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10:45:00hatsocks

《神祕河流》:不存在的男人。



「因為,有時候男人不表示是成人,他仍只是個男孩,逃離狼爪的男孩。狼是夜行性動物,無影無蹤,無聲無息,住在一個神秘的世界,那裡滿是螢火蟲,偶爾在你的眼角閃過,你一轉頭牠又不見了。我得讓腦袋清醒清醒,好好的睡一覺,男孩會回到他的森林裡,回去找螢火蟲。」

Dave 在他少年時期,被兩名陌生男子誘騙帶走,囚禁四日並遭到強暴,儘管幸運獲救,卻一輩子活在兒時陰影中;當年目睹他被帶走的好友 Jimmy,後來成了黑幫大哥、Sean 則當上警探。多年後的某個夜晚,Dave 於凌晨返家,腹部有著刀傷,渾身是血,Dave 跟妻子瑟萊絲坦承殺人。隔日,Jimmy 的19歲女兒凱蒂被人發現棄屍郊外,死因是槍傷與棍棒毆打。瑟萊絲懷疑先生可能是殺害凱蒂的兇手......

《神祕河流》是Clint Eastwood 導演的作品中,我很喜歡的一部。

一,全片陰鬱灰暗的色調,完美呼應人心底深不可測的暗黑心事主題。

(底下有關鍵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二,凱蒂死亡那天,仍未獲知消息的 Jimmy 隱隱感到不安,甚至,對當時仍不知是殺害女兒兇手的孩子,表現出他的不快與懷疑。父女連心,就在這些小小細節裡堆疊完成。

三,當年在戲院看《神祕河流》,對於 Dave 的下場感到巨大悲傷,年幼時的 Dave 被野狼(戀童者)捕獲,沒想到長大後又被另一匹野狼擄獲(而且是變成野狼的朋友)。影片尾聲,槍聲大響,銀幕瞬間花白,我的心隨著Dave 的逝去而悲鳴。

「如果當年上車的是你,你就會懂。」
「但上車的不是我,是你。」

《神祕河流》適合跟《李察朱威爾事件》對照觀賞。Dave被懷疑是殺害凱蒂的兇手,除了陰錯陽差的謊言造成的誤解外,一名警探說:「Dave 完全符合兇手條件:三十多歲,白人,中低收入,曾遭性侵害...說真的,這傢伙早該被收押了。」在印象上,Dave 輸的徹底,兒時遭受性侵的他,從此失去自信,畏縮的模樣,被崇尚陽剛男子氣概的社會視為「猥褻、骯髒、不被信賴」的象徵(最悲哀的是連妻子都懷疑Dave 是殺害年輕女子的兇手)。

「別人家都很軟弱,只有我們例外,我們家絕不軟弱,而你,你是這個家的統治者。」

《神祕河流》的結局讓觀眾看到美國社會對於弱勢者的毫不友善,Jimmy 儘管對錯殺Dave 一事感到愧咎與同情,但他在妻子的哄騙下很快振作精神,只要每個月補償Dave 妻兒一筆錢就算是他的贖罪。這是強者的習性,沒有太多後悔的空間,因為示弱,就會被吞噬 ( Jimmy妻子的強勢,確保了他們一家的「安全」,反觀瑟萊絲的弱勢,反而把丈夫推向死地)。

如此一想,《神祕河流》也能跟Clint Eastwood 主演的西部片或導演的《經典老爺車》等片對照觀賞,當代美國仍是弱肉強食的社會,強者生存,弱者只能自求多福,就連執法者在強權面前都要低頭(甚至可以影射美國對他國的態度,犯錯不要緊,有補償就算將仁至義盡)。

無奈,悲涼,難以逆轉。年幼時,Jimmy 和Sean 在一塊未乾的水泥地上刻上名字,Dave 如法炮製,但名字還未寫完就被陌生男子帶走。沒有寫完的名字,是Dave 內心的殘缺、更預告了他的一生:一個不存在的人(無聲無息的死去)。




四,《神祕河流》的演員群戲強大到不行,Marcia Gay Harden 以瑟萊絲一角入圍奧斯卡女配角,影片尾聲,她在遊行隊伍中呼喊兒子名字一幕,既脆弱又自責又哀傷的神色,絕對是她贏得奧斯卡提名的重點場;Sean Penn 憑本片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眼神和肢體動作都讓人看見一名父親對女兒遭暴力而亡的悲傷與憤怒;飾演Dave 的Tim Robbins,獲得奧斯卡男配角肯定,他是本片的亮點,精彩詮釋Dave 由內而外的扭曲、悲傷與瘋狂,猶如巨大黑洞,將所有的悲劇都吸進自己悲慘無望的生命。

五,看完《黃昏三鏢客》後重看《神祕河流》,才發現劇中的雜貨店老闆,原來是《黃昏三鏢客》片中飾演小人的Eli Wallach 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