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13:24:15hatsocks

《早餐俱樂部》:我們與階級和偏見的距離。



「這是不可避免的,它就是會發生。」
「發生什麼?」
「你長大後,你的心就死了。」
「誰在乎?」
「我在乎。」

五個週末留校察看的學生,五種身份與標籤:運動員安德魯、書呆子布萊恩、瘋子艾莉森、罪犯約翰和公主克萊兒。他們的階級與所屬的團體各不相同,彼此仇視、針鋒相對,卻在敞開心扉談及私密心事後,觸碰到彼此內在真實的一面。那個留校察看的週六,界線與階級與隔閡,短暫消失...

Netflix 有經典的校園電影《早餐俱樂部》(尖叫、鼓掌、撒花),影片前半場,呈現青少年跟成人間的衝突和鬥嘴,感覺劇情沒什麼重點,甚至有些鬆散。然而影片後段,開始收拾前半場留下的線索,我們慢慢拼湊出每個人的家庭背景,看見他們生活中存在的校園霸凌、家庭暴力、升學壓力,以及階級歧視等問題。

《早餐俱樂部》令我想起《燃燒女子的畫像》,在抽離掉階級與身分的差異後,人與人的交往,可以很單純與自在;《早餐俱樂部》也讓我想起《站在我這邊》,細膩剖析青少年的內心世界,並藉由學生、副校長、工友的互動,來看社會對於成功與失敗的定義,來看社會價值觀的偏差與盲點。

《早餐俱樂部》後半場看得我感動不已,書呆子布萊恩問克萊兒:「我們離開這裡後,還會是朋友嗎?」克萊兒老實承認:「不會」,布萊恩因此傷心落淚。這一幕看得我好揪心,卻也能明白:要能夠全然不顧他人的眼光,要能夠摒除掉社會賦予人的種種標籤與既定印象,單純地去與人交往,是多麼多麼困難的事情啊




「你們知道我為什麼留校察看嗎?我用膠帶黏賴瑞萊斯的屁股。」安德魯。
「那是你?」布萊恩。
「你認識他?」
「是啊,我認識。」
「那你應該知道他身上有多少毛。當他們扯下膠帶,他的毛就被撕下,還有一些皮...」
「噢,我的天啊。」克萊兒。
安德魯:「奇怪的是,我是為了我老爸做的。我欺負這可憐的孩子,因為我想讓我老爸覺得我很酷。他總是說起他以前在學校時,他所做的一些野蠻事。我感覺他很失望,因為我從沒在別人身上搞過這些把戲。所以我坐在更衣室裡,用膠帶纏我的膝蓋,賴瑞正距離我兩過櫃子的地方脫衣服。是啊,他有一點...有一點瘦小,有一點弱不禁風,我突然想起我爸,和他對那些弱者的態度,接著下一件事,我跳到賴瑞的身上,開始玩弄他,我的朋友們,只是在一旁笑也幫我加油。然後,我就坐在維農的辦公室,我所能想到的,只有賴瑞的父親,以及賴瑞回家後,得要跟家人解釋他發生了什麼事。這樣的羞辱,他必須承受可恨的羞辱,這感覺一定很不真實。這種事該怎麼道歉?沒辦法。這都是因為我和我爸。」

John Hughes 導演的劇本非常出色,上面這一大段安德魯的自白,令我想起了葉永鋕的悲劇,想起「什麼階級就該是什麼模樣」的刻板印象。此外,《早餐俱樂部》裡一票年輕演員的演出,以及電影插曲的選用都很精彩突出,即便晚了 35 年才看到本片,依然覺得這是一部擲地有聲的佳作!

要說對《早餐俱樂部》有什麼失望的話,大概是怪怪女孩艾莉森,最後在克萊兒的巧手打扮下,化身成漂亮女孩的模樣。雖說這個設計是要呈現克萊兒對艾莉森釋出善意的舉動,但也讓我產生:「艾莉森必須要改變形象,才有可能被接受。」的觀感。對於一部希望觀眾可以接受孩子們擁有各種不同樣貌的作品,艾莉森的外型變得「主流」有讓我感到一絲絲的失落。

話說,飾演艾莉森的 Ally Sheedy ,看電影時,我一直以為她是 Jennifer Jason Leigh 耶,兩人外貌頗為神似:眼神都帶有點瘋狂因子,臉蛋同時兼具叛逆和甜美的特質!

「親愛的維農先生:我們自願犧牲整個星期六留校,作為我們做錯事的懲罰,但我想你一定是瘋了才叫我們寫我們覺得自己是誰的文章,你用你的眼光看我們,用最簡單的詞彙,最方便的定義。但是我們發現,我們分別是一個書呆子、一個運動員、一個神經病、一個公主,和一個罪犯。這回答你的問題了嗎?     誠摯的   早餐俱樂部」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