同,便認定她已經成為可被信任之人,這不過是掉入另一種陷阱:真性情,也可能只是一種奪取權力的手段罷了(每個國家都有些主打真性情牌的政客)。

電影後段發展大半在預期中進行,尚淑在只能說實話的日子裡,逐步找回她遺失多年的初衷:當年為何會成為選民口中的「國民代言人」、原本想做好事的心情,究竟是在什麼時候遺失了?影片讓尚淑在危機中,找回了對家人的珍惜、對下屬的信任、對選民的關心等。就在我以為《政客誠實中》應該會以如此正向的方式收場,結局倒是來了技回馬槍:只要嚐到一點點權力與財富的甜頭,墮落(同流合污)其實很簡單啊!

《政客誠實中》是輕鬆好看的電影(演員群戲整齊,表現很討喜),它用喜劇講了一個酸苦的故事。戲院裡的我們可以為了電影各種荒謬誇張的情節而捧腹大笑,但這樣的故事若是發生在現實人生,可是會讓人一點都笑不出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悄悄話) 2020-09-07 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